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横县19名强制戒毒人员爬窗“越狱”(图)

横县马岭镇强制戒毒所外景。刘飞锋 摄
横县马岭镇强制戒毒所外景。刘飞锋 摄

  2月13日下午,进出(广西)横县的居民看到,各个路口都有警车把守,而出横县的人都要检查身份证。一时间,各种传闻在横县坊间流传。2月16日,记者从横县公安局证实,由于该县强制戒毒所19名戒毒人员集体脱管,公安设卡是为了追查、劝回这些脱管人员。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5名脱管人员被找回。

  记者调查:

  寻找传闻的“蛛丝马迹”

  从2月13日下午6时开始,不断有横县居民向本报(南国早报)反映说,在横县六景等进出该县的路口,都见大量警车把守,所有出县的人,民警都要检查身份,气氛十分紧张,不知发生了什么大事。


  在外地工作的横县百合镇一居民也告诉记者,2月14日下午5时,他回百合老家时,在街上看到大量警车和民警,好像在搜寻什么。

  同时,各种坊间的传闻也在横县流传,有的说某地发生了特大刑事案件,有的说是重大刑事案件在押嫌疑犯“越狱”,也有的说是强制戒毒人员逃出去了。

  2月16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赶到位于横县马岭镇的强制戒毒所,这里地处偏僻,方圆1公里内看不到村民的住房,偶尔可见几名外出做工的村民路过此地。记者看到戒毒所外面的大门敞开着,并不时可见有人在里面走动,这里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村庄采访。在马岭镇一加工厂,记者问起此事,工作人员神秘兮兮地说:“你怎么知道的?”他接着说,当时他看到镇上有很多警车和公安人员,经打听才得知是戒毒所里十多个戒毒人员逃跑了,但具体是多少人,到底怎么逃出去的,他不知道。

  在附近干农活的一村民说,这事他早就知道,他听说还有三名出逃人员当晚就睡在附近果园里的一个草垛里,第二天早上民警找来时,他们才刚刚离开。

  而就在戒毒所后面的马岭镇良和小学的老师对此却毫不知情,并表示没见公安人员前来调查。马岭镇一位领导也表示,没有接到过公安机关的协查通报,对此事不知情。

  记者来到马岭镇街上,看到的仍然是一片平静,仿佛什么大事都没有发生过。最后,一名热心居民向记者反映说,事发后公安机关在街上张贴过协查通告,并贴出了18名出逃人员的照片。不过,他看到的这个通告已经被烧掉了,不过,通告被烧掉前,他已拍下照片。记者从这些照片上,终于找到了事件的点滴痕迹。

  警方回应:

  19名戒毒人员出逃已找回15名

  2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横县公安局采访。该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马岭强制戒毒所的确发生了19名戒毒人员集体脱管现象,目前已经找回15名。

  这名负责人说,目前,该所收有100多名强制戒毒人员。按规定,其中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要安排参加恢复性劳动。2月13日下午,值班领导和民警安排这些人员参加劳动,并于下午4时到现场巡视过一次,可下午5时再去巡视时,发现有人从监管劳动场所的卫生间气窗爬出后,越过围墙出逃。

  值班民警立即通知备勤人员沿外逃方向追查,并在围墙外不远处,当场抓住一名戒毒人员。对方说,已有多名戒毒人员逃走。后经所领导清查确定,当天共有19名戒毒人员外逃,除这一名外,另18人已经逃远。

  事件立即汇报到横县公安局、横县相关领导及南宁市公安局、自治区公安厅等相关上级单位,并立即成立了以横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挂帅的事件处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析情况制定方案后,迅速派出全局警力兵分几路连夜展开追查。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各路口设卡检查,并分别到各出逃戒毒人员家中,请家属规劝脱管人员返回。当晚,就有几名出逃人员与家属取得联系,但不敢回来。

  次日凌晨,横县主要领导、南宁市公安局及自治区公安厅相关领导赶到现场指挥追查工作。从14日下午起,陆续有出逃人员返回。截至16日晚10时记者发稿时,出逃的19人中,已有15人找回,另有4人仍在外面。目前,警方仍在继续追查这些人的下落。

  另据警方透露,这些外逃戒毒人员,都是2008年被强制隔离戒毒的,他们此次外逃系偶然行为,事先并无组织。外逃的原因,是被限制人身自由后感到很难受。

  反思:

  如何防范类似事件再发生?

  横县公安局办公室这位负责人说,对吸毒人员进行强制戒毒,不是刑事处罚,也不是行政处罚,而是为了帮助、治疗、挽救这些人员及其家庭。他们不是服刑的罪犯,也不是被羁押的嫌疑人,所以,他们出逃,不能叫越狱,只能说是脱管,他们出逃后的社会危害性,也没有刑事案件的当事人那么大,所以居民不必对此恐慌。

  该负责人说,发生这种事件,戒毒所当然存在管理上的疏忽,值班民警也存在监管不严之处。事件发生后,该局已及时“亡羊补牢”,组织戒毒所民警分析原因,查找管理上的漏洞,要求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加强巡视,并对易造成脱管事件的薄弱环节采取整改措施,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但这一事件的定性和处理,要由上级机关来决定。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刘飞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