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纪委出台干部“十严”要求 如何落实倍受关注

  中纪委出台干部“十严”过紧日子 如何落实受关切

  橡子

  六个“严禁”加上四个“严格”,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在要求党员干部在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中的规定。通知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坚决制止奢靡之风和铺张浪费行为。

  六个“严禁”是: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送礼、相互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以赌博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严禁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实物。

  四个“严格”是:严格执行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以及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实行零增长的政策,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控制年终各种评比表彰活动,减少、简化各种茶话会和联欢会。

  通知要求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情节严重的,要公开曝光。

  《现代快报》昨日曝光了南京某玩具制品公司2007年春节礼品发放清单。这份共计14.48万元的礼品单显示,该公司2007年春节送礼40多笔,最明显的特点是“接受者部门权力大小、职位高低,与送出礼金礼券多少成正比”。对局级干部、垄断国企老总送得最多,甚至直接封上1万元的大红包;而对普通科员则送得最少,有的只送200元的某超市购物券。

  中央纪委和地方纪委每年元旦、春节前都会发出类似通知。例如,广东省2006年春节前要求,领导干部凡是收受“红包”和参与赌博的,一律先免职,再按规定处理。

  昨日下午,各大网站均在显著位置刊出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通知,并开辟网友评论。不少网友称,“年年年底发文强调和重申”,可一些领导干部依然是“国家的钱照样花”,“不花白不花,花了也白花,白花谁不花!”因此关键是如何真正把通知要求落实到位。

  有网友指出,“突击花钱”就是折腾!有网友担心,会花钱的领导干部“每一笔钱都有名目,理由正当得不能够再正当了,一个通知又能够如何”?还有的网友质疑:河北某地级市借款3000万为公务员加薪算不算突击花钱?垄断企业和事业单位难道就可以突击花钱?对“突击花钱”的原因,有网友认为,一是“年关将近,各大头小头为了自己位置和仕途,花点公帑点缀自己”,二是“明年元旦起,据说工资要阳光化了,不能再发奖金或过节费了,因而许多大小单位都赶在元旦之前发奖金和过节费”。

  中央纪委监察部通知强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纪律,“运用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