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职业经理人”唐骏:我已出发

  唐骏的MSN签名已经改为:环球金融中心65层。

  环球金融中心,号称内地第一高楼。声名远播的“打工皇帝”唐骏,把“寂寂无名”的新华都集团的“指挥中心”搬进了第一高楼。唐骏说,不需要太大面积,也不需要太多人,这里其实是新华都的“形象工程”,目的是让新华都这个带有很强区域属性的企业,能在上海占有一席之地。


  加盟新华都半年多,唐骏依然刻意保持着忙碌,一切有条不紊、按部就班。正如唐骏在个人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中所言,“简单做人、勤奋做事,有空时再艺术地作作秀。”

  “半年之内,不会对现有管理做任何改变”

  唐骏独自一人“空降”新华都。4年前,从微软“跳槽”盛大,唐骏也是孑然一身、行单影只。

  “你是了解我的风格的,半年之内,我不会对现有管理做任何改变。”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唐骏用这样一句话表明了自己所处的“状态”。对于新华都现有业务,唐骏采取“按兵不动”的方式,观察、学习、思考。就像他加盟盛大的前几个月一样,很少讲话、很少表态、低调进入。

  陈发树,唐骏“服务”的新老板,拥有零售、矿业、地产、工程、旅游、投资6大产业。唐骏对那些正常运转的公司暂时“按兵不动”,“这些业务都有成熟的管理者,并不需要我急着插手。”

  唐骏的个人品牌,已经并且仍将对新华都集团发生真实的影响。邀约唐骏加盟之前,新华都有钱,但名气不大。唐骏4月15日入职,所有媒体都不得不“挖地三尺”,将新华都的“底细”盘查清楚。十天之后,陈发树掌控的紫金矿业(2899.HK)回归A股。盘中最大涨幅超过200%,最终收报13.92元,全日涨幅95.23%。三个月之后,7月31日,新华都购物(002264.SZ)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开盘即报28.33元,收报31.31元,比12元的发行价上涨了160.92%。

  然而,唐骏的声名终究抵抗不住大盘的巨幅跌荡,紫金矿业、新华都购物市值跌去2/3。坦然相向、“按兵不动”的唐骏,依然没有采取“行动”。

  “华尔街那套在中国行不通,你在中国听说过哪家公司做二次路演吗?在国内资本市场,消息、题材、概念的炒作更有实际效果,而通过路演方式跟人家讲商业模式、讲基本面,人家不会听的。”虽然曾在华尔街长袖善舞,但面对中国资本市场,唐骏心有不甘,也颇多无奈,“我们现在保持相对低调,应对方法也很简单:首先是把企业做扎实,特别是做好内部管理;其次是在如此严峻的环境下不冒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效力盛大的四年,唐骏的MSN签名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华尔街”。想来,那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转战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美国,将盛大推上纳斯达克;精心策划、果断出手,与陈天桥联手偷袭新浪;把盛大的商业模式“编织”成美妙故事,与迪斯尼的模式关联,把盛大从免费游戏的谷底拉抬而起。

  “如果新华都这两家上市公司是在华尔街,我可能会做一些更积极的事情。”现在,唐骏深感力所不及,“将来新华都旗下新公司上市,我们会把重点放在海外。”

  经理人与老板不一样的“价值观”

  尽管对传统业务“按兵不动”,但唐骏一点儿也不轻松。每天飞来飞去,会见各式各样不同的人,为的是寻找投资对象。立足新兴行业的投资实战,是唐骏在新华都的“使命”。

  接到《中国经营报》记者电话时,唐骏刚在深圳见了一家航空业的潜在投资对象。上次跟唐骏在MSN上聊天时,他正在北京谈一个新兴行业的投资项目。几个月下来,唐骏已经谈了七八个项目。

  过去的十年,陈发树只投了六个行业,少投、精投是他的理念。别人一年投三五个项目,陈希望三年成功一个项目,并且长期拥有那些前景光明的企业。相比较而言,唐骏半年时间接触了七八个项目,完成收购两家。“投资一个企业,他会考虑最差能做到什么程度,亏损多少可以接受。我投资是看增量,看能不能给公司带来一个金矿,虽然也存在很大风险。”显然,唐骏的“价值观”与陈发树大相径庭。

  “他很愿意接受改变,跳出传统行业,更多地关注新兴领域。”唐骏的自我定位是帮助老板开掘出更多的“金矿”,而不仅是对现有业务再改造。唐骏加大了在新兴行业的关注度,这是新华都以前的空白点。“虽然关注新兴领域,但我不会投刚起步的企业,我希望通过投资给企业带来直接增值。”

  6月30日,新华都对外宣称收购港澳资讯股份公司。唐骏亲任董事长,他要掌控公司的发展方向。对于在北京已经完成的另一个收购,唐骏也参与管理。最近,唐骏飞北京的频度也在增加,“对于这些企业,我们不是简单地投钱,而是要把战略和管理一同输入。”

  一旦发现可能的“金矿”,唐骏会很干脆地对陈发树讲:“我把投资的机会先留给新华都,如果公司不投,我自己投。”这种表述方式对陈发树很有诱惑力,陈被唐“裹挟”着高速奔跑起来。

  虽然自我定位为职业经理人,但拥有可观个人财富的唐骏一直没有停止投资。唐骏在新近出版的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中披露:“已把家人从美国接回上海,并没有在上海置业,而是每月花费12万元租房住。我算过一笔账:以现在所住房子的质量,全款买下来需要2500万元。我投资的年回报平均在30%以上,保守计算,2500万元每年的回报就是500万元以上,租房住只花掉150万元,中间还赚了350万元。”

  什么投资能有30%的回报?唐骏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我个人基本都是投传统行业,房地产、汽车、钢铁、电力、医药、教育等领域,一共投了9家公司。”这样的投资从入职盛大后就开始运作,唐刻意回避那些“高风险、高回报”的项目。唐骏在这些“私人”投资中扮演着“老板”的角色,“旗下”公司委托专业人士协助打理。

  一些老板反感唐骏的作秀,抵触他的炒作,认为他跳来跳去是对企业的不忠。但是我们依然不可否认唐骏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价值,因为他能给企业带来阶段性的升值。

  不必对谁效忠,只需帮助企业增值。这就是唐骏。

  唐骏:

  1962年生于江苏常州。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1994~1997年任微软公司总开发部高级项目经理;1997~2002年升任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2002~2004年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2004年加盟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任总裁;2008年4月15日至今,出任新华都实业集团总裁兼CEO。2008年12月由中信出版社、蓝狮子财经出版中心联合推出个人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骏 | 陈发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