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在四川灾区体味坚强和勇气 群众乐观过春节(图)



村民们卸下慰问品 记者刘涛 摄

  我随邵立肃站长他们去映秀镇的一个小山村。映秀,这是一个美丽的名字,从汉字的意义来解读,我们大可以想象那该是一个多么漂亮的地方。如果不是山水俱佳之地,它怎么会有这么美的名字呢?不过,大多数人不熟识它的美丽,而是深知那里曾经发生的灾难。去年的五月份,它成了一个让很多人都牵挂的地方。那时候,人们都知道映秀镇被夷为一片废墟。映秀镇的漩口中学成了全国人关注的焦点,那里传出的每一刻灾情都让全国人为之揪心,那里的每一次成功解救都让全国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而那里传出的每一个求救都让全国人慷慨解囊。
去年的5月份,我由于各种原因没能来到映秀采访报道,只能在后方做一个编辑。那段时间很压抑,经常一边看前方记者的稿件一边泪流不止,一个人回到家一写日记就想痛哭一场,有时候看着看着报道就痛苦地敲桌子。我想,没能亲临现场,这将是我今生永远的遗憾。没想到,春节前竟然就有了机会来这里采访。虽然不能弥补过去的遗憾,但是总算缓解了一些。

  这次的行程有三分之一和头一天相同,出了都江堰市,又走了大约半个小时,我们行驶到紫坪埔水库。这座水库的大坝有156米,大坝附近的水深达到120米,如果水库蓄满水,正常海拔水位将达到877米,库容为11.26亿立方米。成都人说,如果大坝真得崩溃,洪水将使成都变成一座水城。如今,这里的湖水碧波万顷,静若处子,美似宝玉。假如只看这水,谁能相信这是悬在一个城市几千万人口头上的定时炸弹?

  水总是容易掩盖伤痕,但是山却赤裸裸地袒露着被地震撕开的伤口。水库四周的山体曾经大片大片地滑坡,整面整面的山裸露着土石。据说那里的植被过去也不太好,加上地震的破坏和雨水的冲刷,更容易发生滑坡和泥石流。紫坪埔水库拦截的水就是岷江,它是长江的最主要支流,年径流量是黄河的两倍,过去常被人误认为是长江发源河流,可见其水量之丰富。这条河流上游已经修建了10座水库,如果当时紫坪埔水库上游的任何一座水库发生溃坝事故,就会引发一连串的灾难,紫坪埔水库很可能也将不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