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探访长庆油田发展方式的转变(图)

深入一线了解“超低渗”油区开发情况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王静)截止2008年11月,长庆油田部署在西峰、镇北、华池等4个陇东油区主力产能建设区域的70部钻机,完成钻井进尺累计突破40万米,试油、压裂、投产及地面管线铺设、站点建设,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模式的推行实施,使采油二厂今年的产能建设从钻井、试油压裂、新井投产到地面建设环环相扣,综合生产效率同比去年提高30%。

  同样的队伍、同样的人员,在产建规模比去年急速扩大的同时,建设施工进度为什么反而明显加快?深入采访,我们触摸到采油二厂悄然嬗变的脉搏。


  思想观念之变:打造服务型甲方

  陇东油田建设开发的过程,也是采油二厂员工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革的一场战役,“只要用心,就能做好”的团队精神,融化到每一名采二人的心里,成为陇东油田不断挑战极限和克服困难的动力源泉,推动着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采油二厂从转变工作作风人手,全面提升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为乙方服务的水准,展示出崭新的面貌。

  超低渗开发陇东项目组今年承担着35万吨产能建设,部署新钻井615口,建采油井469口,注水井141口,钻井进尺136万。目前,有80多部钻机,20多人试油队、5个压裂组及多个地面建设队伍上万人会战在这片热土上。陇东项目组用一颗真诚服务的心,向奋战在这里的民营队伍进行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制度完善、能力提升、速度提高,在保障了陇东超低渗油藏经济、有效、快速开发的基础上,也让民营队伍实现了从“游击队”到“正规军”的蜕变。

  针对一些民营队伍制度部完善的情况,陇东项目组认真调研,组织编写了《民营钻井队提速技术管理措施》、《钻井安全环保规定》、《钻井井控应急预案》和《井控演练规范动作》。08年6月21日该项目组召开了各钻井、测井、录井、固井公司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分析了影响提速的主要因素,明确了提速目标、提速思路和具体实施意见。同时,对钻井月进尺超4000米的钻井队进行了表彰奖励;延安长隆32209队作为先进队伍,介绍了快速钻井经验;各钻井单位对提速和安全环保与项目组签订了《钻井服务承诺书》。会议召开后,各钻井单位提速情绪高涨,纷纷表示坚决响应项目组的号召,尽快制定适合自己特点的提速方案,实现钻井大提速。

  对一些管理、技术相对比较好的队伍,陇东项目组还在硬件设备和技术上进行支持和服务,以提高钻井速度和钻井质量。08年6月份开始,项目组选择了12个进度相对较快,具备复合钻井条件的钻井队作为提速示范队,每队提供PDC钻头1只,并由1名定向水平较高的项目管理人员巡回上井提供技术支持。目前,11个队平均机械钻速由12.56m/h,提高到21.18m/h,平均建井周期16.1天,比项目组平均建井周期缩短5.6天,示范作用较为突出。

  建立激励机制,奖优评差,以提高钻井整体水平。根据项目组制定的钻井进尺奖罚制度和考核排名制度,6月份、7月份、8月份项目组对各井队进行了严格考核,分别签发考核通报一份,分别对钻井进尺达到4000米以上井队进行了奖励,对进尺少于2000米的钻井队进行了处罚;对考核排名前3名进行了奖励,对排名倒数前三名进行了处罚,有力的促进了钻井大提速。

  民营队伍高度赞扬项目组对其的服务和帮扶,“这是陇东油田特殊的竞争优势”。

  发展理念之变:追求企地共进

  飞速发展的长庆油田一时一刻也没有忘记陇东的老区人民,与老区人民并肩携手、艰苦奋斗,共同建设"和谐、富饶、繁荣、美丽"的新庆阳。

  为保护油区生态环境,针对西峰油田油井伴生气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采油二厂建成两座轻烃回收装置,使油井“废气”通过回收净化处理后,变成了清洁能源液化气,给当地居民及周边城市提供了干净环保的能源。仅此一项每年为企业创造5000多万元的效益。这个厂还将生产液化气剩余的干气,通过引进燃气机组用来发电,年发电量达3200万千瓦小时,等于每年节约700多万元的电费成本。

  科学开发油田,合理利用资源,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给企业赢得了效益,也让油区所在地的老百姓享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与此同时,采油二厂先后投资1亿多元,回收非法抢占井1491口、永久性封堵1323口,消除了废弃井污染环境的隐患。2007年,国家安全环保总局和甘肃省环资委先后两次调研做出的结论,认为陇东油田既实现了资源的科学开发,又保护了生态环境,真正做到了和谐发展。

  管理模式之变:注入新鲜血液

  采油二厂致力于油田发展方式的转变,使新油田简化、高效的管理模式,通过流程再造和管理移植推广到老油田,又把源于老油田的“一井一法一工艺”管理方法,延伸应用于新油田,给陇东油区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陇东油田的出油区块达67个,且高度分散,不均匀地分布在5万平方公里的地底下,隐蔽性、分散性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此外,陇东油田开采的主要油藏是侏罗系油层,单井初期产量高,但递减速度快,油井递减率普遍都在10%以上。投产之日,就是产量递减之时,是陇东油田每一口油井的通病。

  进入2006年,采油二厂站在保证油田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通过对油田一个区块一个区块的综合分析,根据不同区块的具体状况采取差异化措施,果断提出了"攻西峰、上华池、稳马岭"发展思路,将陇东油田引入了科学发展的新时代。仅2007年,通过在西峰油田采取注水、堵水、解堵、二次压裂及建产等进攻性措施,日增产量达300多吨,其中采取酸化解堵的油井平均增油量达2吨以上。在华池区块,通过采取侧钻、打调整井、找新层、上新区等措施,控制新的储量高达4亿吨,在新层新区最好的单井产量达到20多吨。在马岭老区,通过采取对原有高产井、注水井、井网的恢复等综合性措施,使产量递减率在连续多年达20%以上的基础上,控制到了9.6%,创造了老油田稳产的奇迹。

  08年,随着陇东超低渗油藏步入大规模开发,采油二厂确定单井产量和万吨产能建设成本控制目标,给项目组下放了自主组织调动施工队伍和项目建设的自主权。产能建设在单井产量和成本控制的指标内,工作量上不封顶的政策,激发了项目建设各路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建“镇北模式”、创建“超低渗模式”的战役已在百里油区高效展开。今日的陇东,在实践中煅造出胜任超低渗油田大规模建设开发的技术队伍、管理队伍,正在奏响解放超低渗、发展大油田的凯歌。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