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近八成网友认为央视应改台标

  维护语言文字法尊严不是“小题大做”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部门日前指出,根据相关法律,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全国40%“上星”电视频道的台标设计不规范,都需要修改,其中包括湖南、上海等只使用图形的四个频道。
在此之前,中国教育电视台曾应要求将原台标“CETV”全部更换为“中国教育—“”。而中央电视台(CCTV)接受采访的有关人士认为,中央电视台的台标已经延续了数十年,非常珍贵,不可能轻易更改。此态一表,立即在网络上引起一场是否应更换台标的激烈争论。针对该争论,正义网设置了“央视是否有必要修改台标”、“是否赞成教育和广电部门整治电视台台标”两个问卷进行调查。截至2月16日,共有617人参与调查。

  央视是否有必要修改台标?

  反对修改台标21% 支持修改台标79

  %在参与调查的人中,79%的人认为中央电视台应当更换台标。理由是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电视台,应当使用本国语言文字来代表国家形象,有利于传播民族文化。有网友特别指出,央视拒绝更换台标是对本民族语言文字的不尊重,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并且将CCTV与英国BBC、美国CNN、日本NHK等电视台台标名称相比对。有:“更改台标并非是极其严重的事情,只要不损害电视台的核心和灵魂,台标更改只是表层改动,并不会造成实质性损害。”

  也有21%的调查者反对更换央视台标。他们认为许多人已经习惯了央视的英文台标。有网友指出,“认为央视的拒绝行为是对本民族语言文字的不尊重,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这种有事没事就牵涉文化问题的做法,实属无意义。网上还有网友更为激烈,对教育部的建议“太过滞后”而提出质疑:“为什么到现在才提出规范台标?《语言文字法》不是早就颁布好多年了吗?”

  依法整治电视台台标,有人认为“小题大做”

  不赞成20.95%赞成79.05

  %与大多数网友支持换台标数据相对应,更多的人愿意看到教育部与广电部门联手整治规范电视台台标。这一比例高达79.05%,网友留言认为“应当加大普法的力度,维护法律在生活中的尊严,并且对中国的语言规范有好处”。但20.95%网友则认为修改台标的行为有些小题大做,认为法律应尊重公众习惯。一位网友就表示:一种约定俗成的,被观众广泛接受的,才可称之为规范。

  此外,在此次争论中,许多网友的留言表明央视台标的更改与否与法律牵涉不多,许多支持教育部要求修改电视台台标的观点更多的是来自于维护民族文化立场。这也反映出语言文字法的宣传尚未深入人心。不少网友对比CCTV与国外电视台台标后认为,较之地方卫视的仅以图形为标志,中央电视台的CCTV英文台标似乎更能引起人们的讨论。央视的表态还是其一贯的强硬作风,让人一点不意外,教育部接下来的整治行动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杨婷婷)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