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年关家政工难求 找人打扬尘要提前3天预约

  找人打扬尘要提前3天预约 江城年关家政工实在难求

  本报讯(记者李俊)“扬尘早,春来早。福星多,灾星少”,武汉有打扬尘的民俗。昨日,家住汉口高雄路的王小姐,连续打了5家家政公司的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要提前预约登记”,其中最快也要3天才能到岗。

  钟点工和保姆都属家政工。春节临近,家政工难求,已成为困扰江城许多家庭的年关难题。

  今年72岁的陈兰芝和老伴,已习惯每天由钟点工做饭、打扫卫生。春节期间,钟点工准备回乡,外地的子女要回家过年,老两口想请假期钟点工,然而25元/小时的定价,让他们望而却步。

  “现在能多花点钱请到钟点工,就算运气好。最难请的就是照顾老人和小孩的居家保姆,根本找不到。”温馨家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位医生给瘫痪在床的母亲请临时保姆,已经找了10多家家政公司,还没请到。

  手下有400多名家政工的江汉区首嘉巾帼家政公司,最近的服务电话热得发烫。每天接到请钟点工的电话有近百个,找居家保姆的有10多个,家政工需求量是平时的2-3倍。

  然而生意正火红时,近三成员工却提出要回家过年。对此,首嘉巾帼家政的负责人刘墩林无奈之中有理解:“公司的员工多来自农村。他们离家一年,回家过年也是人之常情。”

  据市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我市家政工常年缺口2万多人。从事家政工的1万余人中,近九成来自农村,春节过半要离岗返乡。缺工加上春节前需求猛增,造成年关江城家政工“一员难求”。

  对此刘墩林建议,市民要想在年关请到或留住家政工,应该主动提高工资待遇。对春节期间实在离不开家政工的家庭,在提高工资待遇留人的同时,还应给家政工春节后放假,以情留人。

  从长远着手,市人力资源市场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建议:让家政工“本土化”。我市下岗失业人员如果能够转变择业观,从事家政服务,年关期间就不必完全脱岗,可减少家政工缺口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