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综述:日本经济满目颓象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乔继红刘浩远叶佳)日本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被确认陷于衰退。该国内阁府在日前发布的12月份宏观经济报告中说:“经济状况正在恶化”。这是该政府部门7年来首次使用“恶化”字眼评估当前经济形势。
而近日公布的各项利空经济数据,进一步反映出日本经济的颓象。

  内阁府25日发布报告说,2007年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385万亿美元,占世界GDP的8.1%,是197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人均名义GDP则降至世界第19位,排在7个发达国家的最后一名。报告认为,由于增长缓慢,日本经济的竞争力正在下降。

  全球经济减速使日本各产业面临下滑风险。根据经济产业省26日公布的数据,由于全球需求急剧下降,钢铁和汽车等行业相继大幅减产,今年11月份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下降至94,降幅8.1%,为历史之最。制造业生产预测调查结果则显示,12月份日本制造业生产将比上月下降8%,明年1月份将下降2.1%。

  国土交通省25日公布,11月份日本全国新开工住宅共84277户,是1965年调查开始以来的历史第四低位。国土交通省指出,受经济下滑和金融危机影响,建筑和房地产企业资金筹集困难而接连破产,住宅消费者也受到就业环境和薪酬水平恶化影响而降低购房意愿,日本地产业经营环境继续恶化。

  消费支出方面,日本家庭节约开支、控制消费的倾向依然比较明显。总务省26日发布的家庭消费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11月份日本全国两人以上家庭的平均消费支出为28.4762万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同比减少0.5%,为连续第九个月下降。数据还显示,11月份,日本工薪家庭的平均收入为43.9394万日元,同比减少0.3%。

  就业方面,总务省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今年11月份日本失业率升至3.9%,比10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为3个月来首次上升。

  总务省说,运输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的就业人数减少是11月份日本失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日本11月份失业人数为25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万人;就业人数为6391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42万人。

  另外,厚生劳动省26日指出,海外需求低迷、日元升值使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企业纷纷减产裁员,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的半年时间里,已经失业和即将失业的非正式职工将达到85012人,这一结果比11月第一次调查时增加了约55000人。

  厚生劳动省当日公布的每月劳动统计调查(从业人员5人以上的企业)快报表明,今年11月,日本制造业员工的月平均加班时间同比减少20%为14小时,连续8个月出现减少,减幅为16年来之最。与此相关,日本企业员工的月均现金收入同比减少了1.9%,为28.4879万日元,其中加班费同比减少6.8%。

  日本国民收入减少的同时,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却连续第14个月保持上升。总务省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今年11月份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升至101.6,比去年同期上涨1%。水电煤气和食品等价格上涨是推动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继续上升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