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排行榜可以休矣

  大学排行榜可以休矣

  每当大学招生时节,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便粉墨登场。对正忙于打探信息但苦于渠道不多的考生及其家长来说,排行榜就成了挑选就读高校的重要依据。不过,昨日《文汇报》的报道称,大多数排名机构都以赚钱为目的,排行榜的可信度大有问题——谁给钱多谁排名靠前的“潜规则”,已是高校圈内公开的秘密。

看来,考生及其家长选高校得长个心眼了,以免被误导。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大学排行榜也在搞竞价排名这一套。据了解,世界上首个发布大学排名的国家是美国,中国是第三个发表大学排名的国家。和其他一些“舶来品”一样,大学排行榜进入中国后迅速发生“基因变异”。其主要特征有二:一是泛滥无度,二是与经济利益挂钩。

  据统计,自1987年以来,全国各类机构已经排出了100多种大学排行榜,而且此风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些被冠以各种名头的排行榜到底有什么意义,一两句话难以说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排出这些大学排行榜,实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正如一位教育专家所言,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学排行榜都是营利性的,这些机构主动揽下为1500多所大学排名的“重任”,眼睛紧盯的正是其中的巨大商机。

  要知道,如今高校间争夺生源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大学排行榜是一块很好的“营销”平台,没上榜的高校希望上榜,增加其曝光度;排名靠后的高校则希望排名能再靠前一点,吸引学生来本校就读。但僧多粥少怎么办,那就只好在钱上见分晓,出价越高排名就越靠前,这和“百度”的竞价排名机制如出一辙。只不过,“百度”是为企业推销产品,而大学排行榜是为学校吸引生源。“百度”是企业,在商言商,其一味搞竞价排名的做法尚且引来无数非议,更何况是传道授业的高校。显然,“营销”大学排行榜更应受到鞭挞,因为以金钱为准则作出的评定,何谈正确和公正。这样的排行榜不仅会误导求学者,甚至有欺诈之嫌。

  更离谱的是,为了开拓“市场”,各机构绞尽脑汁,花样百出,推出的大学排行榜也越发“另类”。就在前不久,“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新鲜出炉,北京大学因造就35名中国亿万富豪而问鼎榜首;浙江大学因拥有23名“富豪校友”而位居第二。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排行榜既无趣,也无聊。大学的核心功能有三,即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培养富豪从来就不是也不应是大学的终极追求。世界首富盖茨出身哈佛大学,也没见哈佛大学因此沾沾自喜成天显摆,其世界名校的尊荣,说到底还是来自它的学术地位。

  以竞价排名机制为主导的排行榜,必然会失去公信力,而沦落为一部赚钱的机器;以“市场经济”为导向而炮制的排行榜,只能越来越功利。这样的大学排行榜已经失去了意义,可以休矣。(文/陈楠)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