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每年缺粮超2000万吨 建议对产粮大县补贴

  广东每年缺粮超2000万吨

  省民进呼吁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力争本省口粮自给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实习生/庄秀莹)粮食是国之根本、民之命脉。然而,民进广东省委向本次省政协大会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却指出:我省粮食形势更加不容乐观,广东粮食总产量2007年为1435万吨,而需求接近3780万吨,缺口依赖省外采购或从国外进口。

广东已经成为“缺粮大省”,粮食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该党派建议要重视这个重大的问题,建议设立省级财政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对产粮大县实行财政补贴,对产粮大户实行奖励。

  粮食缺口逐年加大

  近年来,随着工业发展和城镇的扩大,耕地面积逐年减少。耕地减少导致产量锐减,粮食缺口加大。

  另一方面,种粮效益下降使农民种粮积极性深受打击。而高值高效的优势特色园艺产业发展迅猛,降低了粮食生产比重。粮食自给率逐年降低。我省实施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但这些补贴与农资价格上涨相比可谓杯水车薪。

  另外,粮食质量隐患也在增多。近几年相继出现了“工业油(工业石腊)抛光大米”、“陈化粮”重大粮食安全事件。这些粮食如果流入社会,将严重损害人类健康。

  对以上问题,有些人甚至认为:粮食生产、价格和消费完全可以靠市场调节,只要有钱就不怕没粮。

  但实际上,近年来受气候和灾害影响,导致世界主要产粮国粮食减产,部分国家还采取加征关税等限制粮食出口,加剧全球粮食供需偏紧的局势。

  建议对产粮大县财政补贴

  针对当前我省粮食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省民进建议,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从广东的省情粮情出发,统筹规划、重点推进,构建起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的粮食安全预警体系及保障体系。

  全省要力争保持4270万亩基本农田和1750万吨粮食年生产能力这一红线,努力做到本省户籍人口的口粮基本自给。目前我省粮食平均亩产只有345公斤,水稻亩产360公斤,但好的亩产能达到600700公斤,因此,提高粮食单产的发展潜力较大,建议设立省级财政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和对产粮大县实行财政补贴。

  我省应建立反应及时灵敏、措施得力、各方面积极协同的应急机制,建立由粮食收购、加工、批发、零售环节的单位组成的粮食应急保供网络,一旦发现粮食市场波动,达到预警级别,确保能在24小时内加工成大米供应市场,确保粮食市场稳定。

  省民进进一步建议,《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要尽快通过人大审议实施,同时还要加强粮油质量监管、储备粮轮换及粮食种植立法工作。应加大粮食生产和流通的投入,完善农业政策性贷款制度,完善种粮补贴政策,特别是要建立多元化的补贴方式。目前按耕地承包面积下发的补贴可改为“耕地保护补贴”,有关粮食直补必须与农民是否种粮、种了多少粮联系起来;补贴应当与粮食产量挂钩,政府部门制定相关监管及落实措施,从而引导种粮户把引进攻关农业关键技术、突破粮食单产放在首要位置。

  数字点击

  广东粮食总产量2007年为1435万吨,而需求接近3780万吨

  我省人均耕地面积2007年为0.38亩,只有全国人均耕地的1/4,远低于世界粮农组织确定的最低人均耕地0.8亩警戒线

  2007年我省稻谷生产每亩平均净利润只有157元,而2008年又同比降低37

  2007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比1990年减少28.3%,粮食总产量比1990年减少23.2%

  我省粮食平均亩产只有345公斤,水稻亩产360公斤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