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大寨联手10村建“大”大寨

  时间:2009-01-05 03:5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讯“井沟与大寨结对,成为大寨二村后,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老百姓过上了殷实富裕的生活。井沟村成为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看来大寨优势还应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去年12月下旬,在全国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日子里,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特别邀请本县石山、武家坪、南界都、石坪、王家山、南渡海、洪川、水磨头、吕二岩、井沟等1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相聚虎头山下,共商充分利用大寨品牌,发挥各自优势,互补互促,打通发展瓶颈,联手建设“大寨式”新农村的良策。

  乘改革开放的东风,大寨人在郭凤莲的带领下,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创新的理念,大胆地走出了一条具有大寨特色的发展之路。大寨村跨入了全国十大名村之列。郭凤莲认为,大寨要继续发展,只在虎头山上做文章不行,必须走出去,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充分发挥大寨品牌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大寨。大寨富裕了,帮助其他村致富责无旁贷。这也是光大发扬大寨精神的具体行动。2005年,应井沟村人的盛情邀请,郭凤莲挂帅兼任了井沟村党支部书记,将井沟作为“大寨二村”,像对待大寨一样,出谋划策,具体帮扶,并从自己腰包中掏出2万元作为井沟建设的启动资金。之后,她与井沟村两委班子集体研究,提出了用大寨精神建设井沟的总体思路,出台了硬化道路、修筑水窑、养殖种植并重等一系列发展措施。她还自己出资购买苜蓿草、鸡苗等,具体帮助落实种养项目。现在井沟村以花灯、养殖、种植为主的不同产业户快速发展,一人一技、一家一业的产业势头正在形成。

  感受着井沟村的发展变化,郭凤莲欣喜万分,一个更加宏大的想法出现在她的脑海:新形势下,要做大做强大寨,那就要像井沟一样和更多的村联起手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设“大”大寨,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这一想法很快得以实施。座谈会上,大家对10个村的实际逐一进行了分析:武家坪和大寨山连地接,完全可以纳入大寨的建设蓝图通盘考虑,使大寨产业得以延伸和扩大;洪川村以种植板栗、核桃而闻名遐迩,产业要继续扩大,党支部书记时双印当即表示,谁家发展林木业,洪川村可以无偿提供林业种植的技术指导,优先供应秧苗。得知王家山村申办砖厂项目多年没有落实,水磨头村渔乡开发贷款受阻,郭凤莲正在帮助解决。对发展方向尚不明确的村庄,郭凤莲和大家分析后建议:石山村主攻养殖业,石坪村要多造地,吕二岩村要做好生态文章……(孔德青苗武军)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川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