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对话铁道部发言人:金融危机下春运客流仍增加

  理解旅客抱怨买票难解决春运难题 200万铁路人正在努力
  理解旅客抱怨买票难解决春运难题 200万铁路人正在努力

  理解旅客抱怨买票难解决春运难题 200万铁路人正在努力

    王勇平说——铁道部发言人,也会买不到票

  做过修火车的学徒,当过进行舆论监督的新闻人,曾是地方铁路局的宣传干部,现为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

  无论职位怎么转变,王勇平唯一不变的是他铁路人的身份,从他眼前流淌过的是几十年的春运历史。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春运期间铁道部门虽然不能完全满足旅客需求,但全体铁路人一直在努力去改善这种局面。

  金融危机下春运客流仍在增加

  作为新闻发言人,在公开场合讲的任何一句话都有可能被人拿出来做文章,因此王勇平说话很严谨。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铁道部预计2009年春运全路将发送旅客1.88亿人次,比2008年增长8%,每年春运的运载人数是如何测算出来的?

  王勇平(以下简称“王”):这种测算主要是依据我们运输能力,以能力定数量。

  比如,我们今年全国的客车能力增加了4. 7%,结合线路通过能力和可提供客车车辆数,我们才测算出2009年春运发送1.88亿人次。

  FW: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2009年春运来临之前就有很多农民工返乡了,为什么预计的人数还会上升?

  王:铁路旅客的构成是非常多的,农民工只是其中一个主要部分,还有学生流和探亲流。

  而且我们的运输能力一直就是不足的,客流是源源不断的;此外,根据我们了解,金融危机造成工厂倒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

  FW:春运1月11日才正式启动,但为什么很多地方提前启动春运计划?

  王: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复杂局面,从2008年11月开始,东部地区的农民工返乡客流开始出现,因此部分地区提前春运。

  FW:由于经济形势的不同,2009年返程高峰会不会出现一些往年不具备的新特点?

  王:根据我们分析,2009年春运节后的客流特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受当前经济形势影响,2009年春运节后务工客流的流向将呈现不确定性。

  二是客流高峰将延长。由于全国大中专学校春季开学较晚,学生客流将和务工客流叠加,形成节后第二个客流高峰。

  春运车票八成票额上网发售

  王勇平说,2009年春运,加大了售票窗口车票的发售比例,除学生票和农民工团体票外,确保80%的票额上网发售。

  FW:作为铁道部的新闻发言人,春运您都忙什么?

  王:最大的任务是回答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FW:社会对铁路的最大问题可能还是“一票难求”吧,根本原因是什么?

  王:主要是运输能力不够。平日里我们每天300万席位,最高峰时每天运力是600万人,数量上增加了一倍,这种矛盾冲突造成了买票难,买票紧张。

  FW:新浪网就春运做了一个调查,问怎样能买到票,有近50%的网友选择走后门、托关系,您对此如何评价?

  王:对这种调查的可靠性,我表示怀疑。2009年春运,铁路部门进一步强化售票内部管理。合理调整票额,充分发挥车站售票主渠道作用,加大售票窗口车票发售比例,除学生票和农民工团体票外,确保80%的票额上网发售。

  FW:每次看到媒体负面报道的时候,您会怎么想?

  王:如果说报道虽然是批评性的,但是真实的,就对铁路工作是有帮助的。

  FW:对于批评报道,部里领导如何处理呢?

  王:我们有专门部门负责收集这些批评性报道,他们会把对铁路批评,包括合理建议送给铁道部领导作为决策的参考。

  刘部长(铁道部刘志军部长)要求我们不做任何修饰,原汁原味提供上去。这是铁道部对批评表现出来的态度。

  跟大家一样也有买不到票的情况

  王勇平说,他本人也有过买不到票的情况。

  FW:您自己有“一票难求”的情况吗?

  王:在“一票难求”还很普遍的情况下,我作为一名铁路职工,跟大家一样,也会有买不到票的情况。我非常体谅旅客朋友“一票难求”的心情。他们对于铁路出行有更多期待而不能得到满足,对此,铁路部门深感愧疚。作为铁道部发言人,我想对旅客说声对不起,我们也正在努力改变这种情况。

  理解旅客心情常常要说“对不起”

  王勇平说自己常常要说对不起,但不希望委屈身后的200万铁路职工。

  FW:在2008年春运的时候,您也说了不少“对不起”吧?

  王:我们很理解旅客的心情,一场冰雪灾害来了,本来一天可以到,结果三五天才到达,旅客心里能高兴吗?所以我常常要说对不起。

  FW:能讲一个说“对不起”的故事吗?

  王:2008年冰雪灾害期间,有位男旅客打电话给我,非常生气地骂我,说“已经在途中待了两天火车还不动,你们铁路干什么的?”我对他说“很对不起”,同时让他把电话给列车长了解情况。

  列车长说这趟车正停在半途,吃的喝的全消耗完了,旅客情绪很躁动。列车员把自己吃的都让给旅客,还下车找老乡买米煮粥送给旅客喝。

  而这趟车上的列车员除了列车长和乘警是男的,都是女同志,年龄都不大,刚刚从学校毕业。

  听完,我心里也不是滋味,这些孩子在家里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受父母亲的呵护。我能指责她们吗?她们也不该受到指责。

  FW:您自己觉得委屈吗?

  王: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没什么委屈,但对于我们200万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铁路职工来说,不能委屈他们。作为新闻发言人,我努力把宣传工作做好,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争取更多的理解。

  解决买票难我们正在为此努力

  王勇平回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春运,是某年大年初二自己一个人坐在寒冷的车厢里赶回单位上班,当时他就希望未来能让每个旅客感受到温暖。

  FW:您印象最深的春运是哪次?

  王:有一年大年初二,坐火车赶回单位上班,整个晚上就我一个人坐在寒冷的车厢里。当时希望未来的春节,当大家乘坐火车回家的时候,铁路部门能给旅客一个良好的环境,让每个人感受到的是温暖和阳光。

  FW:铁道部的努力会创造出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呢,到时候春运是什么样子?

  王:造成目前的状况主要是运输能力不足,现在我们营运里程为7.9万公里,到2020年铁路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以上”两个字是有空间的。到那时候,运输能力基本可以满足要求。

  FW:到那个时候人们还用排队买票,还用担心买不到票吗?

  王:到那个时候,我想我们会用回顾历史的表述,来谈论今天的“买票难”“乘车难”。“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就会成为现实,人们在春运的整个旅途中会很便利。而现在,我们正在为此努力。

  文/本报记者 郭媛丹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