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动物园因与城市建筑不匹配搬迁 赔偿或上亿

广州动物园,小朋友给金刚鹦鹉喂食。 新快报记者陈昆仑/摄(资料图片)
广州动物园,小朋友给金刚鹦鹉喂食。 新快报记者陈昆仑/摄(资料图片)

  相关部门未证实迁至帽峰山传闻;海洋馆方面抛出合约问题

  ■新快报记者 范如石

  广州动物园将搬到帽峰山?尽管记者还没有从广州动物园以及其主管部门——市政园林局得到任何官方的正式答复,但权威知情人士证实:坊间流传并非空穴来风。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多数对此表示“不赞同”。

  网上流传搬迁传闻

  昨日有媒体报道,1月15日有网友在大洋网上发表了《广州动物园真的需要搬迁吗?》的帖子,众多网友几乎一边倒地反对。

帖子称,2007年底广州市政园林局就通知广州动物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是否需要搬迁的调研工作,去年11月还通知动物园到帽峰山选址。帖子称,“种种迹象表明,广州动物园的搬迁工作势在必行,并初定2012年前搬迁完毕”。

  记者昨日在网上找到了这篇帖子,发帖人“ana1208”在文中描述得非常详细,介绍了广州动物园搬迁的起因、市政园林局要求广州动物园搬迁的缘由,然后针对起因和缘由旁征博引进行反驳。撰文者甚至指责市政园林局“将广州动物园关于搬迁意见的陈述材料扣压不上报”。记者昨日和“ana1208”取得联系,他表示该帖子并非其原创,他是从天涯论坛上转载而来。

  随后,记者在天涯找到了原帖。发帖人为“snow-fox2007”,该用户名于2009年1月15日注册。资料显示,他在当日19:44分登录后,在20:36分发表了这篇4600多字的帖子,至今再未登录过。在论坛填写的资料也极其简单。一业内人士认为,该帖子或为内部持有不同意见人士所写,应该具有较高的可信度。

  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事去年就有传言,当时流传的版本是因为广州儿童公园太小,因此要将广州动物园搬迁至帽峰山,腾出来的土地则用来作为儿童公园的新址。

  相关部门保持沉默

  有媒体称,广州动物园副园长刘立军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去年动物园方面的确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到帽峰山考察了五六个待选地,广州市有关部门也的确有搬迁动物园的意向。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广州动物园在市内,与城市建筑不太匹配。

  昨日上午,记者分别联系了广州动物园和市政园林局,两个部门均表示下午再给记者答复,但最后,动物园方面表示对此事不做任何回应;市政园林局则表示:暂时没有政府渠道的任何消息,随后也不再回答任何问题。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对动物园搬至帽峰山一事确实还没有收到上级部门的任何文件。尽管去年已有流言,但真正清楚此事的人不多,是否搬迁?如何搬迁?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

  市民反对

  市内再无孩子们的乐园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其中绝大多数市民都不赞成将动物园搬至帽峰山。市民许先生表示,东方乐园好玩但拆了、南湖乐园太远了,仅有的交通方便、价格低廉而又能够给小孩带来欢乐的广州动物园如果再搬走,那广州市内的公园几乎都成了老人活动中心。李小姐小时候每个星期都要去一次动物园,尽管现在长大了去得少了,但对于动物园搬迁至帽峰山还是觉得不妥。她说,动物园有动物看,又有游戏玩,绿化搞得也很好,而且价格便宜、交通方便,每次有外地的亲戚朋友来了,她都会带大家到动物园玩。搬到帽峰山交通极其不便。“毕竟不是人人都有车的”。

  许先生也是在广州长大的。他说,现在广州的公园基本都成了老年人的晨练场所,白云山的年轻人多一些,但是人又非常多,适合小孩去的公园就只有动物园和儿童公园了,而儿童公园又特别小。许先生认为,帽峰山更适合年轻人自驾游。

  专家表示

  搬迁或将面临多亏局面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代化城市中,动物园对于儿童进行科普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城市不可缺少的配套设施。该人士表示,国外众多城市的市中心都有动物园,也不乏有外迁的案例,但大多以失败告终,广州动物园的搬迁或许也将面临多亏的局面。这位专家表示,从动物园的发展趋势来看,现在越来越注重动物的福利,即便是城市动物园也是如此。他说,可以看得出来,广州动物园明显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不断地将动物从简单的铁笼解放到类似动物野外的生存环境中去。如果搬到帽峰山,很有可能将发展成为野生动物园。由于番禺区目前已经有一个私营的野生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园,双方将从互补关系立刻变成竞争关系。

  该专家还表示,动物园的搬迁和重建涉及的资金非常庞大,到时资金是不是全部由纳税人来出?搬迁后公益性还能不能保证?未来发展不下去了怎么办?“我觉得这对谁都不好,可能是一个多亏的局面”。

  连锁反应

  海洋馆称将索赔上亿元

  动物园可能搬迁的传闻让广州海洋馆的相关负责人坐立不安,该负责人表示,海洋馆和广州动物园签订了20年的合约,如今离期满还有差不多10年时间。如果广州动物园搬走,海洋馆将失去赖以生存的商业环境,届时动物园将面临上亿元的索赔。

  广州海洋馆的一位负责人说,尽管广州动物园是一个公益性单位,但是毕竟是收费的专业性综合公园,前往动物园的人都能带来消费,因此商业环境非常好。作为中外合资单位的广州海洋馆在1998年和广州动物园签订了为期20年的租赁协议,在动物园内投资了5000万美元兴建了广州海洋馆。如今合约期才刚过10年,如果动物园搬走,即便是开发成儿童公园,海洋馆还是担心未来的生存问题。“儿童公园是免费的,动物园是收费的,这其中的差别很大。”该负责人说,如果动物园搬走,就必然要对海洋馆给予补偿,而这笔资金将以亿元为单位计算。

  ■资料

  动物园搬迁大多失败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的高潮致使城市土地资源趋紧,从城郊接合部演化为市中心的动物园用地,开始被纳入关注范围。中国动物园协会曾公布,昆明、西安、石家庄、太原、沈阳、呼和浩特、佳木斯、长沙、上海等20多个城市几年前就已经或者酝酿动物园搬迁。这些城市动物园都是在“为城市建设让路”的方针下处于搬迁、要搬、再建新址的状态。

  最先搬迁的沈阳动物园,后有大连等城市;西安动物园变成企业后划归旅游局,迁到几十公里之外,原址由开发商盖起高层住宅;石家庄动物园计划搬迁到20公里以外,原址修建宾馆;昆明动物园为搬迁还卖了二级保护动物。由于公园具有明确的社会公共财产法律地位,轻易无人敢动;上海动物园因开发商判断土地价值超过50亿元,从而陷入了长期的关于搬迁问题的争论。而动物园性质有不太明确之处,所以一些城市按照逐渐演变方式,由动物园——准绿地——游乐园——房地产开发,最终将公共土地转化为利益集团财产。

  中国动物园协会副秘书长李翠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将动物园从市中心迁往远郊的情况已经在中国的城市中越演越烈。从他们掌握的案例来看,以失败的占多数。

    同城报道:

    广州两公园搬家或斥资十几亿 被指劳民伤财(图)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