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 中美建交30年消息

期待未来30年中美关系更为崭新更具内涵

  新华网上海1月1日电(记者吴宇任沁沁)海关最新统计显示,2008年,上海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平均每月约45亿美元,在上海进出口总额中占16.5%左右。

  “这真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数字。因为30年前,中美还没建交,两国间的贸易量都很小,别说上海了。
”年近八旬的陆露弟老人感慨。

  1972年,陆露弟还是上海市外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那年2月底,他参与了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沪的接待工作,而正是那次访问上海时签署的《中美联合公报》,奏响了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的“序曲”。

  “记得我们专门为尼克松准备了一场上海工业展览会,让他一下飞机就去参观,见识一下当时中国工业领域最先进的机器设备和最新的发明创造。没想到,中美建交30年来,上海真的凭借改革开放,成了美国等海外企业云集以及中美两国贸易往来的重镇。”陆露弟说。

  当年签署《中美联合公报》的锦江小礼堂,被尼克松称为“中美关系起步的地方”。如今,这座历史建筑经过改建,不仅用来开会和接待外宾,更是一对对年轻人举办婚礼的理想场所。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认为,中美建交30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也是中国变化最大、发展最快的一段历史时期,两者不是巧合,而是有内在联系的。

  “中美建交为中国开启了一个走向并逐步融入国际社会的窗口和渠道。中国只有走向世界,才能让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到实处。”潘锐说。

  在潘锐看来,过去的30年,中美关系经历了一次次洗礼与成长,特别是每逢美国总统更迭,美对华政策就会波动,这已成“不是规律的规律”。潘锐预计,候任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受国内因素影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抬头,中美双边贸易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这是让人担心的。作为一名学者,我更希望今后中美之间多关注环保、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课题,通过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中美之间相互需要,相互依赖,今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频繁,合作会更加广泛、深入,伤害对方也是在伤害自己。这是中美建交30年来的重要经验总结。”潘锐说。

  潘锐认为,中美两国从敌对关系发展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经贸、文化等领域以及政府和民间层面都有广泛的交流、合作;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在世界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以此评判两国建交,不仅对于各自国家,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事件。未来30年,我们期待看到一幅更为崭新和更具内涵的中美关系图景。”潘锐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锐 | 陆露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