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余彭年订遗嘱拟捐全副身家行善 不留分毫给子孙

  余彭年高龄87岁,受访时精神奕奕。截至去年他已捐款超过30亿元,他至今每天仍工作10多小时,亲自监管内地各个慈善项目及生意。(图片来源:明报)
  特区政府公开呼吁企业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实习职位,余彭年率先响应,图为提供实习职位的彭年酒店的大堂。该酒店也是慈善酒店,收益均用作慈善。(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宁可我助天下人,不负天下人助我”,带头一掷600万元协助香港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富商余彭年,办公室挂的这副对联最能说明他的心声。他已委托银行,待他百年归老后即将全副身家(约值40亿港元)捐作行善,不留分毫给子孙。


  余彭年的理由是:“儿孙要是有办法,不留钱给他,他依然有办法;要是子孙没有办法,留钱给他反而害了他。”

  在湖南出生的余彭年,虽已届87之龄仍然精神奕奕,说话中气十足。他于1950年代私渡来港,曾做过杂工,拉过黄包车,凭努力勤奋获雇主赏识,后来自立门户从事地产投资,现时旗下酒店及地产业务遍及香港、台湾及深圳。

  被问及财产有多少时,操浓厚湖南口音的他笑答:“大约三四十个亿吧。”

  余彭年两年前为“三四十个亿”订下一份慈善遗嘱,将所有资产,包括房地产、公司及金钱,委托香港汇丰银行做慈善信托基金,待他百年归老后,香港、内地以至海外的慈善组织、政府及独立人士,均可根据遗嘱内的慈善项目申请赞助。

  余彭年自80年代起即养成捐款习惯,行善至今长达27年,当年返回家乡湖南建学校、医院,“同乡生病,没有车,被抬七八个小时才到医院,最后因延误治疗而死亡”,余彭年一口气捐了10辆设备完善的救护车。他翻开记录了历年来在内地行善活动的画册,向记者展示一字排开的救护车图片,如数家珍般点算(1、2、3……10,10辆救死扶伤车子)。

  做生意经验十足,当年身为“慈善初哥”的余彭年也曾被骗走过捐款,从此他亲力监督各个慈善项目,每天工作“朝七晚十一”从事慈善工作。他说:“我受过教训、交过学费,钱得来不易呀。”

  余彭年其后以不同形式捐款行善,曾三度蝉联中国最慷慨慈善家。他早年尝过患白内障之苦,于2003年设立“彭年光明行动”流动服务医院,购入15部医疗车行驶全国各省,免费为穷苦大众做白内障手术。他说:“农村老百姓只有数头猪牛,没有钱怎可看病,他们的痛苦我感同身受呀。”

  膝下儿孙满堂的余彭年,慈善事业绝不假手于儿孙管理,“做好事不留给儿孙,怕他们靠不住、做不好。”他也没有预留任何财产给8名儿孙及曾孙,他对财富、遗产的哲理是:“儿孙要是有办法的话,你不留钱给他,他依然有办法;要是他没有办法,你留钱给他反而害了他。”

  被问及儿孙们是否知道他捐赠全副身家作慈善用途时,余彭年淡然说:“他们没什么反对。他们有工作,有住的地方,有车子,拿工资,衣食住行什么都有,应该足够的。”

  曾五次在“胡润慈善榜”榜上有名、又入选美国《时代》周刊2007年“世界14慈善家”,余彭年笑说:“我不太在乎名衔,但我得知自己榜上有名,也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彭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