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杭州1亿元消费券回收五成 还将发放教育培训券

  还将发放“教育培训券”

  本报讯 昨天上午,开门没多久的杭州世纪联华庆春店收银台前就已经排起了队,超市内人潮涌动。63岁的陈大伯也早早来到这里。他告诉记者,自己总共有10张消费券,还有5张可以用,没有大的开销,估计消费券还能再用5次。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春节前夕,像陈大伯一样,杭州市区纳入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城镇或农村养老待遇的老年居民、享受生活补贴的征地农转非劳动年龄段以上人员等8类人员共67万人领到了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其中企业退休职工、残疾人等每人200元,市、区两级低保家庭和困难家庭每户200元;在校中小学生,其中包括8.5万名在杭就读的外来务工者子女,每人100元,总额1亿元。

  由于消费券几乎涵盖了杭州市所有的家庭,引发了杭州人的消费热潮,手持消费券排队购物成为今年杭州春节的一道风景线。超市、书店、电影院……跟使用消费券有关的场所处处人潮涌动,成了这个节日人气最旺的地方。

  据杭州市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月8日,杭州指定的535家商户共接收消费券价值4772.41万元,占总发放额的47.72%。

  政策惠民显现乘数效应

  “消费券广泛使用的背后,不仅仅是销售收入的成倍增长。”杭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锦梅说。“生产规模的扩大,直接加大了原材料的需求,如钢铁、塑料、能源等,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消费券的乘数效应。”陈锦梅说,更重要的是,生产和销售的增长,也给商场导购、工厂工人等增加了收入。

  据介绍,杭州数源贸易有限公司原本安排一线工人2月9日上班,因为销售红火,不得不让工人们2月6日就上班。

  “消费券在卖场终端集聚的购买力在产业链条上发挥出‘乘数效应’,从而带动内需市场的整体启动。”陈锦梅说,市民使用消费券购买商品,商家就要加大供应商的供货数量;供应商的需求促使工厂加大生产力度;工厂就需要向材料商购买材料;材料商再向原料厂商订货……而由此产生对物流和服务等相关行业的拉动。

  消费券使用还将升级

  金融危机下,一张小小的消费券拉动了杭州人的消费,也提升了杭州人的信心。

  杭州市2月8日召开消费券使用情况专题会议传出消息,除了消费券、旅游券,之后杭州还将发放教育培训券,改变杭州市受教育年限偏低的现状。

  据悉,杭州市正考虑从市领导的工资、福利中切出10%,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同时,如果在市领导范围内成功推广后,这种做法还可能推广到杭州所有的公务员中。

  为了让消费券惠及更多市民,尤其是针对目前杭州市部分区、县农民工返乡就业的情况,继消费券之后,杭州市推出了培训券。这些培训券将重点发放给本地或外地来杭就业职工,尤其是一些返乡就业者用于就业前的职业技能培训,也可用于文化课进修,帮助职工提高就业技能或用于职工文化课学习。

  为进一步使用消费券,让消费带动生产,今后杭州特殊群体的各种补贴也可能根据需求不同,自行选择现金补贴或消费券补贴;杭州市财政根据各种政策返还企业的资金中,也要有近10%的比例改为发放消费券或培训券;杭州市政府投入到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生产性资金,也有部分比例资金将转为消费性资金投入;杭州市、区两级公务员发放的工资福利性收入中,将有5%至10%的比例由现金发放转为消费券发放,让公务员带头使用消费券,以刺激本地企业生产。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锦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