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廉租房转移支付再增280亿 覆盖面有所扩大

  廉租房转移支付再增280亿

  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的第一轮博弈已暂告结束

  李乐

  2008年四季度的100亿元廉租房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刚刚分配完毕,又一笔追加的280亿元资金已经到来。

  随着这笔用于保障房建设的中央财政投资正式下发至地方政府,加上去年四季度紧急下发的用于“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的100亿元,中央财政共支出380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初步计算,如果按照中央支出与地方支出1∶3的比例计算,截至目前,全国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投入将接近1500亿元。

  “保障中低收入人群安居与刺激房地产投资保增长之间的博弈已暂告结束。”建设部专家表示,“在两会结束之前,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的方向不会改变。”

  280亿杠杆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笔资金已经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正在由建设部组织实施分配,具体的分配方案已基本落实。

  “一些地方政府申请资金的积极性非常高,但也有很多地方政府并不是很积极。”该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各地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要求不一样,上报过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城市都很踊跃。”

  据建设部统计,目前全国人均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约1000万户,仍然具有很大的需求空间。去年四季度的100亿元投资主要是用于满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新增的廉租房投资资金”,此次资金的覆盖面将有所扩大。

  接近建设部的人士透露,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来源力图摆脱对中央和地方财政的单纯依赖,而是以公积金、机构资金和社会闲散资金等为主。

  据了解,在有关管理机构的协调下,其他银行也加大了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力度。日前,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与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管局签订了支持天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合作协议,其协议承诺在未来三年内,意向性向天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总额为200亿元的金融支持。

  背后的博弈

  诸多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80亿元的保障房资金投入,标志着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的第一轮博弈已暂告结束。此前,以刺激消费、消化存量商品房为主,还是以新增保障性住房供应为主,是政府与业界普遍争议的焦点。

  “扩大保障房投入和消化商品房存量对经济都有拉动作用,但存量商品房的风险压力主要在银行,涉及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银行自然希望尽可能消化存量商品房。”一位北京的专家表示。

  而在房地产业界看来,建设部公布的9000亿元保障房的投放是巨大的供应,如果这些住房真正建成,那么普通住宅市场基本会被保障房占领,仅存的普通住宅在成本方面也无法与保障房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与此同时,“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主导的投资,商品房是民间投资。过度的政府主导投资必然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说。

  “在当前的形势下,大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对于救市就是一剂毒药。谁见过饭店里大量馒头卖不掉,老板还让和面蒸馒头的?”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直言不讳。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进一步解释说:“当前与1998年以房地产货币化改革为增长点大为不同。1998年释放的是整个市场的购房需求,如今部分市场趋于饱和,要扩大内需保证经济增长,市场方面只能适当挖掘消费潜力,剩下的就得依靠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来维系产业链的稳定了。”

  值得注意的是,1月12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明确表示“政府不会为高价房托市”。此前,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等,也 都明确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在两会结束之前,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的方向不会改变。”建设部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