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制造业衰退引发中国经济困境 企业应求先活下去

  标语:年度商业主题

  过 冬

  对于中国的政府与企业来说,引发经济危机的爆点不仅仅只有美国一个,过冬的准备就是先切断那些通向自己的炸药引线

  □记者 王晓玲

  燃烧中的引线

  2008年12月4日,李晓海律师又一次从开发区走向东莞中级人民法院。

近几个月来,这条路线他走了无数次。开发区街上是日渐萧条的饭店、商场,不时可见的人去屋空的公司,法院内申请破产清算的办公室门口排着长队。但是他却觉得今天心情轻松了一些。

  此前一天,金卧牛的重组报告通过了,对李晓海律师这算是近几个月难得的好消息。报告经东莞市中院批准后,金卧牛就可以恢复生产。李晓海来自广东国欣律师事务所,是金卧牛几个最大债权人的代理律师。2008年他代理的企业破产清理业务比往年增加了三成,他感觉和东莞企业减少的比例基本差不多,当然,与当地政府的官方说法差很多。

  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人民币升值、国家出口退税调整、原材料价格大涨,东莞这个全球闻名的“世界工厂”开始陷入“破产潮”,去年底亚洲鞋业协会的一项调研显示,珠三角的五六千家鞋企中已有1000多家破产;今年10月,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在东莞樟木头的两家工厂同时宣布倒闭?

  最近一年,李晓海看到过不少抛下员工和债务“裸逃”的老板留下的空壳公司,以及守着空屋打地铺等上几个月都一无所获的债权人。但金卧牛的情况比较特殊。东莞市清溪金卧牛实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92年,是沃尔玛烧烤炉全球最大的供应商,所占份额超过60%。今年3月,金卧牛宣布停产,公司老板祝善保被传由于拖欠员工工资、欠供应商货款、欠银行贷款、欠税而一度失踪。

  2008年5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了东莞市清溪金卧牛实业有限公司破产案,并依照《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其中的400多个债权人基本上全是金卧牛的供应商。申请破产重组前后,祝善保又重新站到供应商面前,开始商量如何还账。他和供应商都是合作多年的老朋友了,但是他们也都找不到他。

  简单来说,祝善保提出的重整方案就是债务打折,而且是低至二成的跳楼价,即债权人可以拿到20%的欠款。李晓海也承认,目前这对于债权人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接受了金卧牛公司的破产申请后,东莞中院通过摇号系统指定东莞众泰会计师事务所为资产管理人,众泰会计师事务所的杨向会会计师透露说,这也是众泰代理的第一起类似破产重整案件。半年来,他和同事一面针对祝善保的解决方案做出详细债权人大会会议安排,一面履行管理人的责任,将金卧牛的资产保管、封存起来。此前已经有外地供应商起诉金卧牛,所以众泰接手后专门请了保安保管公司内的模具、存货和原材料。

  400多个债权人的代表12月1日集中到东莞,由于人数太多,大会分成五次召开,内容完全一样,就是填表决单,由众泰搜集的统计结果表明90%以上的债权人投了赞成票。

  祝善保全程参加了大会,他此前用几个月时间和这几百个债权人沟通、谈判。“看得出他和许多供应商是朋友,他要对这些朋友负责,他在会上也是这么说。”杨向会说。

  杨向会介绍说,这400多人的债款总计接近7亿元人民币,金卧牛的账面资产也是7亿多元人民币。但是从现在的环境来看,如果债权人不接受祝善保的折价,可能连这两成也拿不到。因为平时价值7亿元的资产,在拍卖的时候会大幅缩水。“不景气的时候,没有人对拍卖的设备和存货有兴趣。”杨向会说。

  金卧牛的重组报告会后被送交到中院,如果不出意外,将在一周后获得批准。此后,金卧牛就可以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此前祝善保的计划是9月份恢复生产,但从他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的5月底到现在的半年中,环境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环境的恶化和对未来的绝望是金卧牛的供应商接受两折“跳楼价”的主要原因。

  在李晓海看来,祝善保对金卧牛的未来还是有信心的。“其实直接申请破产对老板来说最轻松。”他透露,祝最初的想法是通过债转股解决问题,但供应商都不愿意在这时和他搭上同一条船。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海 | 祝善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