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涉农保险遇冷 60万失地农民仅10万人买社保

  “失地农民”是城市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为了让失地农民也能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社会保障制度,昆明市从去年开始,在五华区、呈贡县和富民县先行试点办理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今年5月1日开始,昆明市开始实施《昆明市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全面推开了这项工作。

但一年多来,参保的失地农民并不多,很多符合参保条件的失地农民仍在观望,这项缩短被征地农民与城市居民之间社会保障程度的惠民政策在昆明遇冷了。

  记者从昆明市农保中心了解到,昆明市现有失地农民60万人,截止记者发稿,已经参加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94000多人,其中达到即缴即领年龄的参保人员占大多数,参保人员中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18岁。目前,收取个人和集体缴纳的保险费近5.5亿元,已经开始领取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失地农民达25000余人。“虽然参保人员正逐步增加,但失地农民似乎并没有真正体会理解到参保的好处,我们工作任重而道远。”昆明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主任赵贤锋表示。

  从土地到社会 保障观念难转换

  这样的惠民政策为什么无法吸引绝大多数失地农民参保?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符合参保条件的失地农民,参保后究竟能得到什么,怎样缴费最划算,缴费后什么时候能兑现?成为失地农民们最大的疑惑。

  “一次性缴几万元,得到60岁以后才能享受,变数太大了。”王旗营村村民张秀莲表示,自己才30岁,与其等25年才能拿到钱,还不如把这几万块用来投资,或者买辆车,现在就能享受。和张秀莲想法一样的失地农民比比皆是,他们对于眼前看不见的实惠都不太相信。“身边有人拿到钱才是真道理!”另一些已经有参保意愿的失地农民总是抱着再等等、再看看的观望心态。“传统的土地养老、子女养老观念已经在失地农民心中根深蒂固,要转变为社会保障养老确实困难。”赵贤锋说。

  还有一些失地农民对于自己的缴费金额有所怀疑,“有的一分钱不交就能办,有的只交几千元,凭什么我就要交几万元?”对此,赵贤锋解释说,由于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由失地农民个人、集体和政府三方共同出资,个人和集体承担的比例各不相同,所以相同的缴费标准下,每个村的失地农民个人出资部分会存在差异。“有的村民小组比较富裕,所有失地农民的保费全部由集体资产负担,那么村民就不用出任何钱;有的村民小组经济状况不允许,就只能为村民承担一定比例;有的村民小组完全没有能力为村民承担任何费用,村民就只能自己负担个人所需缴纳的全额保费。这完全是取决于村民小组的经济状况,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对同一缴费标准下的参保者收取的个人缴纳费用都是一样的。”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很多村民其实不能够完全理解《昆明市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宣传资料》的内容,“太专业、太复杂,看半天也看不懂!”在多数失地农民看来,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甚至是种商业行为。

  让被征地人员“老有所养”

  十年或几年前被征地的农民,他们的征地补偿款在这几年间用完了,今后该怎么办?怎样才能让“农转居”名副其实?《昆明市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办法》的出台和实施正是让被征地人员和普通居民一样能够享受社会保障,实现“老有所养”。

  据了解,被征地人员的养老保险由集体组织出一部分,政府补贴一点,个人再出一点。农民社保问题的工作是根据各地的具体经济情况出发的,三方出资比例也是由各地的具体情况来定的。“根据不同的失地年限、参保人员年龄、所在县区和失地状况的不同,共有81种参保标准。”赵贤锋说,参保人员只要选择了1种适合的标准缴纳保险费都能在达到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时候每月支取。

  失地农民的基本养老保险是有特殊性的,失地时很多农民已经过了养老保险的最低领取年龄,还有很多农民即使缴纳也不够15年的缴纳年限。也就是说失地农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在年龄“准入”上放开限制,只要年龄在18岁以上的参保者就可以一次性购买15年基本养老保险,达到领取年龄时按月领取养老金。同时,超过男性60岁,女性55岁这个年龄界限的参保者,年龄每增加1岁,参保最低年限就在15年的基础上减少1年,最低不少于5年。比如,今年102岁的参保者,只需要一次性缴纳5年的保险费,从次月就能按月享受政府发的基本养老生活费直至终年。

  另外,如果被征地人员按缴费当年标准一次性缴纳15年的保费,那么以后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上调,他将按照上调标准享受,“按照比例计算,失地农民缴纳15年的保险费用,其实在5到6年内就能领完,剩余领取的部分完全由财政承担。”赵贤锋说,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是解决失地农民“老有所养”的保障,它使得被征地人员的保障没有间断,由原来的土地保障直接转为社会保障。

  把政策唱到花灯里

  对于专业性较强,政策性较强等问题,市农保中心可谓是使尽浑身解数。他们把政策画成漫画贴到各村宣传栏,把和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相关的政策用通俗的语言编进花灯,唱进每个失地农民的生活中。尽管如此,还是有太多的失地农民对这个政策不够了解。

  赵贤锋表示,虽然目前这项工作的推进难度大,工作量大,但市农保中心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到各个村落为村民进行演算讲解,让他们从数据中看到真正的实惠。

  除了市农保中心对推进这个惠民政策做出的努力,各个区县、街道办事处的经办部门也做了很多尝试,他们将各种缴费标准制作成表,让每一个村民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和自己情况相应的缴费标准,直观明了。

  据了解,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12月份的参保人数大大增加。另外,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可能会进一步提高保障待遇和缴费标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贤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