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麦道夫骗局:“这会要了很多人的命”

  马多夫骗局:“这会要了很多人的命”

  很长时间以来,美国以及欧洲多国的投资者都以给马多夫投资为荣,并将他视为最安全的国库券

  文 | 刘智利

  金融危机下的冬天格外寒冷。日前金融界一名大鳄涉嫌欺诈的消息,让很多富人在震惊之余止不住寒战连连。

因为数十年来,他们已经将数十亿美元托付给了这个人。他就是华尔街的昔日传奇、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马多夫。

  很长时间以来,美国以及欧洲多国的投资者都以给马多夫投资为荣,并将他视为最安全的国库券。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如果马多夫是骗子,他将把全世界一半人拖下水。不幸的是,这一玩笑如今竟成真。

  马多夫公司的一位投资者哀叹,这会要了很多人的命,实在太可怕了。目前,警方已经逮捕马多夫,检察人员指控说,他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高达500多亿美元。

  口才一流的“理财高手”

  现年70岁的马多夫一头卷发,看起来颇为精明干练。1960年,他拿着自己在海滩上做救生员赚来的5000美元,成立伯纳德·L·马多夫投资证券公司,主要以担任股票买卖的中间人而闻名华尔街,这正是其骗局的最大“资本与外壳”。多年来,马多夫通过这家公司下属的秘密资本管理分支机构,利用人脉四处骗取投资。

  在众多投资者眼中,马多夫属于口才一流、能言善道的理财高手。马多夫的公司网站显示,他曾是纳斯达克市场董事会主席、美国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理事会成员及该协会多个委员会的委员。加上这些身份,人们都对他深信不疑。

  此外,据熟悉马多夫的人透露,他行为举止正派、待人友好。以华尔街的标准来看,他并不是个乱花钱的人,还乐善好施,常捐钱给犹太和亲以色列的慈善机构。《纽约时报》引述一名对冲基金执行人员的话说:“他被视为大慈善家、社会的支柱。”这名执行人员还开玩笑说,如果以投资工具来比喻马多夫,他被视为最安全的美国国库券。

  用“神秘和排他”的方式“钓鱼”

  当然,能在投资领域钓到“大鱼”,马多夫靠的不仅仅是口才和身份,他很有手腕,尤其擅长利用人们的心理。他以“神秘和排他的方式”来引诱受害者上钩,给人一种“独家专享”的错觉,把国际上一些最精明的投资者也骗得团团转。

  马多夫惯用伎俩是雇用非正式的代理人、打入精英云集的高档场合,实行“非请勿进”的客户政策。通常,打扮成大亨模样的代理人会得意地吹嘘说:“我把钱交给马多夫投资,而他也做得很好。”当其他人表示有兴趣时,“大亨”就会说:“你无法加入,除非你获得邀请……但我可能可以帮你。”

  如法炮制,在乡村俱乐部、高尔夫球场和鸡尾酒会的闲谈中,马多夫的名字不时被提起,人们传说这位基金经理人能持续带来高回报,大家都想跟他签合同。渐渐地,马多夫的名气越来越大,从纽约到佛罗里达,从明尼苏达到得克萨斯,马多夫成为高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客户中不乏商界知名人士。

  就这样,通过大肆宣扬自己的投资多么具有排他性,马多夫将投资者的恐惧从担心损失金钱转换成了担心损失赚钱的机会。在很多人看来,把钱投给马多夫已经成为一种显赫身份的象征。

  而一旦成为马多夫的客户,人们感觉自己戴上了“成熟投资者”俱乐部的“黄金光环”,这种时候,如果再做任何深入调查似乎都是一种冒犯。所以,形形色色的人在加入马多夫的投资后,根本没去询问他的投资策略到底是什么,马多夫也从不解释。人们都知道,如果有人问得太多,马多夫会把他“请出去”,所以没人想在这个问题上惹麻烦。

  儿子告发老爸

  一直到2008年11月底,该基金还在公布投资盈利率。不过,投资者们并不知道,他们都乐于见到的、令人艳羡的回报,其实来自其他顾客的本金;只要没有人要求拿回本金,秘密就不会被拆穿。数十年来,马多夫成功欺骗了所有的人,从大规模的外资银行到全美各地的私人投资者。

  为严防泄密,马多夫的有关生意一直由他本人控制,即使是分别担任董事总经理及法规部门主管的两个儿子都不容插手。他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和交易部门分别在不同楼层办公,投资顾问业务的所有账目、文件都锁在保险箱里,公司财务状况高度保密。

  然而,随着金融危机蔓延,资金周转出现问题,马多夫的骗局再也无法支撑了。12月10日,马多夫在寓所内向儿子承认,自己炮制的是一个巨型金字塔式“庞氏骗局”,前后共诈骗客户500多亿美元。

  “庞氏骗局”是最古老和最常见的一种投资诈骗,该骗术因一个名叫查尔斯·庞齐的投机商人而得名。庞齐是意大利裔投机商,1903年移民到美国,1919年他欺骗投资者向子虚乌有的企业投资,许诺投资者将在3个月内得到40%的利润回报,然后,他把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的人,以诱使更多的人上当,后人把这种诈骗方式称为“庞氏骗局”。

  得知父亲制造的惊天谎言之后,马多夫的两个儿子当晚便告发了老爸,这场金额巨大的欺诈案才终于浮出水面。调查人员11日抵达马多夫寓所时,他显然已有所知晓,不仅承认以不存在的钱支付给投资者,还说已有蹲监狱的准备。

  “翻船”者影响面广

  美国证交会前主管表示,即使只是500亿美元的一半,马多夫欺诈案肯定也是最大宗的“庞氏骗局”。其实,马多夫的欺诈手法并不新鲜。但是,上当受骗者中却有相当一批人是美国投资老手和金融巨头,例如,纽约“大都会”棒球队所有人弗雷德·威尔彭,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董事长默金、前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费城鹰队老板布拉曼等人。

  马多夫的欺诈案还波及英国、法国、瑞士、西班牙、日本等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布拉姆丁公司将总资产的9%以上投给马多夫基金;总部在瑞士日内瓦的贝内迪克特·亨奇银行因马多夫的基金亏损4750万美元;西班牙金融业巨头桑坦德银行因马多夫欺诈案损失惨重,投资者亏损可能达到30亿美元。而且,知情人士透露说,银行巨头法国巴黎银行、东京野村控股等在马多夫的项目上也有投资。

  在金融危机肆虐的日子里,马多夫欺诈案无疑将所有受害者推向了更加痛苦的深渊。或许在这个时候,人们才开始反省,当年为何没能认清马多夫的真面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纳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