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情人节:“洋装”下有颗火热“中国心”

  新华网天津2月13日电 题:情人节:“洋装”下有颗火热“中国心”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每到此时,关于传统节日和“洋节日”的话题就会陡增。不少人习惯于把传统节日和外来节日对立,有人甚至呼吁抵制洋节。
而专家表示,大部分中国人过洋节只是图个热闹,在过节方式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土”“洋”完全可以并存,各具风流。

  随着情人节的临近,各种促销广告铺天盖地而来。巧克力当仁不让地成为主角,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包装精美、造型独特。

  记者近日在天津几家知名珠宝店里看到,各种精美的钻戒、金饰手链、手镯也都披着情人节的外衣闪亮登场。一些专柜店员告诉记者说,今年的首饰除了常见的热销款比较抢手外,专为情人节消费推出的“限量版”“特别版”“定制版”也很受欢迎,虽然价格略贵一些,但还是受到很多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作为情人节象征的玫瑰在天津可谓“一枝独秀”,除常规品种外,从国外进口的“蓝色妖姬”“绿美人”“金玫瑰”“白雪公主”“七色彩虹”“夜光玫瑰”等闪亮登场。记者在天津一些鲜花店看到,几乎所有花店都挂出了“情人节预订玫瑰”“免费送货上门”的广告横幅。

  情人节更是成了商场、酒店、旅行社的“摇钱树”。早在半个多月前,一些酒店、饭店的“情人节套餐”就急不可待地跃入了人们的视线。

  由于春节刚过,适逢周末的“情人节档期”便成了旅行社眼中的“香饽饽”。记者从天津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情人节旅游线路多以短途为主,滑雪游、温泉游、奥运场馆游、京津高铁游是重点推荐。为了突出情人节的特点,不少旅行社还特意推出了情侣套房、套餐等项目,用来打动游客,而价格则比平时要优惠很多。

  在采访中,一些专家表示,中国传统节日有它鲜明的内涵和文化底蕴,而洋节也有其独特的魅力,不论是过传统节日还是外来洋节,既满足了人们心灵上的愉悦,也刺激了消费,对拉动内需可谓好处多多。因此,在节日形式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传统节日和外来节完全可以并存共赢。

  “有人担心洋节会冲淡我们的传统节日,但我觉得这种冲击不是什么坏事。”天津市民俗专家赵之珩说,“如今,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正与日俱增。在世界各地,除了海外华人外,就连许多外国人不是也和我们一起过春节吗?”

  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表示,我们不应该拒绝洋节,那些外来的节日大大充实了我们的文化生活。然而,我们更不能丢弃自己的节日,在全球化价值趋同的背景下,传统节日是保持民族文化认同感的一道壁垒。面对全球化的浪潮,面对洋节的“入侵”,要教育国民在吸收优秀外来文化的同时,传承光大民族的传统文化。

  一位网友表示,传统节日和外来节日给我们的感觉不一样,从这些节日中得到的东西也不同,就像圣诞节永远不会代替春节,情人节永远不会取代七夕节一样。

  “其实,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地人们生活方式日益接近、趋同,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今天的中国人,在"洋装"下跳动的依然是一颗火热的"中国心"。”中央民族大学田晓岫教授曾这样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