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2-4月成投资黄金期 年报行情需要把握哪些因素

  编者按:每年春节之后,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逐渐进入高峰,有关“年报行情”的报道也频频见诸报端。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上市公司净利润在2008年下半年出现快速下滑,市场对2008年的年报预期普遍并不乐观。
因此,随着年报披露“时间窗”的打开,2008年上市公司年报将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期间A股市场是否还能走出一波像样的“年报行情”,日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4月几成投资黄金期

  通过统计1992年到2008年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每年2—4月的表现,笔者发现,在过去的17年中,上证综指有13年在这一时间段出现上涨,深圳成指有12年在这一时间段出现上涨。假设某投资者自1992年起仅在每年2—4月进行A股投资,这17年中,如果选择上证指数,他可获得359%的累计收益;如果选择深圳成指,他可获得579%的累计收益;而这17年上证指数和深圳指数的累计涨幅分别仅为522%和573%。也就是说,该投资者仅用了全年四分之一的时间,却可能获取相当于这17年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整体69%或101%的收益。由此可见,每年2—4月的“年报行情”不仅仅是投资者的主观愿望,也是经过历史证明的全年投资“黄金时期”。究其原因,每年年初通常是市场资金比较充裕的时期,而流动性是影响市场短中期运行的关键因素,因此历次“年报行情”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年报四大特点有望呈现

  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宏观经济运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上市公司净利润在2008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出现快速下滑,市场普遍对于2008年的年报预期并不乐观。由于正处于经济下行阶段,我们预期2008年的年报将会出现以下特点:

  首先,整体业绩难以乐观。上市公司整体净资产收益率经过2006、2007两年的快速上升后,预期2008年将转入下降阶段;由于受有效需求不足、竞争激烈等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利润率下降的趋势不可避免,预期2008年上市公司整体将呈现净利润增速落后于营业收入的增速;营业收入增速落后于营业成本的增速的态势;而三项费用仍将呈现一定的增长。

  其次,上市公司群体对国民经济的代表性增强。虽然遇到种种困难,但由于上市公司普遍是行业内的优势企业,财务状况相对良好,因此在经济下行阶段,仍能保持相对同行业更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大盘蓝筹指标股群体虽然也遇到种种困难,业绩出现下滑,但其支柱地位并未受到丝毫影响,相对行业地位却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第三,各类计提对上市公司影响巨大。由于2008年经历了高通胀的迅速滑落过程,各类基础原材料和上游产品在2008年下半年跌幅巨大,这导致相关上市公司可能提取规模巨大的存货跌价准备,这都会大大拉低钢铁、有色等存货较多的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房地产行业由于2008年房价持续调整,存货减值的计提也将成为影响其2008年业绩的关键因素。此外,金融业如部分上市股份制银行基于稳健原则,也可能在年报中进行大规模计提坏账拨备。而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的下挫也导致部分进行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在2008年遭遇较大的账面损失,并对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第四,“巨亏公司”或将大幅增加。截至2009年2月3日,共有969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2008年业绩预报,其中230家预增,100家略增,243家预减,67家略减,180家首亏,46家续亏,66家扭亏,31家续盈,其余6家不确定。预期亏损公司家数将比2007年年报增加一倍以上。诸多上市公司在2008年业绩亏损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有可能索性将相关潜在损失一次计提充分,以便2009年轻装上阵,预期将出现较多的巨亏公司。

  2009年报行情依然可期

  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统计,笔者发现,“年报行情”的演绎与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关联度并不高。比如,2004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创出10年新高,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也非常突出,但2005年和2008年却成为在年报披露期间为数不多的下跌年份。相反在许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并不出色的年头,“年报行情”反而却演绎得比较充分,如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陷入低谷,但2006年的“年报披露期间”市场却比较强劲。这并不说明“市场失效”,因为年度报告体现的是上市公司上一年度的经营业绩,具有一定的时滞性;而否极泰来是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律,资本市场正是对实体经济未来发展做出适度的提前反映。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要透过相对简单的净利润等经营数据从年报中把握企业经营的本质,了解相关企业的竞争特征,它的行业相对地位及未来盈利的变动趋势,从中找到核心的积极因素,来进行前瞻性的投资。比如,通常报表体现较高的财务费用不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高的有息负债,但是考虑到去年多次降息的累积效应将在2009年初企业贷款利率年度调整时一次进行,只要企业保持正常经营状态,那么这种高财务费用状况有望在今年得到缓解,这反而成为2009年企业经营的一大有利因素。所有对于企业未来经营具有重大影响的因素,如企业重大合同履行情况、预收应收账款、存货等,应当成为投资者研读的重点,并结合对当前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的发展趋势,做出合理判断。(国金证券谭向阳许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