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普通房契税降至1% 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2成

  普通房契税全部降至1% 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2成

  昨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了10条政策措施,在强化住房保障建设、支持普通住房消费等方面对国务院不久前出台的房产新政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和全力执行。

  [保障]廉租房2年新增2.4万套

  坚持对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实行住房保障制度的原则,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廉租住房筹集进度,提高从住房市场投资收购廉租住房的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前完成三年目标任务。各地要认真落实廉租住房保障资金,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廉租住房投资收购和开发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各级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投资收购廉租住房贷款给予利率优惠。

    [解读]

  江里程(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今年,全省新增廉租住房12016套,2009年、2010年每年还将新增廉租住房1.2万套,到2010年底,全省廉租住房数量达到4万套以上,鼓励各地方政府收购商品房用于廉租住房保障。

    [南京目前情况]

  截至今年上半年,南京市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数量达到12362户,今年年底前有2200套廉租房用于实物配租。记者在《2008—2010年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规划纲要》中看到,2008年—2010年3年间,南京市廉租房筹集将达到3000套、15万平方米。

  经适房2年新建11万套

  继续认真落实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优先供应政策和税费减免政策,允许建设单位以在建项目作抵押向商业银行申请开发贷款,各商业银行对该项贷款优先予以保障,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可下浮10%。各地可根据实际适当调整提高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城市低收入家庭人均收入标准。对不符合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条件,又无力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发展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解决其住房问题。

    [解读]

  彭向峰(省建设厅副厅长):江苏省根据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调查制定了具体任务,今年全省新开工经适房61119套,2009年将再安排5万套以上,2010年不低于6万套。

    [南京目前情况]

  今年年底前已累积竣工714万平方米经适房,累积提供8万套经适房。今年竣工200万平方米,2009年经适房建设也将保持200万平方米左右。南京计划从今年年底开始,政府收购4000套商品房用于拆迁安置和廉租住房。

  拆迁加强货币补偿

  通过阶段性增加货币化补偿奖励政策,引导被拆迁群众选择货币化拆迁补偿安置措施。安置房尚未开工建设以及超期过渡被拆迁户较多的城市,可通过市场招标采购普通商品住房用于被拆迁家庭。当前通过设立阶段性的货币化补偿特别奖励政策,引导被拆迁群众到市场购房以及招标普通商品住房用于安置,一方面可以减轻政府安置房建设压力,同时可以缩短被拆迁群众拆迁过渡时间,使被拆迁群众尽快得到妥善安置。

    [解读]

  彭向峰(省建设厅副厅长):在一段时间之内对选择货币化补偿的老百姓,在奖励上可以给予适度的增加,实际上是引导老百姓选择这项政策,通过市场购房解决住房问题。一方面可以解决政府拆迁安置房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解决老百姓拆迁安置的过渡时间,至于怎么买、买了以后价格怎么算、价格变动后怎么做,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确定详细的、可以操作的实施细则。

  [贷款]

  公积金购房首付可以两成

  购买二手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享受新房贷款政策,居民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后,购买改善型自住房都是合理的需求,政府应该积极鼓励,契税税率的调整,以及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可以进一步减轻购房者负担。

  到2010年底,基本完成城市重点片区危旧房(棚户区)拆迁改造任务,优先安排危旧房改造中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租住廉租住房。城市危旧房改造片区的居民购买住房,优先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解读]

  彭向峰(省建设厅副厅长):公积金各个地方情况不同,对首付有不同的规定,最低是20%,所谓二手房和新建商品房一样的政策,就是不管买二手房还是普通商品房都要进行同样的审查,如果你本身的还款能力和个人信用比较好,买二手房也可以执行20%的首付,取消原来规定的买二手房和新建商品房在公积金利率、首付方面的差别。

  有利于居民尽快改善居住条件,过去,考虑到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问题,全省各地从住房面积、价格、贷款次数以及对二手房贷款等方面作出了一些限制性规定,这次意见放宽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有利于实现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有利于改善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状况。

    [南京目前情况]

    用公积金贷款买商品房首付至少3成,买二手房至少4成。

  [税费]

  契税普通房统一下调到1%

  调整契税适用税率及标准,契税税率由4%调整为3%,其中个人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契税税率再统一下调到1%,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参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解读]

  江里程(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商品房和购买改善性自住普通商品房,都是合理的住房需求,政府应该积极鼓励。契税税率的调整,可以进一步减轻购房者负担,有利于居民尽快改善居住条件。

    [南京目前情况]

  对个人在2008年10月1日及以后签订购房合同,并首次购房,且购买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其余的普通住房契税税率仍然是2%。

  容积率小于1,或者单套面积大于144平方米的高档房,契税税率仍然是4%。

  普通房认定以容积率和面积为依据

  积极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积极引导支持开发企业建设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增加其市场供应数量。进一步完善普通商品住房价格管理,暂停执行核价要求,普通商品住房认定标准主要以容积率和套型面积为依据。

    [解读]

  孔祥平(省物价局副局长):物价部门仍然会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的监管。具体表现在对经适房定价以及廉租住房的租金进行监管;要求普通商品住房在销售时仍然做到明码标价,开发企业在实施明码标价之后,不得以任何形式改变价格;对于开发商是否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进行销售,物价部门将严格依照价格法规来执行。

    [南京目前情况]

  今年9月27日,南京市取消核价政策。

  二手房营业税大幅减免

  进一步减轻购房者的经济负担,活跃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市场。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让免征营业税,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将现行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让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仍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解读]

  张美芳(省财政厅副厅长):这次国家政策明确规定,通过税收环节的调整,进一步减轻购房者的负担。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需要。具体实施时间还要等到各个部门的执行细则出台之后才能确定。

    [南京目前情况]

  具体实施细则以及起始时间未定。

  [其他]

  拓宽开发商

  融资渠道

  积极争取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提供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对资金困难的在建项目,在保障资金安全前提下,可采取特殊信贷政策和措施,保障项目按期建成。

  房地产商

  可以缓缴规费

  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主动应对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销售,对资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各类规费上缴时间可以适当延迟,加大对各类涉房企业服务型经营型收费规范力度,降低房地产企业经营成本。

    [南京目前情况]

    在2009年9月30日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可缓缴或分期缴纳开发涉及的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费等建设规费,最长可延期至办理销售许可证前。在2008年9月19日前成交的土地,开发商可以缓缴土地出让金,最长缓缴时间为6个月。

  加强房地产市场

  风险排查

  密切关注市场变化,认真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风险排查,研究制定风险防范预案,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商品房预销售、预售款使用、项目建设和交付等房地产开发经营环节的监管,预防和减少因市场变化带来的矛盾和纠纷。

    [南京目前情况]

    在今年9月27日的“二十条”中,南京规定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健全房地产市场的预警预报机制。

  小链接

  今年1-11月份,江苏省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3.5%,环比增长幅度回落明显;新开工面积增长14.9%,竣工面积增长26.9%,环比增速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2606.8万平方米,同比回落37.13%。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新华报业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