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珠三角地区银行卡异地转账手续费高 何时取消?

  珠三角发展纲要提出,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其中金融服务业一体化建设令人期待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里,对金融提及的地方并不算多,一个全局的描述是这样的:“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珠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在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深度合作,重点发展金融业、会展业、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外包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经济和旅游业。
支持广州市、深圳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话虽不多,读来却沉甸,现代服务业,金融是大头。只要和钱扯上关系,就和每个人都有了莫大的关系。尽管现时广东的金融服务业在全国来说都走在前列,但仍有不少让老百姓感到不便的地方。

  银行卡“漫游”一下费用不少

  一笔异地转账手续费,低则50元封顶,高的要200元

  珠三角经济发达,人员流动大,人事调动也频繁。三年前还在深圳工作的黄美珠因为公司内部原因调到了惠州淡水。可没想到,这么一个人事调动竟也带来了不少麻烦,其中一个就是信用卡问题。

  刚到深圳,黄美珠就办了一张信用卡。“当时没考虑太多,就选择离家最近的招商银行办了卡,想着每个月可以方便还款。”一年后她被派到了淡水。到了惠州,黄美珠失望地发现,淡水根本没有招行网点!这下她的头大了,总不能为了还款而每个月跑去深圳一趟吧。但如果因为延误还款而产生了滞纳金和利息,又很不划算,没准还上银行黑名单。

  怎么办呢?黄小姐咨询了一下银行,知道可以在其他行转账还款,但这要收取异地转账手续费,通常是转账金额的1%,有的银行以50元封顶,有的更高,要200元。这可是一笔不算小的开支,如果每个月都支付50元转账费,一年下来也有好几百。而且,当时为了方便还款,黄美珠办了招行储蓄卡,等她去了淡水想把钱取出来的时候,发现又一次遭遇了手续费。由于是异地跨行取款,她不仅要支付取款金额0.5%的手续费,还要被收取2元/笔的跨行取款费。无奈之下,她想到了在广州工作的妹妹。“没办法,只好麻烦妹妹每个月跑一趟银行帮忙还款,毕竟广州的招行网点还比较多。至于储蓄卡里的钱,只有乖乖付费了”。

  手续费太高不如坐车到广州

  何时各银行在珠三角也来个“柜面通”,实现跨行通存通兑

  住在肇庆南街镇的杨明最近又在为女儿新学期的费用问题而烦:到底是通过银行异地跨行汇款,还是让女儿自己带去学校呢?

  杨先生的女儿两年前考上了广州的大学。由于学校旁边只有一家中国银行,杨先生便在那里帮女儿开了户,让女儿用来存生活费。当时只是为了图个方便,可到了第二年汇款给女儿时才发现,方便成了不方便。因为镇上没有中行,只能通过工行汇款,一笔就要收1%的手续费,汇款8000元要付50元。“在这样一个小镇,大家的收入都不算高,坐个大巴到广州车票才35元,汇个款竟要50元,这还不如自己带钱,可又担心不安全。唉,真是两难。听说不久的将来,肇庆能真正融入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既然珠

  三角各地往来都越来越方便了,钱的往来能不能也更方便些呢?”杨明显得有些期待。

  黄美珠说,一开始很多人都建议她换张信用卡算了,但自己总想着可能再过段时间就会调走,就先凑合着用。谁知,两年过去了,黄美珠没有调走,淡水也还是没有招行。“如果转账还款不收手续费或者别那么高,又或者能在其他银行还就好了”。黄美珠最终取消了招行信用卡,换成了广东发展银行的。“广发在淡水有两个网点,至少不用再麻烦妹妹每个月帮我还款了”。

  其实,黄美珠的这种想法已经在广州得到了实现。2007年2月14日,广州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深发、招商、民生、光大、浦发、华夏、兴业银行,在广州地区实现了跨行通存通兑,简称“柜面通”。这意味着,即使拿的是招行卡,也可到民生银行柜台去办理存取款、查询等业务。而这项业务在当时都是免费的。

  “既然有这么好的事,怎么不扩大到整个珠三角呢?”黄美珠听记者说有这样的事,不由感慨道。

  前景美好但障碍多多

  行家称技术上不难,难在其他方面;需要政府的协调和标准的建立

  黄美珠、杨明的想法都很朴素也很实际,却道出了一个美妙憧憬:珠三角金融大同城。那样,去江门的银行,就好像在自家楼下开的银行网点一样方便,没有城市分别。

  老百姓的期待简单,那就是方便又省钱。但相对于珠三角金融同城的整体概念来说,这只是冰山一角。其他还涉及到贸易、贷款、票据、证券、保险……太多的方面和企业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要真正实现金融一体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珠三角能够一体化对老百姓来说当然很好。然而仅仅是谈收费,技术上不难,难在其他方面。”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收费的决定权并不在广东本土,即便银行能决定,但小小一项费用却牵涉到银行自身利益、不同银行之间利益、不同服务提供商之间利益分成……“这些都有难度,除非有国家高度的政策,否则我们无法决定。就拿几家股份制银行的柜面通业务来说,大银行基本上不会参与,因为网点资源短缺只有小银行存在,如果联合了大银行,他们会认为在网点资源上的付出太多了。而且不收费,银行有成本,谁来补贴银行呢?”

  中山大学研究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的王珺教授则认为,珠三角要实现金融一体化完全是有可能的。“目前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的金融业已经从为本地服务逐渐扩展到为周边城市服务,这种扩展无形中就有助于珠三角金融一体化的形成。”但他也强调,金融一体化还要看9个城市如何打破传统做法,放弃建立独立的体系,这就需要政府的协调和标准的建立。(记者刘薇陆志霖)

  政协委员建议

  整合珠三角农村信用社,把珠三角建成一个经济实体

  成立珠江银行股份公司

  九市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珠三角区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有关“珠三角金融一体化”话题引起政协委员热切关注。有政协委员昨天建议,成立珠江银行股份公司,发展自己的金融品牌;珠三角做成经济实体,试点联合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副主任曾涛表示,推进《纲要》的实施,是扩大内需重要的支撑点,还要考虑现代服务业的全面提升,尤其是金融业的一体化要作为重要的支撑力量。在此方面,现代服务业和金融改革创新要跟得上。在《纲要》中,已经明确了珠三角是金融改革创新的实验区。目前的情况是,最大限度地进行金融资源的整合,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

  他建议,根据《纲要》,可以向国家申请,把珠三角地区的农村信用社整合成“珠江银行股份公司”,以广州为总部,发展自己的金融品牌。去年,天津搞滨海开发区,成立了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宁夏搞农村改革,成立了全区统一法人的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还有其他区域,例如浦发银行。他指出,“我们目前已经落后全国,但是广东整合的空间非常大,应该加快考虑这些问题”。

  在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曾俭华表示,“广东在经济上绝对是经济大省,也是金融大省,但是否就是金融强省,还很难说”。珠三角地区是区域性经济中心,但经济中心不等于金融中心。广州和深圳要想发展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取决于政府的重视程度。

  根据《纲要》,他建议,把珠三角地区建成一个经济实体,再延伸开去,在珠三角地区联合九市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记者黄宙辉、王普、李晓莉)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美珠 |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