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天津抗旱飞机守候随时增雨 首场春雨下周来(图)


  大旱来袭 津城暂不缺水(图)

  记者实地调查于桥水库 城市用水有保证 尚无明显农业旱情发生

  华北、黄淮干旱,昨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首次启动最高级别Ⅰ级抗旱应急响应。天津,素来就是缺水城市,旱情袭来,天津的情况如何?城市用水以及农业用水是否充足?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城市“大水缸”于桥水库以及周边的农耕区,并采访了市气象局,详细了解了津城旱情及抗旱应急措施。

  记者调查

  水库:

  水位比去年同期略高

  昨日上午9点20分,蓟县于桥水库,一望无际的冰面有部分已经开化,露出清澈的湖水,站在大坝边,一股凉意扑面袭来,不时能够听到冰面破裂的声音。

“现在的水位是19.94米,比去年同期的18.89米还高出了一些。”指着水中用于测量水位的水尺,于桥水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武德华对记者说,“今年的蓄水情况比去年好,供给城市用水是没有问题的,这里的水每天都会引到尔王庄水库,再从那根据需要调配到各个区县。”武德华告诉记者,其实他们目前还在休假,要等到正月十六才正式上班,只是按照惯例每天安排专人值班。

  农户:

  种粮暂未受影响

  距离于桥水库不远的科科村,村子里家家户户都以种粮为生。上午10点半,在科科村的地头上,记者遇到了正在收拾玉米秸的村民王老汉,“年还没过完呢,我准备过完十五再开始种地。”他告诉记者,虽然他家还没有开始干活,但村里已经有人开始种小麦了。“靠什么浇地啊?”“打井,从井里取水浇地,以前还用过那边河里的水,现在全用井水了。”“水够用吗?最近不是干旱吗,咱们这怎么样啊?”听到记者的提问,王老汉放下手里的活儿,说道,“够用,咱这儿的井得有六七十米深,用水没啥问题。”一旁的另外两名村民同时证实了王老汉的回答。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进入2009年以来,天津始终没下一场像样的雪,气候干燥。近三个月来,只有去年12月21日天津普降大到暴雪。不过对于广大农民来说,这唯一一场大雪下得很“到位”,麦田一直有积雪覆盖,下旬积雪开始融化。目前麦田还处于完全封冻状态,因此基本尚无明显农业旱情发生。

  首场春雨

  下周末来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贵如油”的第一场春雨,将在下周五前后出现,给干渴的大地带来久违的雨露。

  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偏西气流控制影响,下周中前期本市天气仍以晴到多云为主,冷空气活动较弱。周中后期冷暖空气开始活跃,气温变化幅度加大,周五前后可能出现立春后第一场降雨。雨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陆地将出现5-6级偏北大风,气温明显下降。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可达13℃左右,大约出现在周三前后,极端最低气温为-6℃,大约出现在周六。

  市水利局水源调度处处长赵天佑:

  生活用水市民放心

  市水利局水源调度处处长赵天佑表示,以目前的情况看,天津的城市用水是能够得到保障的,请广大市民放心。”赵天佑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去年全年,天津总计从滦河引水4亿立方米,截至目前,于桥水库蓄水量为3.03亿立方米,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88亿立方米,相比较而言,今年的水量更加充足。

  “今年4月上旬,我们会进行一次引滦调水,于桥水库的水只供城市用水,因此市民不必担心,旱情不会影响市民的生活用水,但我们还是希望大家能够自觉节水。”

  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靳瑞军:

  飞机守候随时增雨

  记者从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目前该部门已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准备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据该办公室主任靳瑞军介绍,目前专为本市增雨作业所用的32部增雨火箭和近100门增雨高炮均已到位,只待天气条件允许,立即实施增雨工作。往年一直与河北省共用一架增雨飞机的天津,今年终于有望拥有随时守候津城的作业飞机了。

  “如果天气条件允许的话,一天最多也能飞四五个架次,这将为天津增雨工作带来更多便捷。”靳主任说。

    本组撰文 记者 郭玲

  马博萍 白敏怡

  通讯员 周慧 赵刚

  摄影记者 齐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桥 | 武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