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春运首个高峰见闻:火车站秩序良好车票难买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题:广大旅客走得怎样?——春运首个高峰见闻

  今年春运1月15日迎来春节前的首个高峰。广大旅客走得怎样?1月16日,新华社记者分赴北京的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空管塔台进行现场采访。


  火车站:秩序良好车票难买

  记者16日14时许赶到北京站广场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想像中的购票长龙。由于在春运期间加开了临时售票窗口,又通过车站广播系统不间断地播放具体的售票信息,着急购买车票的乘客被顺利分流到售票大厅、站前广场上设立的100多个售票窗口前。因此每个窗口前的人数都不太多,最长的一队有20人左右。

  在售票厅里,几乎每个窗口前都已经有人或席地而坐,或自备小凳子在排第二天买票的队。在北京读大学的福建小伙子小黄说,一周以来他已经在售票厅里排了两个通宵,但仍然没有买到票。他今天上午9点从位于河北燕郊的学校出发,中午12点不到就赶到北京站排队,希望在17日早上9点车票开售后买到返乡的车票。“如果还买不到,我就到外面去排队。”小黄说,“外面冷,但是排队的人也相对少些。”虽然北京到福建路途遥远,但是小黄说他早就不奢望能买到半价的学生票或是动车车票了。“放寒假以来一直都在着急买票的事,现在只要能在春节前回到家,就是站回去我也愿意。”小黄说。

  为在春运期间加大打击倒票行为的力度,在北京站的进站大厅和候车室,北京铁路干警正通过口头询问和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旅客车票的来源进行调查记录,主要问题是,车票的购买方式,是否加价等。据警号011043的警官介绍,每天从早上7点半工作到晚上11点,日均访问量达2000人次,“除了吃饭,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他说。

  汽车站:8分钟买到汽车票

  记者从北京六里桥汽车客运站报道:16日,北京六里桥汽车客运站两个售票大厅共开设了13个售票窗口。在电子显示屏上,乘客可以方便地看到前往各地的票量信息。记者以乘客的身份排队,8分钟即可排到售票窗口。一位黄姓乘客告诉记者,自己3点钟排队,很快就买到5点钟去张家口的票,很方便。

  客运站值班站长高杰告诉记者,当日开行了400多班次客车。到目前为止,客车的平均上座率在80%左右。许多乘客通过网上订座或是提前来购买预售票,出行比较方便。

  车站16日发送旅客量超过1.1万人次。高杰说,18日有些地方讲究过“小年”,16日、17日的客流量会相对大些。17日,车站会将售票窗口增至19个左右。目前,短途车一般都可买到车票,前往陕西、山西、甘肃的长途班车运力相对紧张,尤其是平凉、庆阳、西安等地的客流量,几乎是平常的两三倍。为了满足乘客需求,车站已经适时加开临时客车,16日加开了51个班次,其中18个为长线班次。

  “目前的运力基本能够满足乘客需求。”高杰说,为了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车站对进站车辆严格执行消毒、车检、报班等程序,对所有司乘人员进行了培训,签订了春运安全协议书。春运中,客车进、出站时都有专人进行安检,签字后才能放行。

  高杰预计,客流高峰出现在腊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届时客运站将实施流水发车,旅客随到随上车随出发。

  机场:平稳繁忙有序

  “你好,请问您去哪里?”1月16日下午,记者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看到,大楼里显得繁忙而又有秩序,一位机场“服务大使”正在为一位俄罗斯旅客细心进行解答。

  “首都机场的候机楼真漂亮,这是我头一次从这里乘机回家过年,而且赶上飞机燃油附加税取消,我买机票还便宜了几十块钱。”在国航值机柜台,一位四川旅客高兴地对记者说,他5分钟办完了登机手续。

  首都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16日首都机场共保障进出港航班1335架次,这是进入春运以来首都机场连续3天进出港航班超过1300架次,日均航班量达到1311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2.33%;日均旅客量达到178364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3.90%。同时,首都机场于15日出现春运以来的高峰,航班量达到1340架次,旅客量达到195628人次,目前整体运行秩序良好。

  为了有效应对更大的旅客流量,做好高峰期旅客的保障工作,首都机场从航站楼节日氛围营造、安全、运行、服务等多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首都机场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楼前道路交通指挥,加大出租车、机场大巴和楼间中转巴士调度力度;增派服务大使加强航站楼内的旅客问讯、引导,高峰时段开放全部安检通道,加派现场疏导员,减少旅客排队;做好天气预警、除冰雪物资储备、楼内防风保暖等工作;细化服务保障方案,确保旅客休息环境和使用设施处于良好状态。

  机场塔台:应对南风指挥飞机起降忙

  1月16日14时,记者登上负责指挥首都机场飞机起降的民航华北空管局北京塔台,看到塔台管制室一片繁忙,电话声此起彼伏。值班主任郝雅琳正在不停地接打电话,进行多方协调。具有15年从业经验的主任管制员郭京文穿梭在各个席位间进行协调、监控、排序。放行席上的屏幕上显示,等待起飞的飞机排起了长队。

  郭京文指着屏幕上的飞机告诉记者,春运后首都机场每天的起降架次比之前增加了80至90架次。今天刮南风不利于放行,所以调配起来非常忙碌。为了保障航班的顺畅出港,北京塔台合理调配进出港航班的使用跑道,高峰时间采取三条跑道同时运行,首都机场上空出现了3架飞机同时起飞、同时降落的壮观局面,减少了飞机地面滑行、等待时间,加速了空中交通流量。

  塔台主任杨非告诉记者,民航华北空管局已经安全顺畅保障了春运前5天的民航运输任务,共保障起飞3278架次,落地3282架次。1月16日飞行架次达到1416架次。为了确保2009年春运保障工作安全、顺畅、高效,塔台总结多年来保障春运的经验采取多项措施,严格执行《塔台2009年春运保障措施》,并针对40天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大风、冰雪等恶劣天气,进一步调整完善《冰雪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未雨绸缪,提升特情应急保障能力。(记者林红梅、齐中熙、王敏、王希)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