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政协委员建议省公务员考试应增考专业知识

  加大对新农合重症患者的资助

  省政协委员建议增加新农合重病报销比例

  “两会”之提案点击

  重症农民患者报销比例应加大

  提案:《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和《关于加大对参合农民重症患者资助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申素芳和邓武昌

  现状:新农合报销比例过低

  申素芳和邓武昌在提案中,都认为新农合在开展过程中对重症患者报销比例过低。

  据介绍,目前县级和乡级医院患者住院报销起步为300元,报销比例70%~80%;而省级医院报销起步为800元,报销比例为40%。近年来农民患癌症、心脏病、脑血管意外、尿毒症、血液病及呼吸系统疾病的概率呈增长趋势,往往都是到高等级大医院诊治,医疗费用少则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农民患有重大疾病到等级较高的城市大医院诊治的医疗费用补偿比例过低而起付标准过高。参合补助对于患重症农民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使得本来收入较低的农民工不堪负重。医疗费用高而报销比例少,有些农民因无钱而终止治疗。“而由于上述制度缺陷致使对医疗费用的补偿额度却寥寥无几,难免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局面。”申素芳说。

  建议:重症患者增加报销比例

  “政府应该针对已经发现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政策,在患者医疗费用超出一定限额时增加报销比例。”申素芳说,尤其是恶性肿瘤、急危重症等方面应该增加报销比例。

  邓武昌也在提案中提出了一些建议,认为财政应该安排专项资助资金,对重症农民患者按医疗费用60%的比例进行补偿,产生的费用由省市县财政按现行比例共同负担。另外,由民政部门安排,对重症患者的贫困农民,按医药费用20%的比例进行救助。

  尽快制定二次供水管理办法

  提案:关于制定《河南省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的提案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李莉

  现状:水箱多年不清洗,二次供水水质不高

  目前,单位或个人使用储存、加压等设施,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者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后再供给用户,就形成了二次供水。“一些单位二次供水的水箱多年没有清洗过,水箱内的卫生条件很差。”省政协委员李莉在提案中说,二次供水管理法律法规不健全,没有统一的管理措施,本来清洁的自来水经过蓄水池储存后,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细菌、大肠杆菌等卫生指标严重超标。

  李莉说,现在随着高层建筑的普及和抄表到户的逐步开展,二次供水的管理矛盾逐渐突出,产权单位各自管理,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没有明确的监管措施,二次供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建议:制定二次供水标准,定期公布水质状况

  李莉认为,城建、卫生、物价部门应尽快制定《河南省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在管理办法中,要明确规定产权所有者、卫生、供水、物价等部门在二次供水管理中的职责,特别是要对二次供水的监督管理做出可操作的强制性规定。

  省政协委员郭靖华也提交了《关于公布自来水水质状况的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在供水服务站点设置水质公告牌,每天公布服务区域内包括总氯、浑浊度、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等4项主要指标的管网水水质信息,使服务区域的居民及时了解所在区域内的水质情况。

  公务员考试增考专业知识

  提案:《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建议》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张桂香

  问题:公务员考试“重学历”不重实才

  近年来,公务员实行“凡进必考”制度的推行,规范了公务员的“进口关”。不过,在具体实践中,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张桂香在提案中指出,不少公务员招考时,更注重学历。“比如有的招收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这样就把一批同等学力的自考生排斥在外。”张桂香说,这种做法违反了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关于“平等竞争”的规定。

  另外,公务员考试的区分度低,“千人一卷”的模式,不能突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具体专业要求,考试水平很难测试出人员的能力尤其是职业技术水平的高低。一些大学生为参加公务员考试,从大一、大二就开始准备,天天拿着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练习,个个都是考试高手,而社会上一些有能力的人才却无法与刚毕业的大学生相比,实用人才很难进入公务员队伍。

  建议:设置专业知识考试

  “公务员相应的招录方式也应该做出必要的改革或调整。”张桂香说,为了避免“千人一卷”、“高分低能”等现象,在考试内容设置上,要根据不同职位、不同行业增加相对应的专业知识考试。

  其中,公共知识作为测评机关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常识;专业知识考试以招考职位为核心,主要测评本岗位应掌握的基本技能。专业知识可根据实际需求设置文秘、政法、人事管理、经济管理、财务管理、信息技术等,并在成绩的计算上突出专业知识所占的比例。

  省内就医需要实现“一卡通”

  提案:《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异地报销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董撵群

  现状:外地就医回参保地报销太麻烦

  医疗保险给参保人员就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但是随着参保人数的增加,而医保系统没有联网,退休职工异地安置、企业职工异地工作以及参保职工转外就医,在异地就医还必须返回参保地报销医疗费。

  另外,职工异地就医,要个人先垫付医疗费用,而且医疗费返回参保地报销的比例要比在当地报销的比例低10%。“报销周期长,手续繁杂,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董撵群在提案中说,目前各地医疗保险诊疗项目报销标准不统一,也让很多患者不理解。

  建议:实现就医“一卡通”

  董撵群认为,现在需要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就医“一卡通”,实行“一卡通”后,患者持医保卡在本地或异地就医,都可以直接刷卡支付医疗费,免去返回参保地报销的麻烦。

  “在医保经办机构建立就医参保职工个人信息库。”董委员在提案中说,职工向参保地医保管理机构提出异地医保的申请,经审核批准后,参保信息可以传到经办机构,来识别异地就医参保人员的身份。

  另外,报销比例可以按照原参保地的标准执行,医保诊疗项目、药品目录按照异地就医的地方标准执行。

  为聘任高中教师“要编制”

  提案:《关于稳定高中教育队伍逐年解决高中教师编制的建议》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岳爱云

  矛盾:没编制,骨干教师“流失”

  近年来,我省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尤其是高中教育更是有了长足发展,不过,随着高中教育的发展,也引来了一些矛盾。其中比较明显的应该是师资不足的现象。岳爱云在提案中说,由于在校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多数学校的老师不够用。

  据了解,很多学校每年都要补充新教师,主要是从全日制师范类院校毕业生中招聘优秀人才。一般来说,通过三四年的培养和锻炼,其中的一部分教师已经能够独当一面,成为不可缺少的“生力军”。“不过,因为教师的编制问题不好解决,许多优秀教师只能另谋高就。”岳爱云说,优秀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另外,还有部分教师在学校干的时间较长,已成为骨干教师,但入编问题解决不了,心里没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

  建议:逐年给聘任的高中教师解决编制问题

  据介绍,目前不仅在高中,甚至在小学也出现了学生多、老师少的情况,多数学校都有一些聘任的教师。

  岳爱云认为,教师队伍稳定了,教育才有发展的后劲。“我建议相关部门把教师编制问题列入计划。”岳委员说,可以逐年解决聘任的高中教师编制问题,确保高中阶段教育质量的巩固和发展。晚报记者 张勤 李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素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