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市民机场附近放孔明灯近半月 威胁飞机(图)

机场附近放孔明灯反而影响到飞机飞行安全。
机场附近放孔明灯反而影响到飞机飞行安全。

  机场
附近放飞孔明灯威胁飞机安全

  晶报首席记者 邹玮/文 记者 张定平 实习生 刘刚/图

  一部电影《赤壁》,无意中火了孔明灯。电影中,用作战争信号的孔明灯,如今成了现代人祈福的象征。新春佳节,鹏城处处可见放飞孔明灯的市民。但施放者没想到,放灯影响了高空中飞机飞行的安全。而这惊险一幕竟在宝安区政府的文化广场持续了近半个月之久。

  半小时内放飞18个孔明灯

  前天晚上9时许,记者来到宝安区政府文化广场,远远地就看见广场上空飘着几盏孔明灯。

走进广场南端,数十位市民正在草坪中点灯放飞。记者看到,他们围聚在孔明灯前,在灯罩上写下自己的心愿,然后将灯罩撑开,并于四周与底部系上控制线,填装燃料,点火加热直至灯罩内空气达到一定温度,再将四周控制线慢慢松开,维持灯体稳定,任其自由飘浮上升,祈祷新的一年有好运。

  记者观察到,孔明灯在上升一定高度后,或燃料用尽,会自然熄灭附落地面。但还是有孔明灯仍继续上升,高度足有500多米。半小时内,在滨海大厦海滩和文化广场中,市民共放飞了18个孔明灯。“现在很流行放孔明灯,今年春节一直都有人在广场上放。”一位中学生告诉记者。

  放飞处恰是飞机升降航线

  深圳一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柳先生说:“最近十余天来,每次经过宝安政府文化广场的上空时,看着孔明灯慢慢升空都觉得有些担心。”宝安机场航站楼一负责人介绍,飞机是逆风起飞的,晚上只要吹南风,宝安机场上的飞机起飞就必须经过宝安区政府的广场上空,而途径此地时,航线高度一般也只有四五百米左右,而孔明灯一旦达到这个高度,就有可能与飞机相碰撞,可能会带来毁灭性的冲击。

  小贩与执法队员玩捉迷藏

  记者在广场调查时发现,在广场南端有十余个小摊贩在非法出售烟花爆竹,兼带卖孔明灯。“孔明灯是在去年中秋节时开始卖的,从那时至今执法部门不定时地查过,我们都是偷偷地卖,一个灯10到15元。”一位摊主说。

  一名治安巡逻员告诉记者,他们都知道广场上空是飞机的航线,一些摊贩也清楚,从大年三十至今,他们已没收了大量的孔明灯,但是摊贩与执法队员玩起了猫抓老鼠,烟花爆竹、孔明灯总是禁不住。记者随后了解到,根据相关法律,在机场附近进行威胁飞机飞行的活动都属违法行为甚至构成犯罪。

  □小知识

  孔明灯渊源

  孔明灯又叫天灯,相传是三国时诸葛亮(字孔明)所发明。当年,诸葛孔明被司马懿围困于平阳,无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准风向,制成会飘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的讯息,其后果然脱险,于是后世就称这种灯笼为孔明灯。

  另一种说法则是这种灯笼的外形像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但是也有人说这只是孔明先生为了作战传递军情联络信号而发明的。到了后来,由于天灯的升空有上达天庭的意义,民间便将祈福许愿的意愿写在天灯上,在农历年正月十六那天晚上制作放飞,将一年所想的愿望让上天众神保佑阖家平安。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