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暂不进行户籍改革 农民工落户门槛有待降低

农民工落户门槛有待降低
农民工落户门槛有待降低

  持居住证者可以正式入籍上海了!这牵动着不少南京人的心。而南京会不会“近水楼台先得月”,在上海新政可能引发的“鲶鱼效应”影响下,较先对现有的户籍政策进行改革?

  尽管南京市公安部门的回答是“暂时不会进行户籍改革”,但从近年来南京出台的户籍相关政策看,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的南京,其户籍政策已放得很宽松。

  [事件]

  南京关注上海“户籍改革”

  连日来,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中心城市‘户籍改革’上海破冰”一事,其大意是,“浦东先行允许居住证转办户籍,这给了上百万期待正式入籍上海的持居住证者一线希望之光。

  上海的这一举动能否形成“鲶鱼效应”,引发全国范围的连锁反应,从而撬动中心城市户籍改革的坚冰?这是当下社会各界关注并期待有肯定答案的问题。

  事实上,这个消息引起了不少南京市民以及在宁外来人员的关注。

  “我在上海工作了两年,但由于一直落不了户,最终只得回南京。”南京市民范星,2005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毕业后他便去了上海,在一家IT企业工作,工作两年下来,范星各方面感觉都很好,很想留在上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感觉越来越没有希望。“当时就觉得留在上海不可能,居住证永远也变不成户口簿,这种‘没有根的感觉’带给我很深的影响。”干了两年之后,范星无奈地回到南京。不过,最近上海“户籍改革”的消息让范星有了重回上海的信念,“如果真的可以拿到上海户口簿,我会辞掉南京的工作,去完成自己的心愿。”

  除了南京市民,一些在宁工作的外来打工人员也很关心上海“户籍改革”一事,他们希望知道南京会不会也对现有的户籍政策进行改革?

  王辉,安徽人,今年初刚毕业于南京的一所中专学校。在上海实施户籍改革后,他反而开始担忧自己能不能拿到南京市的户口,“按照现有制度,我工作满3年,就可以拿到南京户口了,但不知道现有制度,会不会受上海的影响而改变?”

  [调查]

  南京户籍制度暂不变化

  昨日,记者就此问题向南京市公安部门作了了解。据透露,南京目前暂不进行“户籍改革”。据称,相对于上海而言,南京市的户籍政策已经放得很宽。

  记者了解到,早些年,南京市就出台实施了《南京市户籍准入登记暂行办法》,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从那时候起,该市范围内取消了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地方城镇户口等,改为按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统称“居民户口”。同时实行户口迁移条件准入制。市区户口准入基本条件为有合法固定住所和稳定职业(生活来源),并且符合相关具体准入条件。

  该《办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本科学历以上的毕业生在南京可先落户后就业。大专院校毕业生被南京市单位依法录、聘用累计工作满两年,中专校和技校的毕业生被南京市单位依法录、聘用累计工作满三年,依法参加社会保障,实际缴费满两年以上,允许其本人在合法固定住所、单位集体户或直系亲属处落户。

  此办法从2004年一直沿用至今。

  [建言]

  农民工落户门槛有待降低

  “《南京市户籍准入登记暂行办法》实施后,对于大部分外来人口而言,拿到南京市户口可以说是非常方便。但对农民工而言,落户依然是个难题。”江苏省正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严震表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长三角地区去年底已经出台了各项监测就业动态、促进就业的措施,但是受到户籍制度的限制,失业的农民工基本上得不到当地就业保障措施的保护,这影响到城市的竞争力。改革开放30年来,各地对人才明争暗夺,求贤若渴。此番上海出台户籍新政也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南京市也应该有所行动,对现有的户籍政策采取一些必要的改革。

  2008年10月,江苏省劳动保障厅和公安厅联合发出的《关于做好优秀农民工落户城镇工作的意见》规定,四类优秀农民工可以在其就业地落户,即在就业地获得地级市以上党委、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流动人口工作领导小组表彰嘉奖或授予荣誉称号的;取得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在就业地工作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两年的;带高新技术成果在江苏创办企业或实施转化的。

  “这些举措很好,但希望通过发展能将门槛再降低些,让更多在宁的民工有家的感觉。”严震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