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学者09年十大关注问题出炉 金融危机居榜首

资料图片。

  笔者昨日获悉,2009年广东专家学者群体十大关注问题的调查报告出炉。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对专家库的各个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问卷调查,涉及问题涵盖“政治、经济、社会与民生、文化”四大方面。

  调查显示,2009年最受专家学者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依次为:应对金融危机、反腐倡廉、食品药品安全、公民道德素质建设、国际关系、环保问题、就业问题、司法公正、依法行政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


  金融危机关注率达六成

  本次调查中,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成为今年专家学者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之首,关注比率达61.5%。专家们普遍认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中国尤其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广东省影响巨大,其影响程度目前仍无法估计和准确判断,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是中国乃至全球目前共同面对的头等大事。部分专家还指出,金融危机也为中国改善外部环境提供了机会,中国应当运用改革开放3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主动谋求更多国际空间,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专家们还就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提出了很多对策建议。他们认为,首先应当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的全面改革;其次希望政府继续围绕“保增长、扩内需、改善民生”这条主线,出台系列政策,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压力。部分专家还认为进一步稳定资本市场对当前扩大内需,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专家们建议广东应加快构建产业体系,加强产业环境的营造,推动企业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转型升级来应对危机,在危机中求发展。

  毒奶粉引发食品安全关注

  食品药品安全和就业问题今年首次列入十大热点关注问题,并分列第3位和第7位,关注比率分别为57.8%、31.3%。这与去年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等多起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以及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冲击有着密切联系。

  针对去年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质量事故特别是毒奶粉事件,许多专家建议政府应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完善食品药品法律法规体系,提高食品药品检测、控制技术,加快食品药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构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动态监测预警体系。

  针对2009年不太乐观的就业形势,专家们建议,实施全民创业激励计划,联合政府、企业和社会为国民创业提供资金、技术、咨询等支持;加大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力度,畅通农民工就业信息服务渠道;改变大学生就业观念,鼓励大学生下基层工作等,来缓解就业压力。

  《纲要》实施首次入选

  本次调查中,《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也是首次列入专家们关注的十大问题,列第10位。

  专家们均认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是实现广东再次腾飞和持续发展的契机和重大举措,是珠三角进一步发挥对全国带动和先行示范作用的关键,涉及全局性问题。同时指出,珠江三角洲一体化是《纲要》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建议应以新的模式去推动落实一体化发展。另外,在推动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可能会触动一些既得利益格局,需要有效的协调机制来统筹各地的发展诉求,并在珠三角区域发展的整体框架内予以协调解决。(记者/卢轶邓红辉通讯员/徐刚史玉梅)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