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青少年代表团冬至日在西安包饺子体验民俗

  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的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一百名成员,二十一日下午抵达西安,并与当地中学生进行了“民宿对接活动”。图为陕西师范大学附中高一年级的学生杨肖影和(右一)与日本学生体验包饺子。(作者:冽玮)

  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的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一百名成员,二十一日下午抵达西安,并与当地中学生进行了“民宿对接活动”。图为陕西师范大学附中高一年级的学生杨肖影和(左二)与日本学生游览书院门。(作者:冽玮)


  中新网西安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冽玮) “我知道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冬至,大家都会在一起包饺子,我们想吃饺子……”十七岁的日本高中学生市井亚子用英语、日语和汉语,夹杂着手语,不大流畅地表达着她和同伴寺本编绘的愿望,接待她们的陕西师范大学附中高一年级二班的杨肖影和则爽快地答应,饺子OK,一切OK。

  据了解,“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是由两国领导人二00七年共同确定的,活动开幕式于今年三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
中日双方在文化、环保、影视、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交流活动。十二月十八日,一千名来自日本各地的青少年抵达北京,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暨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活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闭幕式。代表团成员由年轻国会议员、高中生、大学生、公务员、公司职员、新闻记者等日本各地、各界代表组成。他们分为九个分团,分别赴中国各地参观访问,与中国青少年广泛交流。

  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的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一百名成员,二十一日下午抵达西安,并与当地中学生进行了“民宿对接活动”。坐落于西安市南郊的陕西师大附中的初中部、高中部的学生均踊跃参与了此次活动。

  记者今天下午看到,许多中国学生都在忙着练习日语会话,担任现场翻译的常毅翔独自在一个角落里念念有辞,高一年级九班学生张忻悦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很支持孩子参加这样的对外交流活动,为此她专门准备了中国结、陕西剪纸等小礼物。

  在西安标志性建筑之一——书院门,来自东京的市井亚子和寺本编绘时时被白墙黛瓦的建筑风格、古色古香的幽雅氛围所迷,不停地拿出相机拍摄。时时又被小贩出售的各式精致玲珑的旅游纪念品所迷,秦兵马俑钥匙链、福娃挂坠、小铜钟、小香包……在杨肖影和的帮助下,一番讨价后,她们满载而归,特别是福娃挂坠,每人都买了五个。

  “我最喜欢皮影、剪纸。”“古建筑很美。”“觉得这里的文化很悠久,很可爱。”一路上,两个日本学生在英语、日语和汉语,夹杂着手语的词汇里,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历史”。

  今天是中国农历的冬至,谚语有“冬节大如年”的说法,意思是说冬至的礼俗和年节相差无几。位于西影路的杨肖影和的家里,温暖如春,她的妈妈肖女士笑容可掬地迎接日本客人的来访,特意准备了地道的陕西小吃菜疙瘩、凉皮、油馍、洋芋馇馇,连饺子馅也有三种不同口味的。

  市井亚子说她是长女,在日本的家里经常帮妈妈包饺子,这也是她最喜欢的食品。不过,她对杨家从和面、擀皮到包饺子的过程显得很惊讶,快得令她眼花缭乱。寺本编绘则对光滑的擀面杖爱不释手,拿在手里把玩,并且亲手擀起了饺子皮。在肖女士的指导下,心灵手巧的她不大会儿功夫就掌握了动作要领,尽管速度慢点,但是她擀的饺子皮也开始出现较为标准的圆形。热气腾腾的饺子一出锅,两人就迫不及待地抢着品尝自己的“作品”,连声用汉语称赞:“好吃,好吃。”

  杨肖影和的父亲杨社民是西安某中学的校长,也是书法家,家中琳琅满目的书画作品以及各色毛笔成为吸引两个日本学生“眼球”的最大亮点。杨先生对日本文化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他说,日本文化的基础和发展都来自于中国文化,可以说中国文化是日本文化的祖先。过去,日本学术界认为两国文字“同文同种”,但这些年,这种认识却慢慢演变为“同文不同意”。即两国文字很相似,但含义却有所不同。此外,在许多细节方面,如筷子的摆放、毛笔的握法等,都能反映两国文化的差异。他还认为,今年是中国奥运年,中国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日两国政府在这时候组织青少年友好交流,对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是最好的契机。

  寺本编绘是第一次来中国,市井亚子则是第二次,但来西安是第一次。她们表示:“很多日本青年到中国来,就是为了亲眼看一看中国,哪怕语言不通,只要能够面对面,就能够感受到彼此的心意,达到交流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肖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