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欲整合美航天力量 应对中国太空威胁(图)

美军太空武器系统侧面发射想像图

  据2009年1月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据美国彭博新闻社1月2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正考虑整合美国的军用和民用航天力量,以节约开支,更好地提升美国的航天运载能力,以应对中国在太空领域的“威胁”。

  报道称,奥巴马团队中有人主张,拆除长期存在于五角大楼和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之间的壁垒,让NASA和军方分享运载火箭的能力。这样NASA就可以使用为军用航天任务专门研制的运载火箭,而不必费时费力地等待自己研发的、要到2015年才能完成的运载火箭。


  对于这种“整合”,美国国内意见不一。前克林顿政府总统科技顾问莱恩强调,奥巴马必须考虑“外交和国家安全需要”,尽快作出决定,以确保美国的太空优势地位。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政策顾问劳格斯顿认为,这种整合最大的好处就是“快”———NASA不必另起炉灶,就能获得所需要的太空运载能力,但未必能节约航天经费。

  NASA内部则反对声音居多。NASA局长格里芬就认为,这种整合的建议是“外行人说外行话”,并认为奥巴马团队的航天协调员“缺乏工程技术背景”。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1月2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正考虑整合美国的军用和民用航天力量,以应对中国在太空领域的“威胁”。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则报道实际上凸显了在美国面临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内部对资源与权力的争夺,中国“太空威胁”只是他们拿来争吵的噱头。周方银说,如果美国真正感受到了中国的“太空威胁”,那么这种改变也不应是现在提出来的,而是在去年中国实现太空行走之后或是更早的时候。

  周方银指出,美国出现这种声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军方想争夺在太空计划上的控制权,甚至想把手伸向NASA。事实上,在彭博社的报道中也提到了五角大楼对这个计划感兴趣,而NASA却表示反对。周方银表示,民用和军用太空技术之间的界线是很模糊的,在涉及国家安全的技术上,没人相信五角大楼与NASA之间会存在沟通障碍,所以将这两个部门之间合作的诱因归于中国的“太空威胁”很难站得住脚。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方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