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 08人大六次会议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义务教育要杜绝择校费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邹声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26日分组审议了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常委会委员陈希明表示,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现象非常严重,学校借机收取高额的择校费,反映了教育上的不公平。
他建议有关方面下一点功夫进行研究,切实解决这个问题。

  陈希明表示,现在我国加大投入,实现了真正免费的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不能收费的,但在许多城市,小学和初中收取择校费还是很普遍,而且择校费很高,家长有苦不敢说。”

  “我身边的年轻家长讲,现在把一个小孩从幼儿园培养到高中毕业,还不算上大学,各种收费算下来,数字是惊人的。”陈希明说,“我认识的一位家长现在很高兴,因为他的小孩上成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初中学校,虽然他交了好几万的择校费。”

  “现在,孩子想要上一个好学校,如果不认识人,就是把钱送过去人家都不要。家长必须通过熟人介绍,才能把钱送出去。”陈希明说,学校给家长开择校费的收据,可能还是以企业的名义,要不学校就可能不给开收据。“学生家长实际上并不是自愿交择校费的,但为了孩子,不自愿也没办法。”

  陈希明说,北京有一个比较有名气的重点小学,最近从校长到班子成员全军覆没,因为他们把赞助费、择校费装到自己腰包里,并组织教师出国旅游。“教育上的不公正,也会导致一些腐败现象。”

  陈希明表示,教育净土已经“不净”。对于目前义务教育当中很严重的择校费问题,要下一点功夫去研究认真解决。建议有关部门在加强教育乱收费检查的同时,还要出台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