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铝2008年利润减九成 公司领导和员工集体降薪

  利润减九成_中铝集体降薪“过冬”

  王康鹏

  “活下去才是硬道理!”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用这样一句话来讲述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铝。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中铝获悉,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0亿元,与上年相比下滑4.3%,利润也收窄至20余亿元。

吕友清透露,今年公司员工将普遍降薪至少15%,公司领导层则会降薪一半。

  利润仅上年一成

  昨天下午,中铝在公司总部召开了有20余家媒体参加的2008年业绩新闻发布会。根据中铝提供的数据,该公司200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仅1260亿元,相比2007年出现了57亿元的下滑。

  以规模计,中铝是全球第二大氧化铝和第四大原铝生产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氧化铝及原铝运营商。中铝某高层人士表示,2008年公司经营虽然没有出现亏损,但情况并不容乐观,净利润仅有20余亿元。而据记者了解,2006年、2007年中铝连续两年实现利润均超过了200亿元。

  对于出现业绩下滑的原因,吕友清归结为两点:一是受到南方冰冻雨雪天气、四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中铝各地分公司受损严重;二是受到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尤其是金融危机,是对中铝最致命、最严峻的考验。”吕友清说。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有色金属价格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普遍出现了“跳水”行情,目前中铝最新调价后的氧化铝价格仅为2000元/吨,相比2008年初已缩水了一半以上。在去年10月份,中铝作出决定削减72万吨电解铝产能,占到公司全部产能的18%。

  吕友清告诉记者说,受全球救市和中国扩大内需政策的影响,电解铝、氧化铝等产品价格在目前已经企稳并略有反弹。预计在今年6到9月份会出现大的反弹。

  吕友清还表示,中铝对2009年设定了50亿元的利润目标。

  集体降薪渡难关

  为安然度过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铝决定自2009年起推行大规模的减薪计划以节约人力成本。

  据了解,中铝的减薪幅度大小将与员工级别高低相对应,级别越高减薪幅度越大。详细的减薪方案为:普通员工减薪15%,科级领导减薪20%,处级领导减薪30%,分公司领导减薪40%,公司高层领导将减薪50%。

  吕友清告诉记者,中铝虽然减薪但坚决不裁员,即使是雇用的农民工也不会裁减。目前中铝全部员工大约有24万人,希望通过这次大规模的降薪缩减开支30亿到40亿元,预计总共将节省人力成本30%左右。

  去年12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2009年形势严峻,央企要尽力做到降薪不裁员,如果企业要降薪,首先就应该降负责人的薪酬,然后才能考虑降职工的薪酬。由此开始,央企开始刮起降薪风潮,国电集团高管降薪30%、武钢集团领导成员率先减薪50%,如今这股风潮也刮到了中铝。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友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