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广东高校派两千元就业金 鼓励学生下乡种地养猪

  就业五六月回暖?

   2008年这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让广东的劳动力市场提早进入“寒冬”。珠三角农民工提前返乡、外资企业掀裁员潮,毕业生就业前景更加严峻……这一系列的不利因素是否会延续到明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明年五六月,就业形势将回暖,毕业生和职场人士都不必太悲观。

   据有关部门介绍,尽管从11月全国启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以及广东省启动的44场专场招聘会现场所反映出大学生就业形势并不十分乐观,但大学生就业也并不完全遭遇绝境。

  低迷现状何时改变?

  明年中可增80万岗位

  南华工商学院院长易江博士早前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到明年5~6月,广东地区以及全国就业环境将会出现回暖迹象,大学生对现在的就业低迷现状不必太悲观。

  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11月5日,中央政府终于出手总额度为4万亿元的两年经济振兴计划,来应对中国经济蕴涵的下滑风险;而11月12日,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广东省也推出2.3万亿元拉动内需举措。

  对于上述经济刺激方案,易江分析指出,从广东省GDP增长与就业岗位的关系来看,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便可拉动增加7万个就业岗位。目前,广东实施的2.3万亿投资经济方案,要在3~4个月后才能产生明显效果,可以拉动广东省GDP增长达11%左右。按照增加1个百分点拉动7万个就业岗位计算,到明年5~6月,可为广东创造近80万个就业岗位。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2009年将有55万大学毕业生在粤求职,加上近20万外来工,完全可以由新增的就业岗位消化。与此同时,在中国政府4万亿元投资的刺激下,全国各地配套投资也将拉动近10万亿元。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大学生要到明年6月才毕业,其就业环境并不是那么悲观。

  毕业生如何“突围”?

  基层就业或成“香饽饽”

  在就业形势紧张的当下,对大学生就业出路的呼声中最高的莫过于“到基层锻炼”。对此,广东省政府的“双转移”战略为大学生到基层、二三线城市就业提供了明确的信号。不少学校的学生也纷纷响应政策的号召,将就业方向转移到地方、中小型城市。据南方人才网近期调查显示,选择基层、二三线城市就业大学生较往年有20%的增幅。

  而由于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原来很受中小企业青睐的高职生,相比往年全线飘红的成绩,今年好景不再。一些职校已经采取措施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广东农工商职业学院今年就首次派发“2000元就业奖励金”,鼓励学生到农场去种地养猪。虽说工资只有1500元左右,但包吃包住,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也算是应届毕业生一个不错的选择。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广东白云学院副院长何小雄认为,学生首先应该更新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放下身份,降低对工资、工作条件的要求,从基层、中小企业做起。

  另外,大学生创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今年12月,广东启动了广东大学生“U势界”创业服务平台,并宣布设置总额高达5000万元的广东大学生(聚晖)创业基金,其中最高奖金300万元。 政府帮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将成分流2009届毕业生就业大军一条有效的路。

  农民工还来广东吗?

  亚运建设将大有可为

  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农民工提前返乡,农民工不愿离家,已经成为了引人关注的现象,也引起了一些地方政府的重视。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预测,明年流入广州的农民工不一定会有今年充裕,广州明年一季度的农民工应该会维持在现在的160万左右,开始变化将主要出现在第二季度。“但不会有很大的波动,今年年末一些纺织、服装、玩具行业的订单都有所减少,而这些又是吸纳农民工的大户,所以农民工会有所减少。

  每年春节过后,都会出现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高峰期,明年这种现象有望减缓,这是多少年来难得的一次。近日,东莞市劳动部门抽样问卷调查得知,春节后将有5000名外来工不再返回东莞打工。不过,明年下半年,经济回暖,农民工也会进城务工。再加上亚运会工程建设,会给他们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所以,明年农民工的打工趋势,会出现“前低后高”的态势。王自军

  就业大事记

  ●10月15日,合俊集团在东莞的两个工厂同时宣布倒闭,6500名工人突然失业。10月23日,当地劳动部门迅速组织了一场大型的现场招聘会,为大量失业工人提供其他就业机会。

  ●11月1日起,人保部派出六个调研小组,分两赴长三角、珠三角和内地人力输出和流入的主要省、市(区)调研,掌握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影响。

  ●11月17日,美国花旗集团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2万人。

  ●11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年底到明年中国失业率肯定要比现在有所增长。“失业的高潮期尚未来临。”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则预测,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会有个过程,再过一两个月,等到年底或明年初时,估计高潮才会到来。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崔仁泉介绍,截至11月底,广州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5%,比去年2.23%有所提高,净增失业人员1万多人,“广州明年将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的困难很大,很有可能突破3%。这意味着广州可能增加五六万的失业人员。”

  ●12月15日,广州下半年公务员招考报名结束。共有70571人争904个职位,报录比例达78:1。为历年之最。

  据教育部统计,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在粤求职的大学生将破纪录地达到50万人。而2009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11万人,比2008年增加52万人,其中广东2009年应届毕业生将超33万,又创新高。任莉莉整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