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中山市委员:建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

  “民办教育有被边缘化的趋势”

  九三学社中山市委员:建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

  本报讯(记者/刘红辉实习生/林宇文)教育话题历年来都是“两会”的热点话题,今年自然也不例外。随着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及外来人口的入户政策可能变化,如何加快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应对日益增多的流动人口子女读书问题,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同时避免民办教育被边缘化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现状民办教育存在许多“瓶颈”

  据统计,至200810月,中山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共有552个,其中,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6家,中小学校71所,幼儿园256所,培训机构219个。20089月底,该市民办中小学在校生达116633人,占全市中小学在校生总人数的25%,扩大了教育资源总量,较好满足了流动人口子女随亲就读的需求。

  九三学社中山市委员会在《关于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中指出,尽管近几年来民办教育得到长足发展,但还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首先民办教育缺乏明确的定位,做大做强公办教育的同时,民办教育有被边缘化的趋势;其次,教育观念尚未完全转变,民办教育普遍受轻视;第三,队伍不稳定,发展结构不合理,教育教学质量难以提升;第四,民办学校教师缺乏成长的途径,在“四名工程”、教研科研、教育教学奖励、教师培训等方面,还未能与公办教育一视同仁;第五,结构不合理,有特色、有品牌的民办机构数量不多;此外,未能真正把民办教育纳入城镇发展整体规划。

  ◎建议按组团式发展民办教育

  九三学社中山市委员会在《建议》中提出,无论是从应对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及外来人口的入户政策,还是从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办教育,中山需要加快民办教育发展,从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办教育,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和公共教育资源均等化,满足个性化教育需求等角度出发,中山都需要加快民办教育发展,但目前存在的一些体制等原因都阻碍了中山民办教育的发展。

  为此,九三学社中山市委员会建议,逐步建立按生均成本向民办教育机构转移支付机制,推动公共产品服务一体化。还有就是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解决民办学校校长、教师准入条件、教职工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实施的“瓶颈”问题,深化改革解决民办学校办学体制问题。最后,按照经济组团发展模式,把民办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同时建议各组团规划一批有特色、国际化、高质量的优质民办中小学、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和幼儿园;扶持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发展。

  ◎举措促进优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昨日,市长李启红在2009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将继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市财政投入23.7亿元,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促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进振兴初中行动计划、学校优质化工程和名校带动战略。高质量高水平普及高中教育,新增高中教育市级成本分担2300万元,落实“生均经费市镇共担”机制,实施“扩容促优”工程,扩大品牌高中办学规模。就民办教育的发展问题,报告指出,今后政府将促进优质民办教育和成人教育健康发展。

  据悉,中山市教育局和广东教育学院民办教育研究中心在去年11月决定开展《中山市民办教育发展规划》研究。课题将针对中山市民办教育的现实,进行系统的调查,撰写调研报告,对中山市民办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适应程度作出较为客观、准确的判断,课题还将制定中山市民办教育发展的近中期目标和实现目标的策略、措施。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