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消息

希拉里给足日本面子 邀麻生访美咬定同盟(图)

昨天,希拉里拜访了明治神宫,称宫司(右一)的话启发了她“平衡、和谐”理念的重要性。 新华/路透

    昨天,希拉里拜访了明治神宫,称宫司(右一)的话启发了她“平衡、和谐”理念的重要性。 新华/路透


  希拉里给足日本面子:邀麻生下周访美,咬定日美同盟

  王国培核心提示:昨天清晨,正在访日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来到位于东京涩谷的明治神宫,双手合十说道:“我来到这里是要表达对日本历史和文化的敬意。这里有着重要的历史,并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来到这里是要表达对日本历史和文化的敬意。这里有着重要的历史,并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昨天清晨,正在访日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来到位于东京涩谷的明治神宫,双手合十说道。

  30分钟后,希拉里与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结束了首次会谈,也果然许给日方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谈中,双方再次确认将加强日美同盟,更是敲定于本月24日在白宫举行美日首脑会谈。“麻生首相将是第一位进入白宫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谈的外国首脑。”希拉里意味深长地说。

  希拉里也在这里为她上任后的首次外交出访定下基调——美国外交政策追求“平衡、和谐”。

  为达这一目标,希拉里不仅拉住日本,也将手伸向朝鲜。她宣布,如果朝鲜“全面且可验证地去除核计划”,美国愿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与希拉里会谈后,确认今后将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另外,双方一致确认将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

  来自东方的启示

  日本三大神宫之一明治神宫位于日本首都东京,供奉实施“明治维新”的明治天皇,往往成为东京人初诣(新年首次参拜)首选场所。

  明治神宫是希拉里展开她首个全天访日行程的起点。“希拉里这次访日明显做了相当全面的考虑。”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王少普说,“美国领导人来日参拜明治神宫并不常见。”

  希拉里早上在这座神宫欣赏神乐舞蹈等日本传统表演后,转至美国驻日使馆。她告诉使馆200名美国外交人员及其亲属:“我早上到明治神宫,与神宫的宫司交谈。他告诉我平衡与和谐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创出更多平衡、更多和谐。我们要寻求防务、外交、发展三方面平衡,把它们放在一起考量。如果过于侧重其中一方面,就会导致我们的政策和全球角色失衡。”

  “我们不仅会倾听(他国声音),还会寻求更多伙伴以联手应对那些我们无法单独应对的问题,”希拉里说,日本与世界多国正面对经济困境,但她坚信困难会过去。“平衡与和谐”奠定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基调,在经济形势艰难时期尤为如此。

  与日本外相双手紧握

  希拉里与中曾根弘文的会面在东京麻布台外务省饭仓公馆进行。当希拉里与中曾根弘文见面时,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日媒称:“会谈在和睦的气氛中进行了30分钟。”

  “我们是要通过会谈向美国展示,日本是其需要依赖的伙伴。”日本《朝日新闻》援引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说。

  双方在会后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一致同意加强两国同盟关系,双方随时借助电话会谈等方式联络磋商。“美日同盟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是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础。”希拉里说。

  她同时宣布,奥巴马和麻生太郎计划在24日聚首美国首都华盛顿,“他(麻生)会成为奥巴马在白宫迎接的第一名到访外国领导人。”中曾根回应说:“麻生首相乐于接受这一邀请。”目前的计划是,麻生23日晚出发前往美国,在美国逗留两天后,25日晚返回日本。中曾根还强调:“希拉里出访首站选择日本,体现美国重视日美同盟。” 此前双方只是协调4月在伦敦举行的金融峰会上,安排美日首脑会谈。

  王少普评论道:“美日之间从来都有一些分歧和矛盾,但是共同利益才是两国关系的主要部分。强化日美同盟依然符合双方各自的利益。”

  有日本媒体称,世界经济困难当前,此次会谈将是“展示世界第一和第二经济大国合作的绝好机会”。然而也有日媒指出:“奥巴马政权早已显露出重视中国的看法,虽然美国再次确认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但随之而来的势必是美国在反恐斗争中对日本的更多的要求。”

  施压绑架问题

  希拉里还在美国驻日使馆与被朝鲜方面“绑架”的受害者家属会面。

  面对手托着各自亲人黑白照片的被绑架者亲属,希拉里展示出她作为女人的一面,“真的很残酷。”并激励家属继续拯救亲人的运动。

  日本媒体透露,对于希拉里在访日期间对绑架问题的处理,美国政府内部曾有三种意见:1.希拉里进行支持日本立场的发言。2.不进行支持发言,安排助理国务卿希尔同绑架者家族见面。3.希拉里同绑架者家属见面。为了不让日方有过度期待,美国政府一度决定进行第二套方案。然而,美方最终判断有必要给予日方强烈的信息,再加上日方也有公关,因此最终实现会面。

  希拉里誓言会继续向朝方施压,以推动日朝解决“绑架”问题。不过她说:“‘绑架’问题是六方会谈议题之一。我们认为应该以这种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希拉里还在记者会上说,美国正密切关注朝鲜言行。“我强调,美国致力于朝鲜去核化和防止核扩散……这极为重要,”她说,“如果朝鲜履行义务、全面且可验证地去除核计划,美国一定投桃报李。”就有关朝鲜近期准备发射导弹传言,希拉里说,朝方若发射导弹,“会非常不利于美朝关系发展”。

  移师协议遭当地居民抗议

  日美两国昨天还正式签署了驻冲绳美军移师关岛协议。协议规定驻冲绳美军8000人及其9000人家属在2014年前转移出冲绳,而日本对此支出的费用上限为28亿美元,并禁止该资金用于移师项目以外的用途。

  移师关岛早在2006年就已达成意向,但并没有以条约形式固定下来。此次签署条约,有日本媒体称:“是美国看到日本政权的流动化,想将日方的资金支出变成板上钉钉的事实。”

  虽然美军搬出日本领土是日本所想,但迟迟得不到进展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是因为双方对各自的费用支出分歧较大;另一方面,伴随美军移师关岛,美军在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机场也需要找到替代的设施,虽然日本政府将新机场定位名护市,但却遭到当地政府的强烈反抗。就在协议签署的昨天下午,日本冲绳县就爆发了反对该协议签署的游行。

  此外,中曾根还在会谈中提出将在东京举办援助巴基斯坦国际会议,得到了希拉里的支持。中曾根希望将主要的援助国和援助机关集合在一起,汇总出贫困对策以及社会资本整理支援对策。同时,中曾根还表明将对阿富汗提供20亿美元的援助,以帮助当地的治安回复和经济复兴。

  望自卫队为外国船只护航

  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也在昨天下午与希拉里举行了会谈。关于日本政府正在研究的应对索马里海域海盗的法案,希拉里希望能把外国船只也列为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的护航对象,表示“希望加以考虑,对他国船只也能实施保护”。滨田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称“在研讨新法案时将做考虑”。

  希拉里还希望日本积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称“理解日本受到制约,但希望加大参与维和行动的力度”。滨田就此表示:“日本目前派出的人数还不能说恰当。将认真考虑所能做的。”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曾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