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讲堂-黄鸣:领头发展替代能源是企业使命(图)

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做客搜狐
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做客搜狐

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做客搜狐
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做客搜狐

  改革的大潮中没有落水很幸运

  搜狐:在改革的洪流当中涌现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但也有很多企业家出现了浮沉,当时可能很耀眼但是在改革的洪流当销声匿迹。您觉得为什么会有这种沉浮?

  黄鸣:这种情况很正常,市场经济对于中国来讲是非常新的一个词,真正的市场经济也就是说2000年进入新世纪入世以后我们才多少了解到市场经济和国际接轨之后才知道真正什么是市场经济,包括企业管理、经营、定位、战略和文化这些词汇铺天盖地的铺到中国来铺到中国的企业身上,实际上是应接不暇的。

因为机会太多了,因为变化太大了,很多的人实际上都没有准备好怎么去应对,很多东西全都是新的。说实在的在这样的大潮,在这样的大浪,在这样的大变化当中落水翻船我觉得是很正常的,但是对于我们这些现在我健在的企业来讲,第一个觉得比较幸运,第二个大家所说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样的词对于我们来讲体会是非常深的,因为这30年来确实变化太大太大了,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

  沉静成熟的30年来了

  前不久我在一个论坛上讲过,这前30年比较闹,比较乱,变化比较快,这是应该的。过去封闭了这么多年,不仅仅是说文革,从中国的历史来讲,闭关锁国已经是几百年了,那么跟世界隔绝是几百年,突然打开窗户打开门,这种变化起落是很正常的,如果没有变化起落没有人翻船就不正常了。这30年应该变,应该乱,不乱就跟不上。但是这以后的后30年大家都应该沉静下来,今年正好是很多事情发生,雪灾、地震、奥运、金融危机,今年很有意思,一开始大家觉得好像世界末日一样很惶恐,还会来什么?结果一场地震把大家给凝聚起来了,多难兴邦,大家沉静下来突然成熟了。奥运是一个标志,实际上我们在地震之前地震的时候就想,以后还能来什么?很恐慌,很惶恐,可是奥运办起来办得很成功,这个时候一个是大家心情上非常振奋,抗震救灾也胜利了,而且看到了民族的力量民族的凝聚,再往后大家心里非常踏实非常沉静,新30年或者沉静成熟的30年来了。

  对未来30年充满信心

  尽管金融的冬天金融雪崩也罢海啸也罢,闹得那么厉害,中国虽然有些企业出口的外向型企业受影响,但是大多数企业包括我们还是比起人家来讲我们不知道要好多少。当然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但是我自己个人感觉到非常非常乐观,因为这后30年我们经历了这30年之后波动的大风大浪,整个经济上去了,没有垮,没有倒,在这么大的世界金融大浪下,我们还是像一个平稳的巨轮一样,比谁都健康,比谁都平稳,最后这30年我觉得充满信心,只要我们更加沉稳更加理性更加坚持科学发展观,我不是党员,但是科学发展观也罢,和谐社会也罢,这个提法太适合中国,太适合现在我们的社会发展了。

  搜狐:经过30年中国企业也从最初非常不成熟逐渐成熟起来,您觉得经过这30年的发展以后,未来的企业如果真的想基业常青的话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作为企业的领导人来讲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

  学会理性的看待社会

  黄鸣:30年教会我们什么呢?教会我们真正理性看这个社会,看你所服务的消费者,看你的团队,还有社会,尤其是看你这个团队你这个公司和消费者和社会和国家和环境的关系。说和谐社会表面上好像很空,但是实际上非常实在,什么叫和谐社会?其实就是一个互相依存、互相支撑、公平、公正、互相等价交换,谁都离不开谁这样的一个环境。我们这一代人受改革开放历史一些大事件影响确实很大,比如我们企业文化当中鼓励员工求实名、求成绩、求可持续发展,鼓励我们整个公司员工和消费者共赢,和同行和供应商共赢,这样一种理念。

  和谐共赢求发展

  这实际上完全来自于当年潘晓人生意义大讨论,当时牵扯了全国各界的大讨论,最后没有结论,我个人认为是有结论的。一个叫潘晓的写了一封信给《中国青年》杂志社,问人生的意义在哪儿?当时的年轻人跟现在一样也彷徨,当时改革开放变化那么快,很多人迷茫,他写出来人生意义是什么?我跟社会的关系是什么?我应该怎么做?我应该走向何方?最后大家有很多讨论文章,到处发意见,到处有讲话论坛,大家说最后没结果,我觉得中间有一句话很多人都赞同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就是现在和谐社会的基调。

  其实我们企业文化也是这样的,我们当中比如我们的战略思想当中先好用后好卖,专注可持续这样的核心价值观。其实什么叫可持续?光你好了,我不好,不可持续,光我好了你不好,光一个公司好了整个行业不好,光供应者好了消费者不好,或者反过来消费者好了供应者坚持不下去了没有利润了或者是一直赔钱都不好。就是一个平衡,大家都好,而且我们坚信能找到这样的路,只要我们大家努力。实际上现在我们中国的经济也罢,包括抗震救灾也罢,包括奥运也罢,都是遵循这样一个理念一个原则,现在才能这么健康地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