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工商部门提醒春节消费勿忘维权

  人民网济南1月21日讯 春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大节,放假时间长、消费最为集中,省城大大小小的商场、超市、专卖店、酒店等众多商家铆足了劲,纷纷使出浑身的招数,在赠券、礼品、优惠打折等诸多环节上下足功夫,节前促销活动场面高涨。
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节前促销,济南市历下工商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消费勿忘维权,避免往年长假过后引发消费申诉扎堆的情况,平添许多烦恼。

  节日购物成惯性 商家屡试不爽

  最近几年,节前购物节后投诉问题居高不下,工商等执法部门也多次通过新闻媒体发出消费警示,呼吁消费者要理性消费,购物不必急于一时,要按需消费。但商家抓住节日消费者难得的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和图喜庆的心理特点,在节前纷纷充实货源,通过媒体广告、散发传单、户外广告等形式大打购物降价、优惠、赠送等鼓动,一直让商家的促销活动屡试不爽。比如:购物满2000元送200元大礼包、“满300送100”、“满100送30”、“购物大抽奖,送名牌机”、“降价捆绑”等,商家各类促销活动如火如荼,诱人华丽的广告宣传鼓动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购物欲,销售额大幅攀升。节日购物已经成了老百姓的一种惯性,而且购物的内容也不再仅仅限于购买衣服、家具、电器,包括酒店、婚纱摄影等服务性行业也打出“特价酬宾”、“开业惊喜价”、“真情免费摄影”“年夜饭优惠对折”等活动,以赚取消费者的眼球。假日经济得到广泛认同,对大商场、大超市更是如此。某大商场经理告诉记者,促销刺激了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因此各商家都把精力放在节日促销上,效果非常明显,去年春节七天销售额可以抵得上平常一个月全月的销售额。

  工商部门特别提醒消费者:各类消费莫忘索要发票等凭证,如婚纱摄影、年夜饭优惠对折等最好签订合同。

  去年春节,省城高先生在一家手机专卖店看中了一款标价2680元的彩铃手机,非常喜欢,于是就向商家问能否便宜些,商家提出,如果你不要发票可以给你优惠到2160元;并给了20元打的费,承诺即使没有发票,如果出现质量问题依然提供“三包”服务。高先生买后使用到第6天就出现了手机无声。当刘女士到专卖店要求退货时,被营业员以没有发票为由拒绝。

  发票、保修卡和合同等相关购物服务凭证,是消费者合法维权的重要依据,在商品“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凭发票和“三包”凭证可以办理修理、换货和退货,所以如果商家拒开发票,消费者除了要向发票管理机关举报外,一定要慎重,最好不要购买其商品,避免出现维权纠纷。

  正确看待商家促销 做到过节按需购物

  针对节日促销活动,工商部门表示,节日市场红红火火,一些商家推出的促销活动的确可以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但是,少数商家打出的广告有的“名不副实”,有的暗藏陷阱,伤了消费者的心。昨日,王女士在超市搞促销期间购买商品时获赠200元购物券。本打算利用赠券购买另一种化妆品,被服务员告知该化妆品不参与活动,而后再购买另外物品又被告知一张发票只能用一张券,王女士气愤之余找到商场,商场拿出最终解释权搪塞王女士。王女士在泉城路一鞋店购买了一双特价鞋,第七天出就发现鞋底断裂,节后找到商家,商家理直气壮告诉王女士特价商品不享受三包,最终王女士在消协的调解下讨回了公道。

  工商部门特别提醒消费者:一些商家的促销手段后面暗藏玄机。低价甩货只是部分商品;“买一赠一”并不是赠送与所购买商品相同的物品;所送的赠券限定了使用的日期及购买的商品等;商家打出全场打折的牌子,但有可能是采用了明降暗升的手段,或是借打折之名推销长期积压的滞销货。有的商家规定“购物送奖品”,而其中很多所谓奖品却是“三无产品”。有些商家在有奖促销活动中,用残次品或劣质品充当奖品赠送给顾客,还振振有词地说,“奖品是无偿赠送的,出现质量问题概不负责”。更有甚者,干脆把过期食品或假冒产品混在奖品中变相销售。消费者在使用这些奖品时,常常因质量问题造成烦恼甚至受到人身伤害。至于购物抽奖,有的商家根本就没有准备奖品;有些商家趁着节日期间增加不合理的规定,如:“特价商品概不退货”、“特价商品不三包”、“优惠期间所购商品一律不退不换”、“商家有最终解释权”等给激情过后的消费者凭添无尽的烦恼。

  女士美容应选正规店

  春节长假,也是女士们美容的最佳时间,目前,美容市场、美容工作人员资质、技术参差不齐,因美容质量造成的申诉纠纷呈上升趋势。去年春节,宋女士通过朋友介绍在一家美容店做了文眉美容,价格378元。做完文眉后的当天晚上感觉疼痛难忍,第二天早上两眼皮都肿了,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文眉引起的细菌感染,住院治疗花了3780元。在此,历下工商12315提醒女士们利用长假做美容,不要被美丽的宣传广告所诱惑,要选择到信誉好、正规的美容机构,并要认真仔细查验其资质,避免花钱受害维权难。

  维权要及时主动

  当消费者者购买了假货或遭到了欺诈、伤害时,保留好凭据,应及时当面与商家进行交涉,讨回自己的公道。如果时间长了再交涉,有的商家可能会以种种理由抵赖,拒绝赔偿,造成维权被动。如果与商家当场交涉不成,消费者应及时向当地消协、工商12315申诉举报中心或其他行政职能部门投诉,取得维权帮助,讨回公道。消费者在选择维权时,可选择调解和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两种方式,因为这两种方式在维权方面比较快捷,适应了出行消费者对时间要求比较紧的维权要求。当上述方法解决不了,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判决,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历下工商12315为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购物一定要按需消费。在名目繁多的促销面前要保持冷静,不要被一些夸大不实的宣传所迷惑,在消费之前要看清活动的参与细则,搞清有关商品和服务的真实性,避免掉进消费陷阱和往返消费,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商家并索取相关的发票或购物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及时维权。同时经营者要诚信经营,必须对自己所售商品承担质量保证,在销售特价、降价、打折商品时只要未向消费者说明商品存在瑕疵,就应该一律履行“三包”规定。(李丽陈树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