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四十年刑案零发生——中英街见证粤港边检从戒备到合作(组图)

“一街之兴衰关乎国势,百年之荣辱窥于一斑”。

  在深圳有这么一条街道,它长不足300多米,宽不足4米,街的一边是深圳,一边是香港,它就是闻名遐尔的“一街两制”街———“中英街”。中英街承载了近代中国的百年荣辱,它目睹了清王朝腐朽没落、英帝国主义疯狂侵略和旧中国贫穷落后,同时它又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和改革开放中的祖国走向繁荣富强。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记者近日在“沙头角模范中队”指导员李梦军的带领下前往这条神奇的小街,去探寻它的前世今生,去寻访那棵“根在内地,荫泽香港”的百年古榕和风雨无阻戍守边关的边防官兵。


  从“黄金时代”到产业转型

  中英街素有“购物天堂”和“特区中的特区”之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有“来深圳不到中英街,等于没来深圳”的流行语,可见中英街名气之大。中英街位于沙头角镇内,进出中英街要经过沙头角桥头联检大楼内边防、海关、国检等部门的联合检查。

  在联检大楼,李梦军告诉记者,沙头角桥头联检大楼投入使用以前,人和车都是经过一个通道进出沙头角镇,再加上到中英街购物的人如潮水般涌进涌出,经常出现通道阻塞的情况。后来“沙头角模范中队”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将进出沙头角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分流,人车各行其道,在此基础上还开通了镇内居民专用通道和游客通道,大大提高了通关速度。

  穿过联检通道,步行30米便来到了中英街,顺着李梦军指导员手指的方向,在不远处的路中央,记者看到了一块饱经沧桑的石碑,“光绪二十四年中英地界第七号”字样依稀可见,在石碑的另一侧则是英文字样。李梦军告诉记者,中英街上共有八块界碑,以界碑为中心,街的一边是大陆,另一边是香港,它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一街两制”街。在四号界碑旁,有一棵距今110年的古榕树。这棵榕树树干苍劲,枝叶茂盛,它的根生长在深圳,却把长长的枝干延伸到香港一侧,它不仅成为中英街历史文化景点中最为重要的一景———“古榕奇观”,还成为文人墨客采风的重要素材。

  改革开放初期,大陆很多商品奇缺。中英街上,雨伞、味精、丝袜等日用品应有尽有,人们来了就疯狂抢购,几乎所有的店铺日营业额动辄几十万元。对于这一时期,时任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沙头角模范中队”

  第十任中队长的黄天送也深有感触:“那时买东西好像不用钱一样,整条中英街挤满了扛着大包小包的人,平时我们上哨只需五分钟的路程要走一个多小时。”

  1992年,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参观沙头角,称这里是“天下第一镇”,是“世界所无,中国唯一”。“黄金时代”让中英街的商人狠狠地赚了一把。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内地经济发展,来中英街购物的人流逐渐回落,甚至出现商业萧条、店员比游客还多的现象。如今,当地政府结合中英街的历史文化资源,以“讲述中英街的故事”为主题,试图将小街打造成“一国两制”的文化产业观光园。

  从强制管理到宵禁取消

  中英街居委会主任沙锦涛介绍说,改革开放后,中英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2年以前,沙头角仅有六家来料加工厂,全年工业总产值38万元,到了1995年,辖区内工业总产值达35.4亿元,当时香港媒体用“唐界一日千里,英界老牛迈步”来形容中英街中方一侧的飞速发展。香港回归后内地与香港的差距逐渐拉近,中英街良好的治安环境、人文环境和投资环境吸引了更多的港人前来投资、定居。

  据记者了解到,“沙头角模范中队”———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十三中队自1969年3月进驻中英街以来,与香港警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英街至今从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在中英街有着几家酒楼的香港北区议会议员温和辉说:“四十年来,每天晚上,看到十三中队的官兵们巡逻,我们心里就踏实。”

  过去,中英街一直属于特别管理区,长期实行宵禁式强制管理。从晚上12时至凌晨6时,不许人员进出中英街关口。

  宵禁严重影响了中英街居民的正常工作生活。有些居民到外地旅游、探亲、工作等,回来时,都要抓紧时间赶到中英街关口,哪怕是差几分钟时间,也只能望着自家的门庭,却回不了家。2003年5月28日,中英街终于取消宵禁,中英街数千名居民奔走相告,逢人便说:“中英街取消宵禁,与"沙头角模范中队"官兵的努力分不开,是他们多次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

  取消宵禁后,中英街上的楼房有的还没建到一半,就已销售一空,而且价格还高于周围其它地段。来买房的深港两地市民说,在这里买房就是冲着这里的治安环境好来的。

  从怒目而视到携手前行

  在中英街的众多变迁中,值得一提的是深港警方间由怒目而视到携手前行这一转变。李梦军指导员告诉我们,香港回归前中队的执勤模式还是对敌的“武装防卫”型,那时中英街港方的巡逻警察与我们的边防官兵在街上相遇常常是大眼瞪小眼,有剑拔弩张之势。香港回归后,双方警察都成了自家兄弟,两地警方打击边界违法犯罪活动的合作不断升级,关系越来越密切,我方的执勤模式也逐步转变为“管理服务”型。

  在中英街口,记者正好遇见“沙头角模范中队”中队长阮道斌与香港边界警察进行边界会晤。阮道斌告诉记者,每周中队都会与香港边界警察进行会晤,互通边界情报。难能可贵的是,40年驻守这条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中英街上,中队官兵没有一人被金钱和美色击倒,在中英街上写下了“防腐拒变,一尘不染”的动人篇章。1996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十三中队“沙头角模范中队”荣誉称号。

  在即将结束采访之际,记者再次驻足回望这条充满传奇色彩的小街,边防战士依然迈着坚毅的步伐在古榕树下穿行而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