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英国严查离岸金融中心 目光盯上避税天堂

  英格兰雷霆审查 离岸金融中心风雨压城

  临近岁末,一场针对离岸金融中心(offshore financial centres 简称OFCs)的大规模审查行动终于拉开帷幕。

  英国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日前向本报证实,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已任命Michael Foot率领一个独立团队,审查英国的离岸金融中心,并于2009年春天向达林汇报审查结果。

  被英国财政部列在审查名单上的离岸金融中心包括:泽西岛、格恩西岛、马恩岛、百慕大、开曼群岛、直布罗陀、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安圭拉。

  据泽西岛州国际金融部部长Martin De Forest-Brown透露,具体审查行动将在明年1月份展开,涵盖金融监管和透明度、税收和国际合作以及针对金融危机管理和解决的安排。他用充满自信的口吻说:“泽西岛欢迎审查并期待能做出积极贡献。”

  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避税天堂是属于英国的财产——皇家属地和海外领土。英国共拥有3个皇家属地和14个海外领地,其中9处均为官方注册的离岸金融中心。

  在重建全球金融监管体系的呼吁声中,要求审查离岸金融中心的建议被再三提起——那些远离大陆的神秘小岛,在这场金融海啸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这个在国际社会呼吁下展开的独立审查,又将给离岸金融中心的未来带来怎样的变数?

  离岸金融中心仍可自行定税

  看看被委以审查行动负责人重任的Michael Foot是何许人也,也许有助于解开谜团。

  此人已在英国金融界摸爬滚打约40载,目前身份是海岬金融集团(Promontory Financial Group)英国公司主席。他的上一个职务是1998年到2004年担任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注:英国金融监管机构)董事总经理,此前他在英国央行工作长达29年,主管过欧洲事务和外汇部门。

  Michael Foot所在的海岬金融集团绝非等闲,号称是首屈一指的金融服务咨询公司,拥有非同一般的政界人脉。其创办人及美国总部主席曾主管过美国货币监理署(或称财政部金融局)(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

  Michael Foot 在接获任命时说,他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期待着同那些皇家属地和海外领土的人一起工作,研究如何最好地帮助巩固金融部门,以应对具有挑战性的经济时代。

  根据记者查阅到的英国财政部公开文件,相关审查将研究在目前经济气候下,英国离岸金融中心近期和长期面临的挑战,具体包括金融监管和透明度、 税收与财政稳定、可持续性和未来竞争力以及国际合作等4项内容。

  近日,达林在下议院的一次质询中表示,最近的金融动荡凸显了海外领土和皇家属地的潜在问题,如马恩岛和海峡群岛。这些小岛仅仅是吸引银行客户、降低税率,却没有对英国财政作出贡献,所以他要求审查这些规管安排。

  但是英国财政部明确强调,这些地区各种现行的宪法安排将“继续受到尊重”,它们可以继续保持独立的财务事项,并且自行确定税率。

  英国难舍避税天堂

  离岸金融中心处于全球化金融体系的中心,那些在企业和银行圈里被称作高净值个人的客户借着离岸金融中心,在国内公众和法律当局所管辖不到的地方进行操作,这些“高净值个人”包括超级富豪和贪腐政客。

  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Oxfam2000)估计,每年至少有 1600亿美元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钱财被转移到各种避税天堂;美国的一所研究机构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的估值更为惊人,它认为这笔钱高达9000亿美元。

  过去多年,避税天堂——当然不光是离岸金融中心——的最大好处是,那里不但可以避税,而且其法律防止有效的信息交流,缺乏透明度在那里被称作“完善保护客户隐私”。

  大量跨国企业通过离岸金融中心转移定价,利用它们设在那里的子公司抬高进口价格,压低出口价格,以此大规模地减少税负,向离岸区转移利润。

  一些私营公司利用避税地隐藏当事人身份的优势,建立秘密的垄断地位,以便进行联手操纵价格等非法的市场操纵行为。

  税制公正组织(Tax Justice Network)是一个设在伦敦的反避税非政府组织。金融海啸爆发后,该组织提出,应该坚决打击避税地,正是避税地提供的不透明交易网络,在过去被金融业广泛利用以谋取不当得利,现在又反过来推动了金融业的信心崩溃。

  离岸金融中心的不透明机制,过去是金融机构“捞钱”的秘密武器,现在却成了秘密杀手。

  税制公正组织甚至怀疑,一些金融大亨通过设在避税天堂的秘密银行安排,人为造成“危机”,迫使政府出手拯救。

  讽刺的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清单上,只有安道尔,列支敦士登和摩纳哥被列为不合作的避税天堂。另外35个管辖区则都声称致力于提高透明度和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税务事项。

  实际上,有能力对避税天堂的规则进行审查的国家或国际组织屈指可数。在反思这些金融安排的漏洞并对其进行监管的过程中,他们是否有同样的动力去遵照执行,还是一个未知数。

  离岸金融中心如何洗白

  对于离岸金融中心,泽西金融有限公司(Jersey Finance Limited)的总裁Geoff Cook有些辩解要说。

  他特别对本报记者提到,没有任何理论或实际证据表明,离岸金融中心的存在威胁到了金融稳定。“泽西岛的存在为许多世界主要经济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些研究显示,离岸金融中心作为一个渠道,帮助全球资本在世界各地流动,并增加了邻近区域的陆上经济活动,使邻近国家的银行系统更具有竞争力和高效率。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金融管理系教授孙来祥也持相同的观点:“必须认识到,全球经济的良好运转,也不可能离开离岸金融中心。”他举例说,正常经济活动难以逾越的某些国家和地区间的制度和法律障碍,正是通过在离岸金融中心的安排才能实现。

  他认为,离岸金融中心需要解决的就只有非法逃税的问题。

  然而迄今为止,试图通过加强税法和加大追查力度来阻止资金流入离岸金融中心,还是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一个漏洞被堵上,律师马上会找到新的漏洞;一个离岸金融中心愿意合作打击逃税和金融犯罪,另一个马上就会取代其位置。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