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6民工花15.6万出国“打洋工”被骗 被困俄罗斯

如皋街头劳务中介非常多。中广 摄
如皋街头劳务中介非常多。中广 摄

  6民工花15.6万出国“打洋工” 不料跌入中介陷阱被困俄罗斯

  如皋方面正在全力解救,相关违法中介已被警方控制

  6名民工通过如皋一家劳务中介公司远赴俄罗斯“打洋工”,但被多名老板几经转手,不仅钱没赚到,连回国都无法成行。记者调查得知,这家劳务公司根本没有对外劳务合作的资质,就向境外非法输出劳工。目前,如皋正全力解救被困劳工。据悉,由于我国对境外劳务没有统一法规,存在多头管理,造成对外劳务市场管理混乱,我国劳工在海外纠纷不断。

  揣发财梦

  安徽6劳工掉进“洋陷阱”

  魏邦才是安徽省太和县人,去年他卖掉家中的小麦、大豆,又向亲戚朋友借款,凑了2.6万元,交给了位于如皋的南通正邦人力资源信息公司。在这家劳务公司负责办完出国手续后,去年10月,魏邦才满怀着致富梦想,被南通正邦公司送到了俄罗斯圣彼得堡“打洋工”。和他同去的,还有太和县的5名老乡,他们每人也交纳了2.6万元出国费用。

  但发财梦并未如约而至,却掉进了“洋陷阱”。抵达圣彼得堡后,6名中国劳工根本没见到合同约定的那家俄罗斯雇主,却被数次转手,3个多月来,已换了3个老板,最长的干了一个半月,最短的仅有10天,工资更是无从谈起,每人只领了1500卢布的生活费(约合360元人民币)。

  按照合同约定,出国费用已经包含了来回机票,但现在,魏邦才等人要回国,正邦公司和俄罗斯雇主却互相推诿,谁都不肯为他们购买机票,只同意购买火车票,并且还要魏邦才等人将所签的合同原件交出来。魏邦才说,如果将合同交出来,回国后连索赔都没有依据。于是,他们拒绝了中介公司老板的要求。但让人担心的是,目前他们所在的工地工期马上结束,届时他们连住所都将失去。此外,即使在俄继续干下去,他们的签证也将于今年5月到期。

  全力解救

  非法中介已被监控

  经初步了解,正邦公司根本没有直接对外劳务合作的资质,而是非法与国外中介直接联系,将工人送出国。

  6名通过如皋中介机构出国打工的民工被困俄罗斯的消息传回国内,立即引起了如皋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如皋已启动境外劳务纠纷的紧急预案。目前,对于正邦公司的违规行为,如皋已成立专案组全面调查,警方也已立案侦查。目前,专案组已责成正邦公司与国外的合作方沟通,妥善安排被困劳工的工作生活,并尽快安排新的工作,如果工人坚持回国,要无条件提供工人返程机票;同时,将收取6名劳工的15.6万元出国费用全部退还到政府指定账户;正邦公司负责人及股东,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开如皋,等候调查。

  前天下午,如皋市分管市长还召集工商、外经、劳动、公安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协商处理此事,要尽快将这6名被困劳工早日解救回国。如皋市政府发言人何福平说,如果中介公司无法将工人带回国内,政府也会通过外事途径,确保工人尽快回国。

  市场混乱

  百余中介仅两家“有权对外”

  如皋是我省对外劳务输出大市(县),常年在境外“打洋工”的就有1万多人,总量位居全省前列,仅登记在册直接或间接从事各类涉外劳务中介的机构就多达130多家。

  这些中介机构分为两类,一类是获得了商务部颁发的《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许可证》或原劳动部颁发的《境外就业中介经营许可证》,可直接向国外输出劳务人员,但这种被称为“有对外经营权”的公司在如皋只有两家;其他绝大多数劳务中介都没有涉外资质,只可“为具有对外经营权的企业提供劳务中介”。

  但事实是,许多中介公司却打着“涉外劳务”、“境外就业”的幌子,租间房子、摆张桌子、装部电话,就做起了境外输出劳务人员的生意。如皋工商局副局长杨晓峰告诉记者,没有资质中介招来民工,按人头“卖”给有对外经营权的公司,经营权公司也乐于将资质“寻租”,坐地收钱,而有的没有资质的中介甚至可直接和境外中介或雇主攀上关系,直接非法向境外输出工人。南通正邦公司就在此列。

  统一管理

  制度弊端有望解决

  “出问题的绝大部分是通过这些没有资质的中介输送出境的。”杨晓峰说。据悉,近年来,随着我国出国“打洋工”的劳工不断增多,境外劳务纠纷甚至劳务诈骗也日益增多。

  究其原因,还在于对涉外劳务输出机构监督和管理存在多头管理,没有统一法规。目前我国对涉外劳务合作的管理部门有两个,即商务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两个部门各有自己的管理规定,商务部的叫《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管理办法》,原劳动部的叫《境外就业中介管理规定》,实际上都在管理涉外劳务输出,但却没有统一法规来约束。

  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境外劳务纠纷以及这一领域的监管弊端,已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从2月9日开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厉打击职业中介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出国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此外,针对多头管理的现状,从3月份开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所称的“境外就业”和商务部所称的“外派劳务业务”将统一称为“对外劳务合作”,由商务部统一管理。本报记者 郭小川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邦才 | 魏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