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江苏两会 > 2009江苏两会消息

江苏省政协委员聚焦“保增长促发展” 鼓励创业

  省政协委员心系“今年首要任务”

  4日,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省委书记梁保华说:“保增长促发展是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

  据省政协相关人士介绍,委员们在讨论时的发言及大会收到的433件提案,不少正是聚焦“保增长促发展”。

  破解融资难,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采访中,不少委员直陈目前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面临四大瓶颈:融资成本高、财务管理欠规范、担保体系不完善和融资渠道单一,建议政府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建设,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民建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心合委员说,2008年12月省政府新增1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建立和完善江苏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预计通过省市县配套可直接引导和带动100亿元以上银行信贷资金投放,但相对于3000亿元的新增投资来说,新增担保专项资金的规模仍然有限。建议省政府继续加大财政对担保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并通过政府出资引导及制定对民营资本和外商资本投资担保业的特殊政策优惠,吸引更多的非公有制投资主体进入融资担保领域,实现融资担保业的多元化发展,提升全省担保与再担保能力,引导和推动银行信贷投放。

  鼓励创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成为难题。教育界委员建议,政府可先将创业基金用作大学毕业生社保资金,对企业进行补助,以帮助其进入企业解决就业。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建议,各级政府建立吸引“能人回流机制”,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利用外出务工经商学到的技术、管理经验及赚回的资金在家乡创业。

  “在国外发达国家,实施工作分享的用工制度是解决失业问题的出路之一。”南京圣和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王勇委员解释说,“工作分享的含义是:为了减少非自愿失业,通过对一个经济系统内,如一个企业、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的工作总量和工作时间重新分配,以增加就业机会而采取的措施。”他认为,工作分享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缓解就业压力,并打破平均主义,使每个职工始终处在工作竞争压力下。工作分享制在我国的社会保障才刚刚建立,我省可先在个别企业做些尝试。

  加快民生服务体系建设,拉动消费这驾马车

  “发展民生服务业将是刺激国内消费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卫道兴委员说。他举出一组数据:在我国,民生服务业每年实现消费额近2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拉动国内消费需求的一支重要经济力量。

  “然而目前我省生活服务网点数量明显不足,亟需我省加快民生服务体系建设。”卫道兴建议政府支持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民生服务品牌企业和老字号餐饮业做大做强,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连锁经营、仓储式超市等新型流通业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一批民生服务行业重点项目,以此为龙头带动全省民生服务业的发展,实现拉动内需的目标。

  省工商联向大会递交的提案,建议全省餐饮行业的刷卡费率实行与百货行业同样的标准,从目前的2%降为1%。委员们以一组数据阐述“建议降低餐饮业刷卡费率”的理由:从抽样调查数据看,2008年10月至11月与上年同期相比,我省一般餐饮企业的销售额下降20%左右。

  本报记者沈峥嵘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