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回乡农民打小算盘:春节后可能不再返回广东



铁路人员对返乡的农民工开展微笑服务 本报记者 林福益 摄

  从元旦起广东往四川方向的列车趟趟超员百分百,不少回乡的农民工都打起了“小算盘”

  春节后可能不再返回广东了

  触景民工返乡

  离今年春运开始还有好些天,但从元旦起广东往四川成都方向的旅客列车趟趟超员百分百,车票异常紧张。绝大多数回家的农民工都说,春节后不打算再返回广东打工了。这是羊城晚报记者本月5日-6日在列车上采访返家农民工了解到的。

  走之前把东西都给老乡

  本月5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了广州火车站。

此行的目的地是四川省成都市。打电话购票,被告知广州往成都方向的旅客车票10天后的都已经卖出去了。

  8时半,从广州始发的K192次开往成都的“新空快客”列车开始检票上车。记者被带到了站台上K192列车的乘警长和列车长的面前,安排了一个座位。

  在软卧车厢甫一坐下,就有一个满脸笑容的小伙子拎着大包行李进来了,紧接着,又有一个、两个,还有一个老板模样的男子,全是四川人,两个是资阳市人、一个泸州市人,手里都拿着车票。“票难买呀!我只能先买到韶关的,到了韶关再看看能不能补到票,”资阳小伙子很豁朗地告诉记者:“要是补不到?就只好一直站着回到家喽。唉,有什么办法?”

  “我是在东莞回来的,”这位资阳小伙子操着一口浓重的四川口音说,“我在的那间电器厂,老板是美国人,算得上是个大老板吧,那又怎么样?遇上了金融海啸,一样垮了。明年?我不来了,厂里的那帮工友全部都已经辞职回家了,我的所有东西在走之前全部给了老乡。春节后怎么办?我还没想过。在家里找点事干呗!”

  记者还想再聊下去,这时列车长过来招呼记者:补票去。

  生意不好早点回家过年

  “本来我想可能的话,帮你补一张软卧票,但实在没办法,全卖出去了。”列车长在狭窄的车厢过道里,一边艰难地穿越过道中的人群,一边对记者解释说。

  她把记者带到了列车乘务员自己休息的硬卧车厢,“就这里吧!”在一边的乘警长说。记者放好了行李,这时又来了三个男青年,每个人都提着三四个大包小包,连行李架都塞不进去了。他们看上去很精干,一放好行李就全都躺下睡觉。接着,乘务员又领来了一个姑娘,她在上铺,从一上铺到第二天下午,她居然都悄无声息地睡觉,不出声,也没下来吃东西。后来知道她是湖北人,在佛山南海打工,因为身上钱不多,所以“想减肥,不想吃东西”。

  三个男青年分别姓肖、彭、姚,都是四川省资中市人。其中肖和彭是表兄弟,肖与姚是同学,三人都在广州市区一布匹市场开货车。“影响很大呀!订单都少了一半啦!原来市场的通道里经常堵塞,现在空荡荡的,没堵过。”当问起去年9月开始的经济危机对布匹市场的影响时,他们说:“市场里的布匹多数是从浙江那一带过来,然后销往世界各地。老板的生意少了,我们当司机的也有影响啦!我们拉近距离的货,原来一天能拉四五趟,现在有时连一趟也拉不上。现在经济环境不好,早点回家过年呗!”

  “春节后?可来可不来。”当被问及春节后有何打算时,他们如是说,“我们把原先一直住的出租屋都停租了,里面的用具用品都拿到老乡那里去了。如果春节后经济环境有好转,我们还会再到广东来,重新租房住,如果不来了,那些东西就当送给老乡了。”

  “如果经济形势没好转,我们打算到成都去,还是帮人开货车。不管怎么样,现在就想好好地过春节,一切都等过完元宵节后再说。”他们说。

  订单少了回四川找机会

  5日晚上7时,记者跌跌撞撞地穿过满是回家民工的7节车厢过道,来到10号厢餐车用餐时,猛然发现宋老板正笑眯眯地和记者打招呼。原来他就是记者上车时在软卧厢遇见的那位男子。

  他已经吃完饭了,却一直不肯走。因为过了韶关站后,他补不到座位票,而全部硬座车厢里人满为患,连车厢中间的通道和车厢之间连接处都挤满了人。他希望能在餐车里坐到晚上10时,然后买一张30元的餐车水吧消费票,这样就能坐到次日凌晨的5时半左右,直至餐车开始早餐时间。记者注意到:在餐车的门口,都站满了旅客。

  这位1970年出生的泸州男人,自称在广州奋斗了20多年了,现在广州海珠区开了一间有60多名工人的服装厂,生产休闲服饰,还注册有自己的品牌,兼营牛仔系列批发生意。“和我一起出来的老乡现在有的很有钱了。我?现在最缺钱。金融危机让订单跌了七八成呐,这样说吧,如果原来有600(订单),现在则只有100。而且价钱也低了,因为人家会趁机砍你的价呀。”他说。

  “这样还能支撑下去吗?”记者问。

  “支撑还是能支撑下去的,不过辛苦一点呗,毕竟做了这么多年了。所以我要出来呀,出来才能寻找机会,现在不是有句流行语叫‘化危为机’吗?四川还是很有机会的。现在国家加大投资进行灾区重建,我是拿了订单,让他们帮我生产,我不搞贴牌。用自己的牌子才有意思。回家后厂里怎么办?遥控指挥!”宋老板胸有成竹地说。

  车上很少见到搬家似的

  “在元旦前一个月,列车只超员六成左右,元旦起这些天来,基本上都超员百分百。今年返乡的民工和往年看不出有太大的区别,搬家似的过去很少见,”一位列车长对记者说。在记者乘坐的这趟列车上,每节硬座车厢定员为118人,实际上却坐进了200多人,整节车厢里的空气和味道都让人不好受。

  6日上午10时许,记者想到硬座车厢去体验一下车内拥挤的情况,却只穿插了半节车厢,就再也无法前进了。因为脚步不是根本迈不动,就是无法落地。

  本报记者 林福益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