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网上盛传“山寨春运指南”揭露购车票谜局(图)

◎ 1月11日,北京西客站西广场上排满了等待购票的旅客。2009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3.2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3.5%,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仍突出。

    1月11日,北京西客站西广场上排满了等待购票的旅客。2009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3.2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3.5%,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仍突出。


◎网友自制的“辨别真假火车票”图例,已得到铁道部官方网站的认可
网友自制的“辨别真假火车票”图例,已得到铁道部官方网站的认可


  各版“民间春运购票指南”网络受热捧

  “山寨春运指南”揭露购票“谜局”

  ■各类购票技法 暴露铁道部信息服务不到位

  ■“一票难求”源于公众知道的太少

  ■官方认可部分山寨内容 网友无奈充当活雷锋

  ◎ 文/《青年周末》记者 张卓 ◎供图/CFP

  现在,最实用的春运信息来源网络。网友大鸟制作的《北京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因提供了实用的购票技巧被誉为“2009山寨版超强春运指南”;而几个铁路网友开办的“北京铁路客运信息网”,一天为上百个网友解答购票问题,提供最全最快的临客信息;《不可思议的购票方法》这类看似无厘头的 “恶搞”帖买票办法,也在论坛引起追捧热议。

  “并非百姓爱‘山寨’。只因‘草根’太强大。”一个网友贡献打油诗。如何买到一张春运火车票?来源于民间的指南用一种看似“诙谐”甚至是“取巧”的方式,直指铁道部门的种种管理不善。

  ■不是没票 是售票员业务不熟悉

  现在在中关村一家公司从事贸易工作的大鸟,是现在网络最受热捧的《北京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的制作者,这份指南被各大论坛转载,最近频繁登上各类春运新闻。

  “我和铁路一点关系都没有,家里也没有铁路上的人。很多人都质疑我对铁路的售票系统那么熟悉,肯定是铁路内部人士,而我全凭爱好当的活雷锋。”大鸟在接受《青年周末》记者采访时澄清,“春运购票看似是一个很复杂的事件,但其中还是有一点规律可循,我从2004年开始就苦心钻研春运,研究了铁道部的售票系统,发现了一些购票技巧。”

  这份春运指南最有价值的发现就是“教售票员卖票”。“按这个指南,我买到了票。”一个网友特地加了在网上感谢大鸟。

  大鸟跟记者进一步解释,“比如一部分朋友去窗口报出车次,若遇到不是很熟悉线路的售票员说无票,肯定就放弃。我建议你告诉售票员,你帮我查一下‘车次余票查询’,这个能搜索到这趟车还有几张剩余票。比如我去山西,这趟车去山西远程的票没了,但有近程到石家庄的,我就可以先买了上车再说,去年我就这样买到了回家的票;更进一步,还可以让售票员帮你使用‘到站余票查询’。还是用山西举例,有很多车都是途经山西,那我可以买其他车次的票,这一点对于新加临客很频繁的春运来说很重要。”有网友迅速在网上回应:原来买不到票是源于铁路系统售票员的业务不熟练。大鸟也承认不是每个代售点的业务员都很熟悉这套售票系统。他常常去代售点发现一些农民工排了一天的队,一句“没票”,三秒钟就浇灭了他们归家的心情。“我知道上海交大有一个社团,经常在春运期间,去各代售点教业务员出票,有些明明有票,他也说没票。”

  一个网友在论坛上发表的一个帖子也佐证了大鸟的说法:“去年春运,我要买两张去福州的票,售票员告诉我只有一张了,问我买不买。我说再帮我买一张随便什么样的票。她说没有。我熟悉售票系统,就说你按‘Alt+h’,是同席孩票,这样出来了两张票,我们上车再补票就可以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