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修脚女工成为人大代表 陆琴网上征集意见建议

  2007年12月28日,修脚师陆琴为顾客修脚。当日,在北京昆明大厦,扬州特级修脚师陆琴女士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沐浴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沐浴行业形象大使”称号。陆琴是中国沐浴行业第一位“形象大使”。扬州厨刀、修脚刀、理发刀并称为“扬州三把刀”,是扬州的“城市名片”。据介绍,“扬州三把刀”已经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图片罗伟 摄)

  2008年3月2日晚,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陆琴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她在北京新开的脚艺店里看望员工并指导技师修脚。陆琴是江苏扬州市的一名普通修脚女工,利用一技之长,走上自主创业之路。目前她已在全国各地开办了近40家脚艺店,还开办脚艺职业专修学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4000多人,并安排他们到各地就业。(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朱继东)“感谢你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愿所有的人大代表都公开自己的博客,真正代表人民……”当从修脚女工成长起来的19日上午在她的新华网博客上发出后,她很快成为新华网友心中的明星,不少网友纷纷在她的博客上留言,对她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做法给予赞赏,提出的意见、建议也越来越多。


  厨刀、理发刀、修脚刀被称为“扬州三把刀”而闻名遐迩。“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说的是扬州人习惯早上喝茶晚上泡澡,扬州人的泡澡和修脚往往是连在一起的,修脚被当地人称作“肉上雕花”,修脚师傅也有等级之分,讲究刀法准确、灵活,破口光洁。尽管如此,但修脚在不少地方却往往是被人看不起的行当。是一位来自扬州乡下的17岁小姑娘陆琴用自己的执著努力改变了人们的偏见,她自己也成为很多人学习的榜样。

  陆琴在公开信讲述了自己的奋斗经历:“1988年,当17岁的我从老师傅手中接过那把小小的修脚刀开始,就知道自己走上了一条充满挫折和压力的道路。20多年来,凭着自己的刻苦学习、顽强努力和坚持不懈,我在从一名被人瞧不起的"摸臭脚丫的"的修脚工到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20岁时当选为首届"全国优秀服务员",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鼓励,成为受到各界赞誉的修脚大师。2003年,我加入了致公党,同年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来又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如今,我已经注册了全国第一个足部护理行业的商标——"陆琴脚艺",成为全国沐浴行业的著名品牌,自己也成为"中国沐浴业形象大使",并把陆琴脚艺店开到了首都北京。”

  虽然成名了,但陆琴头脑很清醒,她明白自己今天的来之不易,更深知自己肩负的神圣、光荣的使命和责任。正如她在公开信中所说:“从一名普通的修脚女工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给我的帮扶:领导关心爱护、朋友大力相助、同行交流技艺、媒体关注鼓励,这些恩情、友情一路陪我走到今天,对我来说恩重如山,我永远不能忘怀!我打心底里感谢党和人民的信任,给了我来到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参政议政的机会!”

  正是因为如此,为了在3月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更好地履行好人民代表的职责,陆琴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通过她最信赖的新华网公开向广大网友征集意见、建议。“作为一名连续两届当选的年轻代表,我一直努力听取更方面的意见,力争在会上提出更多好的议案、建议和意见。这里通过新华网公开向广大网友征集意见、建议,就是为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这是第一次通过互联网征集意见、建议,也是新华网独家。”

  陆琴的行动深受广大网友的欢迎,大家反响很热烈。新华网不仅把她的公开信放在了博客频道的头条,而且在首页聚焦位置突出展示。仅仅19日上午,就有4000多名网友阅读了她的公开信,并纷纷留言,既有赞扬她的举动的,也有对她表示钦佩之情的,更多的则是提出意见、建议,都在以实际行动支持她。对此,陆琴很感动:“网友们的热情出乎我的意料,他们的信任使我感到肩上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了!谢谢新华网,谢谢广大网友,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厚爱和期望!”

  陆琴告诉记者,从今天起向全社会诚意征求意见、建议,是自己人民代表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页,自己会尽全力做好。“广大网友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认真对待每一位网友的意见、建议,无论是博客留言还是电子邮件,或者邮寄到我在扬州和北京的陆琴脚艺店的信件……我都会认真看,并会对意见、建议认真进行筛选、整理,形成人民代表的建议或议案,依法向全国人大会议提出。这次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的有关进展情况,我会及时在上公开。请广大新华网友放心,我一定会把你们的意见、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做一名值得大家信赖的好人民代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琴 | 师陆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