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构筑不朽的精神长城--地震灾区慰问巡演纪实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周宁)板房社区起舞,援建工地放歌,如黛青山围就无数个热闹的舞台。

  春节期间,一批批慰问巡演团奔赴陕、甘、川地震灾区,众多艺术家和受灾群众、援建者们一道,抚慰大地的震颤,融化冰冷的历史,构筑不朽的精神长城。


  精神的抚慰让灾区生机勃发

  由中宣部、文化部和中国文联组织的80多个春节慰问巡演团,走汉中、过陇南、行天水、经绵竹、穿映秀、抵北川……沿着龙门山脉,撒播春的气息。

  慰问巡演总导演刘军说:“从节目策划到内容选定,一切都因地制宜,尽量从灾区人民的心理特点出发,以激励斗志、战胜灾难和表达美好祝愿的文艺节目为主。”

  在“年画之乡”绵竹,慰问团巧妙地将“绵竹年画节开幕式”融入到整台演出中,喻示着绵竹人民不怕困难、绵竹年画从废墟里站起来了。绵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天培说:“演出的这一编排非常切合当地实际,在观众中产生了强大共鸣。”

  舞蹈家王小燕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舞蹈《北川的爱》、霍勇的一曲《生死不离》等节目,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此外,慰问演出的形式多样,包括独唱、歌舞、器乐、民谣、相声、小品、杂技、口技等多个门类,特别是每个节目都有演员与现场观众互动的环节,尽可能让受灾群众体会到温暖和快乐。

  务实节俭是此次慰问演出的另一大特点。演出所到之处,没有奢华的舞台,只有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没有俗丽的灯光,只有灾区群众开心的笑脸;没有冗长的致词,只有开门见山的质朴话语;没有领导的接见,只有经久不息的掌声……

  为不给灾区增添负担,慰问团尽量缩短在灾区的逗留时间。每场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即刻奔赴下一站,在车上卸妆、吃盒饭,被称为“急行军”。

  上至70岁的老艺术家,下至10多岁的艺校学生,都顾不得天寒地冻、路途颠簸和舟车劳顿。棉被拿来就盖、盒饭拿来就吃、凉水拿来就喝、穿着单衣上台就演,是灾区一线的艺术家们最真实的写照。

  北川县委书记陈兴春评价道:“慰问演出因地制宜、因陋就简,不惊官、不扰民、不给基层添负担,不仅体现了务实、节俭的作风,更反映出艺术家们德艺双馨的崇高风范。”

  此外,参与者广泛、灵活多变是此次慰问演出的另外两大特点。

  中国文联及所属的11个文艺家协会及各省区市文联,上下互动,连成一片。参加活动的既有中央院团等体制内的文艺工作者,也有一些体制外民间文艺团体的演员,既有著名老艺术家,又有中青年文艺家。

  为方便受灾群众观看,慰问团主要采取文艺小分队的灵活方式,演出地点大多选在受灾群众聚居的活动板房区周边,并根据时间、场地、条件、气候等实际情况进行统筹兼顾,演出效果极佳。

  精神重建须建立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说,灾区干部和群众的精神重建和物质重建同样重要。慰问巡演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灾区群众万众一心、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勇气。

  “但是,这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必须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胡振民说,“就目前情况看,我们缺乏稳定和必要的财力支持,一些市、县级文联无力参与进来,全国文联系统的整体合力尚未形成,慰问活动的整体规模和效应有待进一步拓展。”

  文化部一位负责人认为,灾区群众的精神重建,没有精神不行,但光靠精神也不行。“每次活动由众多的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但缺少有效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

  对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罗杨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可在政策、资金、宣传等方面对慰问演出给予有力支持,使这项活动真正形成政府买单、文艺工作者热情参与、灾区群众受益的长效机制,动员和引导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参与慰问演出。

  文化部的一位负责人说,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长期的慰问巡演成本较高,而灵活、机动、低成本的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可以担当演出的主力军,政府进行规范和引导。“这不仅实现了灾区精神重建的长效机制,而且有利于在农村建立起健康积极的主流文化阵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