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09年中考总分升至740 考试有三大变化

  南京09中考总分升至740

  数学省统考南京150分折成120分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招办获悉,南京2009年中考总分将升至740分,比2008年多10分,这10分将增加在体育科目上。今年南京中考存在三大变化,考生须特别注意。

据悉,2009年南京中考《考试说明》近期将发放到学生手上。

  09中考体育分增10分

  据了解,2009年南京中考总分为740分,具体为语文、数学、英语满分各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思想品德、历史满分各为60分,体育满分为40分,生物、地理满分各为20分。其中,体育由过去的30分增至40分。据分析,国家教育部门规定体育分数应占中考总分的5%,而南京原本的体育30分达不到这一比例,因此2009年中考体育分将从30分增至40分。

  考试有三大变化

  “不过今年考试中有一些变化需要注意。”南京市招办刘安康主任告诉记者。首先, 2009年中考科目中,数学和物理是全省统一命题考试,且省里的分值是数学满分为15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而对南京市来说,原本的中考数学是120分,物理是100分,这样看来数学分值出现了不一致。对此,南京将采取折算的方式,把省统考数学150分按比例折成南京的120分;第二,根据江苏省的统一安排,中考英语听力口语两考合并,即人机对话考试,通过计算机一次性完成考试,全自动化处理,这是2009年中考英语的新变化。南京市往年的英语考试,是听力与笔试在一份试卷上,计110分,口语提前考试,计10分,总分120分。不过2009年南京英语总分不会变,仍是120分;第三,2009年南京中考体育分将从30分增至40分,考试不会增加新项目,仍为三大类选考,不过每项分值会有所增加。

  填空题是数学“夺分点”

  对于中考变化究竟该注意些什么,记者采访了相关老师,请他们给予指导。

  数学特级教师、南京一中何炳均老师分析:从省里方案来看,数学考试总分为150分,而南京以往都是120分,虽然最后还是折回120分,但在考试上还是有变化的。根据省里透露的题型,数学考试是8个选择题、10个填空题以及10个大题,一共28题。而虽然南京中考数学之前的试题总量也是28题,不过在题型分配上选择题要占10-12题,填空题则相对较少。“考生一定要注意填空题的训练。选择题属于客观题,填空题则为主观性题,答法上是不一样的。选择题不会做还可以采取排除法,而填空题只看结果,也不能按步给分,所以一错皆错。从目前学生答题反映出来的问题是,有些孩子审题不仔细,有些孩子会做题但计算能力不过关,这些失分都很可惜。要知道由于卷面总分提高,一个选择题可能就由过去的2分变为3分,填空题则由3分变为4分,大题分值也有所增加,对学生来说,粗心不得,马虎不得。因此除了解题能力的训练,提高审题能力和计算能力是当务之急。

  “人机对话”有“技术”含量

  备受关注的英语“人机对话”在我省是第一次考,目前英语老师们都对初三学生进行了大量的口语和听力练习。不过在省教育厅提供的 2009 年初中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的软件平台的使用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技术性”的要点容易被忽视。南京瑞金路中学的计算机老师吴宁提醒说:第一、学生一定要正确佩戴耳麦。考试所用的耳麦是专用的,在话筒的外侧有一个绿色的指示点,必须将此指示点向外放置,不能对着嘴巴,否则会将其他学生的讲话声录进来,影响考试成绩。戴好耳麦后一定要进行测试,测试时注意要在屏幕左下角出现话筒图案时再讲话,否则无法录入。一般来说,话筒距离适中时,讲话声音不需要很大,只要保证屏幕中出现绿色的波形图案就可以了。测试完毕后要听一遍自己所说的话,如果能够听清楚就没有问题了。耳麦测试完毕后,一定不要再移动耳麦,否则会导致讲话声音无法正常录制。听力考试中要注意,做后面的题目时不要误点前面的答案。

  第二,口语考试时建议说第一句话的时候声音稍微大一点,然后根据屏幕下方所显示的波形来调整说话声音的大小。一般来说,波形在说话时不出现中断,而且也没有过多的红色波形出现,就表示说话的音量正合适。第四大项话题简述的时间比较充足,建议学生在看题目时简单列出一个提纲,因为说话内容已经给出,在这一提纲中可以重点写一下需要注意的语法和重点单词和词组,正式说话时要对照此提纲以较慢的速度说话,因为这一段内容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计算机对连读、弱读的判断能力较弱,所以说话慢一点会让计算机对得分点的认定更加清楚。特别要提醒学生的是,不要随意关闭考试界面,一旦退出考试,即使不取消考试资格,也只能参加最后一场的考试。如果发生计算机提示无法打包答卷或者无法上传答卷的情况,一定要请监考教师来处理,不要擅自进行操作。 (龚 艺 王 璟)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