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市发改委:09年北京物价增幅不会超过3.5%

  今年北京物价增幅不会超过3.5% 

    代表委员昨日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财政预算报告———

  本报讯 北京市发改委昨天提交给人大的《关于北京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今年北京的物价增长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控制在3.5%以内。

换句话说,今年北京物价增长将保持一个较低的水平,增长幅度不会超过3.5%。初步预计,2008年全市CPI涨幅在5%左右。

  3.5%的增长水平如何得出?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张万恒告诉记者,尽管2009年,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对价格走势的影响错综复杂,但总体上看,输入型和需求拉动型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国内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资源价格改革对居民消费价格影响有限,价格上行压力有所减弱。但国际市场能源、原材料价格仍存在不确定性,本市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指数仍在近年高位,可能向下游传导。

  发展报告中提及的“有选择、分步骤地推进本市供热、停车场收费”等价格改革,属于政策性调价范畴。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的价格上涨对CPI的拉动不会超过1%。

  关注发展·能源保障

  六环天然气管线明年贯通

  本报讯 北京能源保障能力今年有望大幅提升。市发改委昨天提交给人大的《关于北京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公布了今年即将实行的能源保障“一揽子”项目,这些项目将极大提升北京能源保障能力。北京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高新宇对能源保障项目进行一一解读。

  供热方面,今年将着力解决供热瓶颈问题,重点实施核心区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及能力扩建,解决中心城区热源能力极度匮乏和环境问题。完成三河热电厂输热主干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力争到2010年底全线送热,满足通州新城发展及老城替代的供热需求。以发展清洁煤集中供热为主,加快推进乡镇供热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热电联产布局规划,按照热电联产的原则,推进华能二期、三热等四大热电中心的前期工作。

  天然气供应上,北京还将继续完善燃气枢纽及输配网架,增强外部输气能力。“2010年底前六环天然气管道将全线贯通”。此外,还将扩大陕京二线输气能力,尽快实施陕京三线输气工程,力争2010年底前建成,同步启动陕京四线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逐步形成安全可靠的天然气输送体系。2010年,每个区县都将接通燃气。

  高新宇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新能源的发展也将成为北京能源储备的“后备力量”。北京市发改委将推广新能源、新技术,提倡绿色用能方式来推动绿色北京建设。全年新增热泵供暖面积500万平方米,新增生物质型煤供热200万平方米以上等。同时示范建设保障性住房与建筑结合的太阳能热水系统等。

  关注·民生措施

  今年公交地铁继续维持低票价

  本报讯 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有110亿元投入到公共交通企业的补贴中,相比去年增加14%,继续维护地铁公交的低票价。

  据了解,北京公共交通实施低票价政策后,市财政全年的交通补贴达到90亿元,很多人担心随着新开公交线路的增多,财政补贴将在低票价政策方面出现困难。杨晓超说,今年政府对公交补贴大于财政的增长计划,说明政府是鼓励人们乘坐公交的,低票价的政策至少今年不会变。

  不过,杨晓超也表示,政府正在对公交的成本问题进行考虑,差别化补贴可能是未来的方向。

  年内建成10座大型供热中心

  本报讯 到2010年,北京所有新城都将实现集中供热,原有约670座分散燃煤锅炉房将主要由30个大型集中供热中心替代。北京市发改委昨天提交给人大的《关于北京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显示,在今年的新城建设中将继续增加能源资源的保障能力和节约利用,年内平谷、密云、大兴等区县10座集中供热中心将建成并使用,同时开工建设门头沟、房山等区县其余10座集中供热中心。北京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高新宇告诉记者,供热中心是清洁、高效的大型热源点,中心建成使用后可取代大量污染的分散的小锅炉房。以顺义为例,其城东、城南、城西三个供热中心,替代了过去的76个小锅炉,不仅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其能源效率也大大提高。

  此外,北京还将“拓展”供热中心的修建范围,今年将率先在平谷、密云等区县重点镇建设集中供热工程,推进乡镇的供热体系建设。

  关注财政·公务卡

  公务卡年内将扩大到

  所有市属委办局使用

  本报讯 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开始实行的政府机关预算花费公务卡将在年内扩大到所有市属委办局,同时向区县政府延伸。

  公务卡是政府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的信用卡。公务卡采取的是先用银行的钱,再由单位还给银行的模式。本市公务卡持卡人月总消费不得超过5万元。据杨晓超介绍,公务卡制度从去年开始试点以来,使用公务卡的委办局已经扩展到33个。今年开始,公务卡的使用范围将继续扩大,力争在年内所有委办局全部使用公务卡开支。同时,今年区县一级政府也要进一步尝试使用公务卡开支。“公务卡结算制度的实施,能让财政部门通过对银行卡的监控,达到监控公务消费,从制度上预防和防止腐败行为的目的” 。杨晓超说,目前公务卡与采购单位的信息互联系统正在建立中,当持卡单位在采购系统中消费时,财政部门能够迅速掌握持卡人消费的目标和额度。

  关注财政·绩效管理

  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

  财政部门将监督绩效

  本报讯 昨天,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保证政府投资的效果和透明度,今年起,凡是政府各委办局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都要接受财政部门的绩效追踪监督。如果发现该政府部门的投资效果不理想,明年财政将不再给该部门增加预算。

  在昨天公布的《北京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要切实加强财政支出的绩效管理。在预算编制中,进一步细化各部门的绩效目标和职责范围,研究建立支出绩效对预算编制的激励与约束机制,逐步实现从注重投入向注重支出效果转变。

  杨晓超称,今年市政府对于加强委办局的投资项目有了具体的操作方案。首先,财政部门要对市委办局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绩效追踪,追踪的内容包括投资的用途是否合理,投资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以及在投资的过程中是否有浪费、腐败等问题。

  据介绍,去年一年,财政局开始对市司法局和市民政局进行财务追踪监督的试点,并取得了一定经验。杨晓超称,今年的绩效追踪监督将扩大市属的所有委办局。对于在追踪监督中出现不良记录的单位,财政局将在明年不增加其拨款,对于严重失职造成政府投资“打水漂”的领导干部,还将建议市政府给与处分。如果发现其中存在腐败问题,将转交司法机关处理。

  在昨天下午的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北京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北京市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并发表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