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裁员风席卷合资券商 本地投行牛年“温情”降薪

  “裁员风”席卷合资券商 本地投行牛年“温情”降薪

  春节长假归来,来自多家券商的消息表明,降薪潮正席卷国内多家本土券商,而合资券商更是笼罩在裁员的阴霾下。传出坏消息的,不乏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下称“中金”)、高盛高华、瑞银证券和国泰君安等业内翘楚。

  “中金现在已经拉开了裁员的大幕。”接近中金的人士向本报透露。

  而总部都设在北京金融街的两家合资券商——高盛高华和瑞银证券——则自2008年底就已经刮起裁员风暴,并持续至今。

  合资券商裁员脸谱

  上述接近中金的人士介绍,春节放假前后,中金已经裁员超过20人,均为投资银行部的员工。收到坏消息的这些员工中大多数在公司内的职称都低于SA级别,即属于较为基层的工作人员。

  该人士预计,这仅是中金裁员计划中的一部分,今年上半年可能还会有后续的举动。

  实际上,一些中金的员工早在数月前就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中金投资银行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大家就已经有了裁员的预期,只不过不知道公司具体的裁员计划。”

  该部门近期最早一次的裁员在2008年11月份,约有十余名低职级的投行工作人员不幸中招。

  不过,那一次还只能算是中金小规模的瘦身,裁员比例仅占投资银行部总员工数的3%左右。

  “中金的裁员只会集中在业务量锐减的投资银行部,这和其它几家合资券商情况类似。”上述人士表示。

  另两家合资券商——高盛高华和瑞银证券——亦是选择对投资银行部门进行瘦身,且和中金的做法一样,离开公司的多是低级别的员工。但是,这两家公司裁员的原因比中金更为复杂。

  “除了在中国市场业务量减少,其外资股东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也使得中国业务部门要配合集团全球裁员的战略。”上述人士认为。

  以高盛为例,截至2008年11月28日,其2008财年每股盈利4.47美元,远远低于2007财年24.73美元的每股业绩。

  应对美国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恶化,高盛总部于2008年10月底决定计划全球裁员10%。此后一个月内,该削减成本的行动在亚洲地区推行,高盛高华也未能幸免。

  中国市场在2008年给予高盛的回报确实不如往年丰厚,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A股的IPO项目中,高盛高华并没有分到一杯羹。

  一位接近高盛高华的投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截至今年初,高盛高华已裁员近两成,超过了高盛全球计划的比例。”

  与高盛高华同在一栋写字楼的瑞银证券同样面临着内外交困的煎熬。尽管瑞银集团(UBS)于2008年对外宣称会一如继往的重视中国市场,并且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后,瑞银还曾将雷曼的部分中国业务骨干招至麾下,但是,其集团受损严重是事实,削减成本是势在必行的。

  本土券商温情降薪

  本土券商在熊市中表现得更温情,据本报记者了解,核心业务部门裁员目前还比较少见。不过,为了节约成本,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降薪成为了券商员工私下交流的热门话题,公司或者纷纷降低月薪,降幅从20%到50%不等,或者减少甚至取消年终奖金。

  国泰君安员工透露,春节长假前,大部分公司员工月薪已经下调至少20%,而且这已经是近期第二次降薪,2008年11月该公司曾实行了普遍范围的降薪。

  中信、申银万国、广发、招商、光大等数家券商无一幸免,都在降薪的行列之中。

  一直以来,国内券商高度依赖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的盈利模式未见改善,随着A股市场6000点风光不再,曾经赚得盆满钵满的券商,不得不从成本下手,应对直线下降的经纪业务。

  “券商行业的降薪说明公司高管对市场的预期并不乐观。”深圳某证券公司营业部总经理说,由于券商的资产都具有较好的流动性,所以券商并不存在现金流的压力。

  合资券商因为业务发展的局限,旗下营业部很少或者没有,而通常,本土券商属于“靠天吃饭”,拥有多家营业部的优势使得本土券商能顺着牛、熊市的周期变化大规模调整营业部的员工数量,从而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

  他指出,营业部员工在大部分证券公司中都属于底薪最低的群体,因此解聘成本较之高薪的投行人士要低很多,这也成为本土券商和合资券商在“过冬”应对方法上截然不同的重要原因。

  因此对于业务全面的本土券商来说,即使裁员也是从众多的营业部下手,投行、研究等核心业务部门人员通常不会出现在裁员名单上。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